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上班最会装忙榜”新加坡排第三! 这五招你肯定不陌生

更新:
2023年09月14日 21:23
上班装忙
员工耗费大量时间开会让各组呈现业绩,但未必能做出实质决定或解决问题。(互联网)

低调行事,小心使用

办公室里所有员工看上去都很忙,但有些人是真忙,有些人是瞎忙,有些人是装忙。

蚁粉是不是有时会有一种感觉,身边的某些同事似乎不是真的那么忙?

这并非错觉,最近就有一项国际调查揭开了各地雇员的“另一面”。

哪个国家的员工最会“装忙”?

由美国体验管理软件公司Qualtrics和聊天软件公司Slack联合展开的调查,收集了全球超过1万8000名在办公室工作的员工(包括高管级别员工)的数据。

结果发现:办公期间多数时候看起来很忙,但其实并没有真正从事具有成效的事情——符合这项定义的前三名,都是来自亚洲国家的员工。

36%的新加坡员工坦言,他们确实会在上班时装忙,百分比紧跟排名第二的日本(37%),印度则排在第一位(43%)。

调查团队发言人举例说,其中一种情况是,员工耗费大量时间开会让各组呈现业绩,但没有做出实质决定或解决问题。

宏观一点来谈,这也可能代表上榜的员工坦言自己擅长“忙里偷闲”,讲难听一点就是上班时偷懒吃蛇。

上班装忙
调查显示,36%的新加坡员工坦言会在上班时“装忙”。(海峡时报)

不过,要在不让工作效率受影响、又能让上司(以为)看到自己有在做事,这种偷懒的境界绝对是一门学问。

红蚂蚁整理出五个你肯定不会陌生的招数,工作疲累的蚁粉或许可以参考看看。但切记要自己小心斟酌,有些建议看看就好。

① 先声夺人

有一名新加坡上班族在网上爆料说,她观察到一名同事有个习惯,每当上司走向他们的座位时,该同事就会用力地敲击键盘打字,但旁人都看得出来,她其实根本一点也不忙碌。

这一招也许适用于在老板面前,或多或少争取一些“好印象”分数,但大概也只能用一两回,否则会干扰到周围的同事,分分钟被误以为需要上情绪管理课。

也有人会尝试效仿,但不是在电脑上打字,而是讲电话。

例如,当自己的视线瞄到老板的身影时,就会立即拿起手机或公司电话大声说话,假装在处理公事,其实电话另一端根本没人。

上班装忙
把办公桌弄得凌乱不堪,也可能给人非常忙碌的“错觉”?(海峡时报)

一句话概括:自认无演绎细胞的打工族,这招千万不要学。

“先声夺人”招数还有延伸版。

有网民分享说,不妨让自己的办公桌时时刻刻看起来都很凌乱,比如电脑屏幕上显示着草拟到一半的电邮、桌上布满文件文具,假如老板路过或许就会以为该名员工正处在“作战”状态。

② “生意”做很大

此“生意”非比生意,指的是人有三急。

日前有媒体报道,天津一家公司的一名男员工,由于在上班期间上厕所次数太频繁,最终丢了工作。

根据公司的记录,他10天内共上厕所22次,平均每个工作日就要上两到三次,每回介于47分钟至超过三小时。

他声称自己有肛门直肠问题,也动了手术,但手术后情况仍未好转,有时一天工作可以在厕所待上六小时。

他被解雇后与前公司“杠上”,还闹上法庭。结果法官的裁决是,他上厕所的频率不符合“合理和正常的生理需要”,工作因此要不回来了。

一些企业其实也有规定员工的上厕所时间,但在新加坡迄今还没有听过这种奇葩规定。

倒是员工假借上厕所溜出去歇一会儿,应该是十分普遍的现象。

虽然不至于像那位仁兄那样上这么久,但有时坐在马桶上边“干大事”边滑手机,不知不觉半小时过去,去个两次上班时间的一小时也就消耗掉了。

③ 吃完午餐再喝个下午茶

上班装忙
熟食中心为上班族提供多个选项。(联合早报)

说到休息,上班族一天内最期待的肯定是午餐时间,但更开心的莫过于能吃多长时间,根本没人理会。

尤其当公司附近餐饮选择多,今天“整村”同事去食阁A、明天去餐厅B,边吃边聊好开心,公事暂时靠边去。

有些上班族还会结伴开车到其他地方用餐,加上来回公司的时间可能就快两小时,路上看到有新开的甜点或饮料店排着长长人龙,也顺便加入排队行列,吃完午餐再来配个下午茶。

这种“午餐当庆功宴在吃”的偷闲法,也许更适合星期五准备迎接周末时用上,还可以名正言顺打卡拍照po上网。

回到公司如果真的被质问“为何吃那么久”,赶紧随便推个同事出来说“我们帮他庆生”,搞不好老板还会说那一顿他请客。

④ 一心多用

别误会,这里指的不是员工同时处理多个手头上的项目。

虽然电脑荧幕上可能有多个网页标签(tab),但只有一两个是和工作相关,其他几十个都是在做私人的事:

追剧、网购、预定戏票、就算是网络版的聊天应用,也是在和友人“吹水”。

上班装忙
电脑荧幕上可能有多个网页标签,但只有一两个是和工作相关。(海峡时报示意图)

但这招的技巧是,手指要非常灵巧。感觉上司“近在咫尺”时,就要立刻转换至与工作有关的页面。

即便上司没在看,也要懂得保持低调,看到好笑的桥段或发现有什么超值优惠,也不能把兴奋愉悦的表情写在脸上。

⑤ 居家办公最多“吃蛇”机会?

前面四招都能在办公室派上用场,但居家办公想必是最能“忙里偷闲”的工作模式。

毕竟,没有人会在同一个空间里监督着你,只要员工一天下来能完成手头上的事,很多老板大概也会让员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

话虽如此,家里“诱惑”真的不少。工作做到一半想去开冰箱吃个零食、甚至到床上躺一下,都无人知晓,也没人管得着。

去年有另一项调查揭露,居家办公两年后,近六成的新加坡员工承认自己的工作效率,不是下滑就是没有获得改善。

工作与生活之间要取得平衡,上班适时小休一会儿也无妨,但这五大招数别一次过全都用上,否则分分钟东窗事发,饭碗不保。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