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弹不同于原子弹 各国“家长们”该怎么办?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联合早报)

在国际关系里面,有一句很经典的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毕竟,无论是哪个领导人在位,都不会希望朝鲜半岛发生战事。

东北亚形势愈加紧张。朝鲜上周末表示成功地测试了一种具有“空前威力”的氢弹,这种氢弹可以装载到洲际弹道导弹上,此举意味着对美国的打击威胁有了明显提升。

美国就此表态称,如果本国或其盟友遭遇威胁,将作出“大规模的”军事回应。另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本周一(4日)已开始移动洲际弹道导弹,可能在周六前发射。

氢弹与原子弹有何区别?

0509_氢弹.jpg

据BBC中文网整理出来的资料表示,原子弹(Atomic Bomb)与氢弹(Hydrogen Bomb)两者都是属于核武器 (Nuclear Weapon)。原子弹主要是利用核裂变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来起杀伤作用的一种武器。而氢弹则是通过核裂变与核聚变释放爆炸能量,具有更大规模破坏效应。

核裂变(Nuclear Fission):铀(Uranium)或钚(Pu)原子分裂成较轻的原子,并且在这一过程中释放出能量。

核聚变(Nuclear Fussion):核聚变发生时,较轻的原子结合起来,组成较重的原子,并且在这一过程中释放出能量。这个反应过程和太阳产生能量的过程是一致的。

让核聚变反应开始发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原子核携带正电荷(Positive Charge),相互排斥。为了让原子核聚集在一起,需要高温和高压的作用。因此,科学家把利用核聚变原理的核武器称为“热核弹”。

氢弹爆炸是经过两个阶段完成的。首先要启动一个初始核裂变,随后再由这个核裂变启动产生最终爆炸威力的核聚变。

具体程序

一枚氢弹包含有一个“初级”原子弹装置,这个装置被用来压缩能够提供聚变原子的“二级”燃料,通常是“氘化锂”(Lithium hydride-d):

1. “初级”裂变弹首先发生内向爆炸,这会为聚变燃料起到加热和压缩作用,并且以大量的中子(Neutron)轰击聚变燃料;

2. 中子将和聚变燃料中的锂(Lithium)结合,产生氚(Tritium);

3. 氚和氘(Deuterium)都是发生核聚变的原材料,这两种材料在初级爆炸(也许包括部分二级爆炸)的压缩作用下结合,生成氦(Helium),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简单来说,氢弹利用原子弹爆炸的能量,通过核聚变,释放出更巨大大的能量。原子弹的威力通常为几百至几万吨级TNT炸药,氢弹的威力则是几千万吨级TNT炸药。是目前人类研究出的最大威力杀伤性武器。

可想而知,若朝鲜所言属实,一旦擦枪走火,对全世界而言又会是一场灾难。毕竟朝鲜的火炮实力也曾让国际社会见识过。

据腾讯网军事频道的消息,2010年11月23日14时34分,韩国在炮兵演习对争议海域开火,朝鲜炮兵立即发起打击,准确覆盖韩国炮兵阵地。而且朝军使用的是多管火箭炮,打完就撤;韩国人的反击不仅姗姗来迟,还完全没有命中已经空无一人的朝鲜炮兵阵地。双方隔空交手,韩国完败。

延坪岛炮战卫星照.jpeg
(图)根据美国安全情报智库"Stratfor"公开的延坪岛炮战卫星照,可以看出韩国军队发射的14枚炮弹落入农田,完全远离朝鲜炮兵连阵地。


朝鲜核试验 该“核去核从”?

就2017年,小屁孩朝鲜的“动作多多”:

1月1日: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指,朝鲜将很快拥有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1月2日:川普在Twitter上表示,不能容忍朝鲜拥有制造洲际弹道导弹能力。
3月1日:《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华府曾讨论解决朝鲜核威胁的战略方案,包括对朝动武,甚至推翻金正恩政权;美军可能在朝鲜意图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前采取行动。
7月4日:朝鲜宣称于美国国庆节,首次成功试射「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
7月28日:朝鲜第二度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坠落日本专属经济海域。
8月26日:清晨6时许从江原道试射3枚短程导弹,其中一枚最远向东北方向飞行达250公里。
8月29日:朝鲜于清晨6时许发射一枚型号不明的弹道导弹,越过日本上空。
9月3日:朝鲜第6次核试。韩国专家表示,此次的核爆威力比去年大五六倍。美国暂未有重大军事行动回应。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朝鲜就秉着“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理念,一意孤行,继续着它的边缘化战争策略。


中美对朝鲜半岛的态度?

美国则一直向中国施压,表示中国是朝鲜问题的〝关键〞,应当要承担重大责任。

中国已经停止向朝鲜供应燃料油,只提供民用的原油和粮食等基本物品。由于地缘政治等原因,中国除了表示“严厉谴责”,似乎也显得无可奈何。对于中国来讲,一个友好和平、没有核武器的朝鲜要远比一个不稳定因素很多的朝鲜更符合国家利益。

在国际关系里面,有一句很经典的话,“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毕竟,无论是哪个领导人在位,都不会希望朝鲜半岛发生战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