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参访中国高科技企业 网民叹:我们要多向中国学习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李显龙
李总理在上海参观能源企业远景能源,了解该公司为智慧城市提供的各种解决方案。(联合早报)

三人行必有我师。

在中国访问的李显龙总理,今天风尘仆仆抵达上海,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会面。

蚁粉要看清楚啊,是李强,不是李克强。

据《联合早报》发自上海的即时报道,李总理傍晚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李强,这是两人第一次会面。

0411_1 (1).jpg
李总理(中)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右)会面。总理夫人何晶(左)也出席会见。(联合早报)

李强在开场白中说,很高兴在春暖花开的时候在上海接待李总理一行,并对李总理访问上海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李总理介绍了上海的发展计划,并表示希望和新加坡在人文交流、教育科技医疗、城市治理和经济等方面展开合作。

李总理感谢李强的欢迎和对上海发展计划所做的详尽介绍,以及提出愿意在哪些方面和新加坡合作。李总理也表示,很高兴再次来到上海,看到上海取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并展现很多愿景宏伟的机遇,而且上海不仅要自身发展,还要和长三角一起发展。

李总理上一次到访上海是2010年9月上海世博会期间。总理当时走访五个中国城市,除了上海,还有重庆、长沙、武汉和苏州,上海是最后一站。无独有偶,这一次,上海也是总理五天中国行的最后一站。

李强是何方神圣?

与总理见面的这位上海“一把手”李强颇有来头。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中,59岁的李强仅比胡春华、丁薛祥和陈敏尔年长,是中国政坛“少壮派”官员的代表。而且啊,按惯例,上海高官一般仕途都有更上一层楼的机会。

二十多年来,李强一直在浙江打拼,2004年任中共浙江省委秘书长,当时的浙江任省委书记就是习近平,李强也被视为是深获习近平信任的“之江新军”一员。从2005年开始,他进入浙江省委常委,担任过省委副书记、秘书长、政法委书记等职。在中共十八大上,李强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同年成为浙江省省长,开始主政一方。

外界认为,李强熟悉浙江和江苏的官场和经济情况,是他最大的政治优势。主政上海之后,浙江和江苏的执政经历相信将有利于他促进长三江经济的融合。

李总理访总部设上海的智慧能源公司

在与李强会面之前,李总理今天下午先走访总部设在上海的智慧能源公司远景能源(Envision Energy),了解该公司为智慧城市提供的各种解决方案。

0411_1.jpg
李总理在上海参观能源企业远景能源。(联合早报)

据报道,远景能源今年1月在新加坡成立全球数字中心,展开智慧城市应用、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创新研发。这家2007年创立的公司是全球数字能源技术领军企业,业务涉及智能物联网平台、智慧风场、智慧城市方案等。

过往,我国领导人出访中国,除正式会见领导人外,也会参加新加坡企业在中国投资项目开幕、竣工等阶段性仪式,以壮声势。近年来,随着中国科技公司冒出头角,我国高层的出访行程安排也稍稍起了变化。他们到中国时,总会去参观一些在世界或区域居领先地位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2015年,时任总统陈庆炎参观华为北京研究所;2014年,李总理参观深圳腾讯总部,去年李总理访华参观了人脸识别科技公司商汤(Sensetime)。

总理参访“滴滴出行” 倡议新加坡向中国学习

李总理这趟行程也不例外。在北京时,总理就特地到滴滴总部取经。从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发的照片评估,总理到访还真引起不小的轰动,当天位于中关村的滴滴总部变成这个样子:

20180411李显龙.jpg
(互联网)
20180411李显龙1.jpg
(互联网)
20180411李显龙2.jpg
(互联网)

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亲自接待李总理。

20180411程维李显龙1.jpg
(互联网)

滴滴出行最早只是一个叫车平台,现在正在发展成多业务平台,利用大数据来全方位满足用户的交通需求。李总理在他的面簿上发文感叹道:“中国在科技创新和环保智慧城市等领域,引领世界潮流。”

还记得吗?李总理在去年的群众大会演说中大赞中国无现金交易发达,部分新加坡人惊觉自己太“山龟”,竟然落后于中国。

这一次总理扩大学习范围了。他说,中国的经验不仅仅是无现金交易方面值得新加坡学习和借鉴,其他包括个性化城市交通方案等等都可以学。例如,电动车和电动巴士已成为北京和深圳等大城市的一景。李总理希望能把这些点子带回新加坡,好助推我们的智慧国计划一把。

总理大声疾呼要向中国学习,好些网民对此颇有感触。

这位说,中国现在发展非常快,很多东西已经领先世界了,现在跟中国合作,也会让新加坡的一些领域领先世界。

这个说,确实我们有很多要向中国学习,学习的艺术最宝贵。

这个说,先是中国向我们学习,现在我们向中国学习,有句中国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总理今天中午参访远景能源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时,有网民产生进入时间胶囊的错觉:“时光仿佛回到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的时候”。

93200000U.jpg
1978年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时,受到当时的总理李光耀接待。(海峡时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就是40年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于1978年11月访问新加坡,惊叹于新加坡非凡的建设成就。新加坡务实的开放精神深深影响了当时的中国领导人,一个"南蛮"之地,竟然比中国发展得还要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同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历史性的改革开放大幕,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命运。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明确表示:我们要向新加坡学习,而且要做得比他们更好。

中国如今做到了,在某些领域的发展成就确实已经超越新加坡。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当年,中国学习新加坡,现在,新加坡向中国学习,历史总是如此惊人的相似。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