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人物也来选秀节目插一脚 这是闹哪出?

更新:
2017年08月30日 18:35
(图片取自网络)

不要让虚拟人物输得太难看,这样节目就好看了吗?中国大陆娱乐节目,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近日,中国大陆艺人薛之谦在一档音乐偶像养成节目《明日之子》上摔话筒事件,让他又火了一把的同时,把该节目也免费打了广告。27日单天微博上有197万人搜索关注,28日在百度风云榜的热搜榜上也荣登第一。

8月26日晚,由腾讯视频推出的《明日之子》直播时发生播出事故,身为节目“星推官”的薛之谦现场突然喊停,他生气地表示收到节目单位指示,“不要让荷兹输得太难看”,没想到投票后反而让荷兹晋级了,随后当场摔话筒走人。

摔话筒.gif
(图片取自网络)

而“荷兹”又是何方神圣,竟然能让主办方如此为之倾心?原以为又是哪个官二代富二代上节目了,上网一查,结果感觉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侮辱:它竟是一个二次元形象的虚拟人物!说白了,就是一团空气!它的歌声是设计好的,而其他选手则是现场展示。

3008_赫兹.jpg
荷兹。(图片取自网络)

这样的比赛,意义何在?(脸上已挂满黑线)脑子里有一万个为什么。许多网友也对此做出了评论:

3008_comments.png

言归正传。《明日之子》当天的节目内容是赵天宇和荷兹对决,由“星推官”薛之谦、杨幂、华晨宇等人决定他们的去留。

当晚,主持人准备邀请星推官发言,薛之谦此时双手交叉胸前,不断往后仰,起初被主持人认为是身体不舒服,后来他拿起话筒冷冷说道,“对不起,节目暂停一下。这可能是应该是个播出事故。上一轮,我得到主办方指示,他们告诉我,不要让荷兹输得太难看,所以要我投荷兹一票,现在反而让荷兹晋级了。”接着薛之谦高指舞台大喊,“今天,如果是这个原因,导致任何一个人走,我辞去星推官的责任。”他把话筒重重摔在桌上,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录影现场。

对此,《明日之子》总监制马昊和出品方之一、企鹅影视自制综艺业务部副总经理邱越对腾讯娱乐回应称,“是个乌龙,没有黑幕”。

如今的娱乐节目越来越多,不少节目也都是在直播,于是很多节目带给观众的印象是他们做的是现场,没有脚本,没有黑幕。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3008_新闻造假.jpg
(图片取自搜狐新闻网)
3008_新闻造假2.jpg
(图片取自搜狐新闻网)

做节目本身就是为了赚钱。有人出钱的话,节目爆出暗箱和黑幕就不奇怪。有些媒体花样百出,喜欢对事件进行技巧迭出的炒作,图的就是博取眼球,达到更高的收视率。或许也有很多演员或明星评委是为了钱而妥协的。毕竟大家的目的其实都很明确:大家都是以利益为先。唯利是图,成为了一种痼疾。

对于节目作假,许多网友表示已司空见惯。有网友表示,“某些节目为了收视率,扯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

任何事情,任何行业,都有自己的底线。像《明日之子》,虽然节目允许策划,但策划并不是造假。让虚拟人物参加比赛与真人对抗,脑洞这么大的节目,还打着“用创新的互联网形式来养成十年偶像”的口号,那么,这是否还能算是真人秀节目?

把虚拟的东西加进来,说好听点,把人工智能加进来,在歌唱舞台上与真人对决,这种风马牛不相及的故事情节,听起来似乎更像是一款电子游戏。如果是这样,那么,节目是否还有必要遵守一般节目该有的真实性的原则?我们不得而知。

或许,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腾讯想借此机会,重演李世石与AlphaGo的人机对决,然后再在幕后推一推它那无形的手,让虚拟人物荷兹晋级,再一次证明人工智能的强大。

当然,这些也都只是笔者的无心插柳,无论出品方做这节目的初衷如何,如果电视媒体的“娱乐节目”变成了“愚乐节目”,那么,它葬送的将是电视媒体的整体信誉。因为,真实性是电视节目的生命,也是最基本的底线。节目组的操作似乎就应该公开透明,使其至于众目睽睽之下,那些“耍黑幕”的真凶才会因无藏身之地而变得收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