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样物品都能在新加坡人家中找到 不信你找找看

更新:
2023年01月20日 16:18
镇家之宝
新加坡的政府组屋。(海峡时报)

“镇家之宝”

以下这些居家用品和食品,都能在新加坡人的家中找得到,一些更是“新加坡家庭”专属独有。

1、装骨头的纸盒

镇家之宝
(联合晚报)

虽说新加坡人在环保工作上做得不怎么样,但有一方面还算做得不赖。

在新加坡的商业购物地段,经常会看到有人在发传单(没错,明明没多少个人在看了还是频频派发制造垃圾)。而且信箱里头也会经常收到传单、广告类的杂志等。

有意思的是,几乎每家每户都不会轻易丢弃这些纸张,反而会将这些杂志和广告单等再循环,折成一个个的小盒子,用来装食物残渣。

吃饭时每人发一个,用餐后顺手拿起来丢掉干净利落也不会弄脏桌面,完美地发挥它们的剩余价值。

农历新年期间,客人上门拜年吃瓜子或剥花生也能适时派上用场,方便又好用。

镇家之宝
(红蚂蚁提供)

2、塑料袋

绝大多数的新加坡人去超市买东西,都会拿到很多塑料袋。他们既不会主动拒绝也不会自带购物袋。因为他们会将这些塑料袋带回家作为垃圾袋。

和其他城市不同的是,超过80%新加坡人口都居住在高楼,必须使用公共垃圾槽丢弃厨余垃圾。

为了环境卫生,减少老鼠蟑螂滋生,政府早期鼓励国人必须使用塑料袋妥善包装好家里的垃圾和厨余等,再丢进垃圾槽。

经过长时间熏陶,新加坡人已养成这个难以改掉的习惯。

国人每天至少用上一到两个塑料袋来装垃圾丢弃。

因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习惯性地把从各处得到的塑料袋,特别是来自主要“供应商”——超市的塑料袋储存起来。在新加坡,大家几乎都无需额外花钱购买黑色的塑料袋。

即使政府这些年来鼓励商家通过对塑料袋进行收费,来鼓励民众减少使用购物袋,但效果不太显著。本地每家每户家中都有堆积如山的塑料袋,大家还是“袋袋益善”呢。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早期的政府组屋单位内的厨房,都建有专属垃圾槽。这种独特的设计,相信是全球罕见的。

镇家之宝
(红蚂蚁提供)

不过,为了提高效率,节省人力和成本,建屋局在1989年开始推出中央垃圾槽系统,改用机械来集中处理垃圾。

于是,新式的组屋不再设有个别单位的垃圾槽,居民丢垃圾时要走出家门,扔到各层的中央垃圾槽里。

这样可减少所需安装的垃圾槽与滑道数量,也减少了垃圾收集点的数量,从而节省人工收集和运输垃圾的人力,也简化了废物处理过程。

3、各种药油

有瘀青就涂Zam-Buk膏,被蚊叮虫咬就抹青草油,婴儿涨风就搽如意油.....新加坡家庭的药箱一定会有这些常备药品。

镇家之宝
Zam-Buk药膏。(海峡时报)

Zam-Buk药膏是一种治疗擦伤、轻微扭伤、烧伤、烫伤、瘙痒、蚊虫叮咬的药膏。据说这药膏的历史可以追朔到1900年代。当时是由英国人创立,最初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流行,是橄榄球和足球场运动员的急救药膏,还一度红到加拿大,最终在1998年停产。

产品名称Zam-Buk的起源不详,但一些人认为它起源于南非的一个小镇,不过这一说法未得到证实。Zam-Buk的商标先后被多个公司注册,目前由知名品牌拜耳(Bayer)在泰国生产,并在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南非销售。

镇家之宝
青草油。(大东亚网站)

双虾标青草油是新加坡制造的商品,有镇痛止痒、消炎杀菌、消肿祛毒的功能。可用于疮疡疥癣、蚊虫叮咬、脚气、跌打损伤等症。

镇家之宝
(互联网)

马来西亚出品的“吉祥牌如意油”,主治解除肌肉及关节疼痛,小儿胀风,肚痛及伤风感冒。

这些被誉为“平民价万用药油”的功能描述中,无独有偶都提到能包治百病。

坦白说红蚂蚁都试用过,觉得功效被夸大了,真的没那神。不过,大家到现在还继续用着,代代相传,或许传承的更多是情怀,毕竟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味道。

新加坡的药油一向驰名海外,也是旅客的伴手礼首选,较出名的有千里追风油、黑鬼油、红花油及活络油等。

4、美禄 (Milo)

美禄(Milo)享有新加坡人“国民饮料”的美称。新加坡人出国公干或旅游通常都会带着“傍身”,用来一解乡愁。

在我国病毒阻断期的第一周,美禄更一度成为本地的热搜词

说美禄是本地家家户户的“镇家之宝”,一点都不夸张。没时间吃早餐喝一杯充饥,晚上饿了冲一杯吃点饼干当宵夜。

而梳打饼蘸着热腾腾美禄的吃法,应该是许多新加坡人童年的味蕾记忆。

镇家之宝
(互联网)

5、藤条

镇家之宝
(示意图)

新加坡网媒Mothership去年国庆节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让许多新加坡人见了瑟瑟发抖的藤条,竟被票选为最具新加坡特色的家庭物品。

看来,藤条在无数新加坡人心中留下了不少阴影和恐惧。

如今的新加坡家庭管教孩子,已较少体罚,藤条估计已不再是必备的家庭用品。

不过疫情期间,藤条的功能竟然再次上线。

本地媒体曾报道,居家办公加上居家学习,竟然刺激了藤条的销量大增,一度卖断货。家长们都买来威慑孩子。

据知,世界上大部分的藤条是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斯里兰卡生产,然后分销到世界各国。怪不得新马一带的父母喜欢用藤条作为家法侍候。

蚁粉认为还有哪些物品具有本地家庭特色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