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ntie说你“很年轻”的时候千万别轻信 王乙康糗事让国会哄堂!

更新:
2023年03月03日 22:31
王乙康
卫生部长王乙康(身穿白衣者)在去年10月尝试匹克球(pickleball)。(联合早报)

被政务耽误的脱口秀大师

红蚂蚁曾经报道过台湾一位老板娘如何警告顾客别叫她“阿姨”,大家相信还记得?

其实,说男人不在乎年龄,多半也是假的。

今天(3月3日),国会议事大厅难得出现了在座议员一同爆笑的一幕,大家都把快乐建筑在卫生部长王乙康的“痛苦”上。

王乙康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的时候,在华语演讲的开头先花了大约一分钟做铺垫,侃侃而谈在人口老龄化的社会里,人们对年龄的看法可以如何改变。

紧接着,他讲述了自己给一名年长选民称赞的经过: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最近在选区‘走门户’的时候,遇到了一个Auntie。她很亲切地对我说:‘王部长啊,你很年轻欸!’

这一刻,王乙康脸带微笑,其他议员也都正襟危坐,仔细聆听。

岂知下一秒钟,王乙康继续转述这位Auntie的话,剧情急转直下:

“我都要90岁了,你才60多!”

到了这里,王乙康还颇具戏剧性地垂下了头,苦笑了一下。

视频截图
这一瞬间,大家是不是也感受到王乙康的“痛”?(视频截图)

议员们先愣了一秒才回过神来,旋即大笑,镜头就捕捉到了人力部兼环境与永续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上图左一)和哥本峇鲁区议员郭献川(身穿浅褐色外套者)忍俊不禁的画面。

原来,我们的卫生部长实际年龄只有53岁,被这位婆婆级的居民平白添加了大约十岁的年纪!

而他也的确为自己伸冤:

“所以我回答:Auntie啊,我才53啊。不过Auntie她毫不尴尬地说:‘哎呀,我都要90岁,你们现在的人50多60多看起来都一样啦!’”

文字传达不了王乙康语气中的无奈,来来来,看看视频:

王乙康当然不是无缘无故分享糗事,而是用这段小插曲切入华语演讲的正题:

只要照顾好身体,保持健康,就可以只把年龄当作一个数字;保持健康虽然是个人的责任,但政府也会推出适当的政策,更好地照顾我们的年长者。

这些政策概括来说,就是:

  • 健康SG(Healthier SG)计划:从今年7月开始邀请60岁以上国人报名。参与计划的国人跟指定的全科医生讨论设立保健护理计划后,病患将可获价值20元的保健积分(Healthpoints),兑换超市或公交礼券。 
  • 帮助年长国人在自己熟悉的社区里安享晚年:卫生部将与社区伙伴合作,在社区内提供社区护理服务,让年长国人在友爱、活跃的环境中度过晚年。
  • 调整保健储蓄计划:今年下半年起,允许病患在接受卫生部资助的居家医疗和护理服务时,使用保健储蓄。
  • 跟提供慈怀护理服务(palliative care)的机构展开试行计划,鼓励它们扩充服务。
慈怀护理
慈怀病院的护士上门为病患提供护理。(HCA Hospice Care提供)

最后一项牵涉到临终安排,王乙康在演讲中坦承,这的确是很多国人避而不谈的敏感课题,但他也透露:许多国人在近几年的调查中都表示,他们都希望在家终老,在至亲的陪同下走完人生旅途

这的确是人之常情,人口老龄化也确实意味着卫生部必须从更多方面照顾年长者。

至于你我,也要谨记:

如果有人称赞你年轻,还是别太当真比较好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