杨荣文朱立伦王乙康聚首 这三个男人有什么共同点?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杨荣文朱立伦王乙康
杨荣文和朱立伦携家人与王乙康一起在家用餐。(杨荣文面簿)

知耻而后勇。

杨荣文、朱立伦、王乙康同框出现,乍看之下有点奇怪,但仔细想想这三位来自新加坡和台湾的政治精英有个共同点:三个人都在选举中输过。

这张照片今早10点左右,出现在杨荣文的面簿上,红蚂蚁看到这一幕后,马上想到这么一个形容词:三个受过伤的男人。

20180709_ge.jpg
2011年大选成绩揭晓当晚,由杨荣文(中)领军的人民行动党团队,向阿裕尼集选区的支持者发表感言。左二为王乙康。(联合晚报)

2011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破天荒丢失一个集选区,杨荣文和王乙康同病相怜,都是阿裕尼团队的重要成员,杨荣文当时还是领军的外交部长。杨荣文当不成议员,当然也丢失外交部长官位,王乙康选不上议员,只能眼巴巴看着几个同辈超越自己。

朱立伦呢?大家如果有留意台湾新闻的话,应该不会忘记这一段往事:朱市长在2016年代表国民党角逐总统宝座,和民进党籍的蔡英文对决,最终小英胜出成为台湾第一位女总统,朱立伦遭遇重挫,摸摸鼻子回去当新北市长。

杨朱两家交情好

这一次,是什么风把朱立伦吹来新加坡,又是什么风,把三个曾经受过伤的男人吹到一块儿?

红蚂蚁上网搜了一搜,原来朱立伦是前天来新加坡参加“2018世界城市高峰会议”。不过,因为台风逼近台湾,朱立伦临时改变行程,提早一天回台,也就是明天完成英语公开演讲和小型论坛后就离开新加坡。

朱立伦来新加坡,带着太太和和杨荣文一家吃饭,两家人看来交情很不错,网上信息也印证了这一点。

20180709_hualien.jpg
2011年,杨荣文(右一)偕同夫人梁利平(左二)和幼子杨时弘(左一)在台湾花莲拜会了慈济创办人证严上人(证严法师,右二),感谢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在2004年成功配对,让当时患有血癌的杨时弘重获新生。(联合早报)

2011年,卸下公职的杨荣文带着夫人梁利平和幼子杨弘时到花莲拜会慈济创办人证严上人,感谢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资料库成功配对,让年幼患血癌的杨弘时因获得骨髓捐献而重获新生。当时,《联合早报》报道称,杨荣文在台湾之行中与几位老朋友们见面,其中就包括朱立伦。

2015年,杨荣文在台北诚品信义店举办新书《榕树下的沉思》发表会,朱立伦也特地赶去参加。据中评社报道,朱立伦当时表示,自己从政17年来,从立委到桃园县长、新北市长,都和杨荣文有很密切的联络,自己与太太私下也和杨荣文一家有很深厚的交情。 

20180709_chu_yeo.jpg
朱立伦(右)出席杨荣文(中)在台北举办的新书发表会。左一为台湾前副总统萧万长。(自由时报)

杨朱王难得同框

至于杨荣文是怎么把教育部长王乙康拉上的呢?不知道,只能猜了。

王乙康和朱立伦之前也是认识的?王乙康中英双语都流利,所以和台湾朋友交流更亲切?朱立伦刚在前天过完57岁生日,王乙康则是48岁,两人同属各自政党的中流砥柱。让这两位属于青壮年世代的政党核心人物多交流,以早早建立更好的私人联系?新北市和新加坡在探讨进行文化和教育交流,安排两地学生游学?或者,就是想让三人一起交流,分享选举失败后再扬帆而起的心得?不管怎么样,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杨朱王能同框出现,实属难得。

朱立伦沉潜两年多,2020再战总统宝座?

三个大男人当中,红蚂蚁最想咬一咬的是台湾来的朱立伦。不是因为朱市长带甜,而是他最具话题性。

20180709_chu.jpg
2016年1月16日台湾总统选举开票,朱立伦(中)晚间在中央党部外宣布败选,并辞去党主席一职。(互联网)

2016年总统选举失败之后,极爱惜自己政治羽毛的朱立伦蛰伏新北市专心市政工作,刻意低调疗伤。今年3月,他开始从败选的阴影中满血复活,他到中国大陆进行城市交流,与大陆新任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见面,成为首位与刘结一见面的台湾政治人物,引发台湾媒体高度关注。按新北市政府的说法,这是“突然加入”的行程。也有报道称,刘结一是特地从北京飞上海与朱立伦见面。

5月29日,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率团访台,拜会了朱立伦,却没有循惯例拜会国民党中央,也引发外界揣测,2020年总统选举,北京仍还看好朱立伦将代表国民党出征。

今年底台湾将举行“九合一”选举,朱立伦让嫡系人马侯友宜攻新北、陈学圣打桃园,大舅子高思博守台南。有分析指出,虽然桃园、台南赢面小,却能操兵,新北则大有机会拿下,更重要的是,朱立伦可以到外县市辅选站台,串接地气。

2020总统选举的局势,看来就是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和朱立伦之争,2018年这一场地方选举又被视为是2020年总统选举的前哨战。如果朱立伦的嫡系人马 在今年底的地方选举中表现好,朱立伦可以轻松扮演“蓝营第二个太阳,势必对吴敦义造成威胁。另一可能是,国民党在地方选举中惨败,吴敦义辞职,朱立伦回锅参选党主席,为2020年再战总统大位壮大声势。

国民党人才凋零,朱立伦本来就是党内少数的政治明星,也老早被视为是2016年代表国民党参选总统的理想人选。但这位会计学博士太过精算、推三阻四,不愿在逆境中扛着重责。一再表明不选不选最后还是得硬着头皮选,也难逃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的下场。

立场偏北京的台湾中时电子报6日报道称,5月台湾杂志最新民调显示,新北市市民支持朱立伦参选台湾总统等三项要职的比例都居其他县市首长之冠。台湾媒体人吴子嘉也在广播节目称,2020选举,国民党内最有机会赢的只有朱立伦一个,马英九不可能出来选台湾总统。吴敦义则是从头到尾都不存在。

目前距离2020年还有一段时间,最终是不是如媒体所推断的,由朱立伦挑战民进党还不知道。但有过2016年的惨痛教训,朱立伦这一次不好再逆大势而行,否则就真没有下一次了。

知耻而后勇

选举有输有赢,仕途受挫不一定是坏事。看看我们的王乙康,三年不到,现在已经是一人独掌教育部,还被视为是下一任总理接班热门人选之一。虽然在三匹热门马(其他两匹是财政部长王瑞杰、贸工部长陈振声)当中政治资历最浅,但谁能排除他不会后来居上呢?

我们的杨前部长不当部长,也在商界和学界找到发挥平台。他担任香港嘉里物流主席兼执行董事,最近应中国电商平台“拼多多”的邀请,出任该公司的独立董事,同时也是仰光新城开发公司的独立董事。

男人,本来就应该越挫越勇。知耻而后勇。三个在选举中受过伤的大男人聚在一起,这方面的交流心得不会少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