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得投票选总统 新加坡人很难受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哈莉玛将成为新加坡的下一任总统。

现在人民并非要与政府说理,而是希望政府能够尊重民意,哪怕是走个过场让大家投票表决,心里都会比较舒坦。

新加坡总统选举昨天已成定局。哈莉玛将成为下一任总统的结果虽然在意料之中,却令许多国人难解心头之忿,甚至认为政府没有尊重民意,这样的结果令他们难以接受。加上昨天又适逢9月11日,不少网民都愤而将昨天称之为“新加坡的911”。

昨天傍晚,本地各大媒体宣布了总统选举的合格参选人只有一人之后,网上的言论就炸开了。这些言论的杀伤力绝对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级别,攻击目标十分明确。

新加坡政府在这次的总统选举过程中,列出了各种合格的证明与数据来说明其合法性与合理性,却唯独忽略了“合情”这个环节对国人的重要性。

多数新加坡人都不否认政府办事确实有效率;认为哈莉玛可能是一位好总统的民众也不在少数。然而,现在人们并非要与政府说理,而是希望政府能够尊重民意,哪怕是走个过场让大家投票表决,心里都会比较舒坦。

这种连选都没得选的结果才真正掐中网民的愤怒点。“假惺惺”、“演戏第一名”,“都决定好了还宣布什么选举”这些屡见不鲜的留言,背后所曝露的就是,整个民选总统机制缺乏了高情商的处理手法。

想要在过去24小时内,从各大中英文媒体的上千条面簿留言中,找出比较正面的言论和评语,难度之高前所未见。看完网上的留言,很难不受负面情绪所感染。

新加坡网民如此“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地泄愤与抒发己见实属罕见。这只能说明这次的做法已经触碰了很多人的底线。当大家被愤愤不平的情绪所主宰时,肯定是不吐不快。至少说出来,政府还有机会可能听见,不讲出来,受内伤和难过的是自己。于是,网上就成了情绪宣泄地。

面对悲愤情绪,与其头脑发热跟着起哄,比较有意义的是将网民的留言进行整理,看看他们究竟想要说明些什么问题。先来看看各大媒体在面簿上刊登这条及时新闻时,多数人点赞表示支持的都是哪些留言。

海峡时报

(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在学校诵读了10年的信约简直浪费我的时间。)

联合早报

今日报

(为何要将这次的总统竞选改为保留给马来候选人的“保留制”,而实际上被认为是“合格”的人选却并非百分之百的马来人?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新明日报

联合晚报

亚洲新闻台

(非常大胆的做法。难道他们不害怕下一届大选会有所反弹吗?这简直是胡闹。还不如恢复以往的总统选举制度,或者废除总统制。这是对民主制度的全面嘲讽。我们根本不需要用这种可耻的方式来破坏新加坡的名声。)

8频道新闻

除了主流新闻媒体之外,一些时政网站上的读者留言也反映出类似的心声。

The Middle Ground

“政府在决定按照‘保留制’进行总统选举的那一刻,他们就应该知道这是一条死胡同。最糟糕的是,他们竟然轻率鲁莽地占据道德制高点,上演一出好戏,公开表明政府会大方地接受他们将为此举失去一些政治分数……看看现在这个烂摊子,相信政府内部也在懊恼为何当初没有想出万无一失的方法来保送哈莉玛坐上总统一职。如果他们那么做了,情况还好些,至少我们现在不会在诵读信约时觉得自己污秽不堪。”

慈母舰(Mothership)

(结局从第一天就在意料之中。对全国而言,这是很悲伤的一天。丢脸吧,新加坡。)

可见,受到多数网民支持的留言,所表达的都是极度失望与悲伤的情绪。背后隐藏的是一种对政府此次做法的不满与失望,言辞锋利不留余地,其实是一种内心受伤后的自卫反击。

化悲愤为创意

有些网民甚至化悲愤为创意,设计出一些不失幽默又酸度到位、画面感强的组图放上网。短短几小时,在面簿和WhatsApp上都可看到它们的踪迹。

第一种:表达自己对失去一天公共假期的失望

政府原本宣布说总统选举投票日当天将被列为法定假日,现在因为没得投票,眼看就要到手的公共假期就这样打水漂,令很多人大为不满,甚至猜测哈莉玛走马上任后对国人所说的第一句话,很可能就是:你没有假期啦! (No Holiday for You)

20170912-No Holiday.jpg
(互联网)
20170912-No public holiday.jpg
(互联网)

第二种:表达自己对选举制度的失望

有不少网民指出,原本的“民选总统” (Elected President)一夜间竟变成“被选总统” (Selected President)。甚至有网民说这是“明抢总统”、“明显总统”、“冥选总统”、“党选总统”等等。这回,应该不会有人会说新加坡网民华语不好了吧。

20170912-Selected President.jpg
(互联网)

第三种:对“不战而胜”表达深切的失望

许多网民认为,一个人的比赛,即使获得冠军也胜之不武,就算赢了,一点儿都不光彩。

20170912-One man contest and champion.jpg
(互联网)
20170912-didnt get to vote.jpg
(互联网)

第四种:将新加坡总统选举和台湾总统选举与香港行政长官选举进行对比

新加坡在这场“比赛”当中又胜利了。台湾是在投票日当天就知道结果、香港是在投票日之前就知道结果,新加坡则是在提名日之前就知道结果。

20170912-know results.jpg
(互联网)

第五种:直接在网上发起“不是我总统”#NotMyPresident运动

这是网民表达自己强烈不满的最直接方法。

20170912-Not my President.jpg
(互联网)

网民所反映的各种情绪当中,比较令人担忧的是关于新加坡民主是否已经“死亡”的言论。

人民的信任其实是非常脆弱的。一旦打破了这层薄薄的不可逾越的平衡,就是完完全全打开了潘朵拉的盒子,想再盖回去将会是很困难的一件事。甚至,很可能再也盖不回去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