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狮城的航班10年前就出现空中小偷 记住这几招能避免破财

更新:
2023年12月27日 19:30
机上盗窃
一名男子则涉嫌于12月16日,在一趟从胡志明市飞往新加坡的酷航班机上,偷窃三名旅客共3万1000新元的金额,他在案发两天后被控。(海峡时报)

机上入睡也得三分醒

年终假期期间,许多人都忙着当“空中飞人”,规划出国行程。本应开开心心去度假,但心情却可能会受到外在因素影响。

说的不是机票价格上涨,而是新加坡媒体近期广为报道的两起偷窃案。

巧的是,这两起案件都发生在飞机上,细读案情恐怕会让人开始提心吊胆:

  • 一名中国籍男子涉嫌在12月15日从金边飞往新加坡的柬埔寨航空班机上,试图在一个多小时内偷窃三名旅客的包包。他在案发隔天(16日)被控,案件22日再次过堂。
  • 另一名中国籍男子则涉嫌于12月16日,在一趟从胡志明市飞往新加坡的酷航班机上,偷窃三名旅客共3万1000新元的金额,他在案发两天后(18日)被控。

根据新加坡法律,若罪名成立,被告可面对长达三年监刑、罚款,或两者兼施。

一连两天入境新加坡的航班都出现了“空中小偷”,让人不禁好奇,机上的偷窃案发生概率有多高?

警方曾一年内接获近60起报案

机上盗窃
新加坡警方在2012年当年接获了43起机上盗窃的报案,隔年案件数量略增至57起。(新报示意图)

翻看新闻资料,抵达新加坡后因在机上犯下偷窃罪而被捕的乘客,早在10年前就曾出现。

新加坡警方是在2012年注意到机上盗窃的现象,当年接获了43起相关报案。2013年,空中小偷案例略增至57起。

到了2014年,案件数量逐渐下滑,警方1月至11月共接到19起报案,最终只将当中七起案件的嫌犯逮捕归案。

当时,罪犯盗取的金额也十分可观。

在2014年10月的一起案件中,嫌犯趁一名男乘客熟睡时,欲拿走他包包里的12万新元,还好乘客醒来后才揭穿此事。嫌犯后来被判入狱18个月。

机上偷窃案频频发生,警方在2015年针对这个趋势发文告提醒公众,出国旅行时在机上应保持警惕,严防犯罪行为。

除了新加坡,空中小偷的出没也在一些地方引发关注。

机上盗窃
香港警方日前捣毁了一个犯罪团伙,这些不法分子多次在入境香港的班机上干案,并专门偷取旅客的信用卡。(Handout)

今年10月,香港警方捣毁了一个犯罪团伙,这些不法分子多次在入境香港的班机上干案,并专门偷取旅客的信用卡。

执法人员在突击行动中,起获了价值100万港币(约16万9400新元)的酒精,以及现金、收据、信用卡和银行文件等。

香港警方也透露,他们今年首九个月处理了13起机上盗窃案,案件皆涉及乘客通报丢失了现金和信用卡。

相比之下,过去三年入境香港的航班,每年只发生了一起至五起偷窃案,但在2019年这类案件就多达24起。

换言之,前往香港航班上的空中小偷,似乎有卷土重来的迹象。

前空姐:或只有两成机会找回遗失财物

从数据可见,机上盗窃案确实在上演。2022年底,一名新加坡航空前空姐也在网上现身说法,亲解这个现象。

@heyamber.tan Sometime it happen among crew too 🫤😰 #tiktok #foryoupage #fyp #tiktok #theft ♬ original sound - Amber

她说,当时在值勤时,就曾遇过有乘客向她和同事们告知,自己丢失了财物。

尽管空服人员竭力展开调查,但在她的印象中,要帮乘客找回遗失的现金相当不容易,“概率大约只有两成”。她并未透露在那起事件中,最后是否成功物归原主。

这名前空姐也表示,为减低机上偷窃的风险,新航飞往不同目的地时,都会制定不一样的标准作业程序。

“尤其是转机航班,我们必须检查头顶行李舱,确保乘客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她也提供了一些贴士,让乘客避免成为空中小偷的目标。

除了应让重要物品更“贴身”,比如放在座位底下,而不应放在行李舱;她也建议乘客上机后时时保持警觉,尤其是在佳节期间出行人数增加的时候。

机上盗窃
前空姐认为,乘客上机后就须时时保持警觉,尤其是在佳节期间出行人数增加的时候。(联合早报)

五招教你防范空中小偷

如同上述前空姐所说,乘客在机上应好好保护个人物品,一因为空中小偷往往会趁乘客不留神或入睡时下手。

那么,还有哪些实用的招数,能在飞行途中派上用场?

综合业界专家及网上的建议,红蚂蚁整理出以下几点供蚁粉参考:

  • 为包包上锁:把看起来价值不菲的包包配置小锁头,如经运输安全管理局批准的密码锁,托运行李和随身行李都能使用;
  • 不离开视线:若要把行李或贵重物品放在头顶行李舱,与其放在座位正上方,可选择放在对面座位的行李舱空间,有任何“动静”就能立即发现。装有贵重物品的包包一定要贴身放或放在前方座位底下;
  • 拉链不外露:把包包放在头顶行李舱时,确保拉链或口袋向内,或是倒着放,这么一来如果小偷想拉开拉链,就必须把行李箱从行李舱拖出来,动作就会比较明显;
  • 财物沉“包底”:把较小型物品如钱包应放在包包最底层,这样一来小偷想下手时,就得将包包清空才找得到财物;
  • 无现金飞行:避免携带太多现金上飞机,可考虑使用多币种电子钱包应用
机上盗窃
(联合早报档案照片)

另外,蚁粉也许心中还有这个疑问:

如果不幸成为机上偷窃案的受害者,乘客能否向保险公司索赔?

新加坡通用保险协会网站资料显示,旅行保险通常会涵盖因盗窃而造成的金钱损失。

根据本地三家保险公司所支付的旅游保险赔偿金额,假如乘客丢失现金,可获索赔300新元至500新元不等;若是遗失首饰等财物,保额则高达1000新元。

总之,旅客先做好防范工作,空中小偷就找不到“财路”。

旅客也应切记,若携带总计超过2万新元(或相同等值外币)的现金或不记名票据出入境新加坡,必须如实申报,以免触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