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压力大 坐地铁一言不和就打架?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MRt
(推特视频截图)

如今的成年人都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

MRT怪事多,去年多遇“姑丈”,今年多遇“奇葩”。

本地两名男子上星期不知何故突然在地铁车厢内大打出手,殃及到车厢内的数名乘客,幸好一群学生上前制止才结束了这场风波。该冲突被车厢内的一名乘客拍下并上载到推特后被网友转载到面簿上疯狂传播,各大媒体也争相报道,警方目前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本地电台Ria 89.7FM的主持人Dzar Ismail4月7日也在个人面簿平台上分享了这段打架斗殴的视频。两天内,该视频就吸引了32万的浏览量,转载次数接近8千。

视频显示,身穿黄色裤子的男子(黄裤男)大声质问穿着蓝色牛仔裤男子(蓝裤男):“我听我的电话,你听什么?”对方反呛:“听咯~什么电话,你来啊!”

突然这名黄裤男揪起对方的衣领,口气很冲,“给我你的号码,你是Pai Kia(私会党员)啊!”接着还说要带他去警察局。结果对方也不甘示弱,直接扯起了黄裤男的衣服。肉搏战一触即发,两人直接在地铁车厢内扭打了起来,不少乘客因躲避不及而遭池鱼之殃。幸运的是,几名学生乘客随后上前将两人分开,才制止了地铁车厢内的这起冲突。(就车厢内的布局,以及学生的制服来看,红蚂蚁猜测这起冲突很可能发生在南北地铁线上。)

有网友就指出,如今的成年人都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往往都是一些学生会在必要时刻站出来:

也有网友就直接点名兰景中学(Orchid Park Secondary School),对该校能有这样的学生表示赞赏:

肇事者出面澄清

意外的是,自称是视频里的蓝裤男子于8日站了出来,并在Dzar Ismail贴文的评论区做了澄清:

这名名叫Roshan Raja说:当时我就坐在他(黄裤男)的对面,不知何故,他转过来开始骂我,我很疑惑,就问他:“你是在指我吗?”他随之站起来质问我。那我也站了起来啊。之后所发生的事情就如视频所示。视频以外的情况是,我让他报警,可他跑了,现在警察也在找他。

因其家人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这则视频后情绪非常低落,Roshan Raja还不忘在评论区里加一句:“我恳求大家能帮我个忙,下架这则视频。”

警方在接受《亚洲新闻台》询问时,证实确有其事,并已展开调查。然而,毕竟这只是Roshan Raja单方面的解释,暂且还不足以让人相信。究竟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红蚂蚁感觉大家还是再等等警察的公告再发表评论吧。

不过,新加坡地铁犹如中国旧社会的茶馆,形形色色什么样的人都有,各种奇葩的事件也频频发生,可称得上是整个新加坡社会的小缩影了。最令人记忆犹新的,应该是那名骂中国大叔是“低等人”的男子了。

“低等人”事件

今年2月21日,东西线地铁内发生了一起新加坡大叔辱骂中国大叔“低等”事件,视频也被一名名叫Philip Meow Eng Toon的网友拍下并在社交媒体上疯传:

视频只拍到两人吵架过程的画面,红蚂蚁不知道这两人是因何起的争执,但却能清晰听见一名新加坡中年大叔一直不停地在对另一名中国客工指指点点,还骂其是“低等人”、“你是条狗”。言语污秽不堪。

具体细节,大家不妨可以看红蚂蚁早前的一篇文章:《地铁上辱骂中国大叔“低等” 新加坡大叔你有多“高等”?》

然而,敢在地铁内起争执的也不仅限于男男,还有女女。

两名女子在地铁内打架

没想到,地铁内一旦起争执,也有“巾帼不让须眉”一说。今年3月30日,面簿平台的一则南北线地铁内两名女子争吵打架的视频也被网民争相转发。虽然视频拍摄角度不甚理想,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画面也抖动得很厉害,但还是引来了许多网民的热议。

事件至今还没有人站出来说话,警方也没有做任何表态。不过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当列车一靠站,就立即有地铁工作人员出面处理,将闹事者带出列车车厢。这反映出了我国地铁工作人员对处理地铁车厢内的突发事件的积极态度。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对于这些在公共场合殴打他人的恶劣行为,不论是寻求精神刺激,以满足自己藐视社会,或是逞强称霸的流氓心理,警方都应当及时出面管制。

新加坡是个法制社会,对各种违法行为都有明确、严厉的处罚。去年6月,一名醉汉在从义顺开往碧山的地铁列车上公然喝酒发酒疯,不仅企图抢一名女乘客的手机,还无缘无故连掌掴她三下,去年10月该男子就被判坐牢五个星期。

律师李亚丰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指出,在地铁内大打出手,还被拍下视频,可能会被控滋事打架罪。若滋事打架罪名成立,可被判坐牢最长一年,或罚款5000元,或两者兼施。若蓄意伤人罪罪名成立,可被判坐牢长达两年,或罚款5000元,或两者兼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