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5年恐有百万名70岁老板找不到继承人 只能将公司送人

更新:
2023年01月06日 22:46
日本2025年恐有百万名70岁老板找不到继承人 只能将公司送人
横山秀和因接班人遍寻不获,最终祭出“0元送出公司”的杀手锏。(纽约时报)

 赚钱也未必有人要

公司明明还在赚钱,却没人愿意接手,老板只能忍痛“免费送出公司”……

如此好康去哪找?

日本。

但别误会,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这凸显了低出生率和人口老化问题严重的日本接下来将迎来的另一块烫手山芋:

大批公司可能因老板年老退休,后继无人而倒闭。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相当于新加坡的贸工部)资料,日本企业经营者的平均退休年龄为70岁。

如果以70岁作为退休的分界线,预计到了2025年,日本70岁以上的中小企业经营者将达到245万人。

其中,约有127万人还未决定继承人。因找不到接班人而准备直接结业的,也占了大半。

如果情况没有改善,2025年将有多达63万家仍在盈利的企业直接被迫“收摊”。日本届时可能损失高达22兆日元(约2200亿新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及650万份工作机会。

日本是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法新社)

一般中小企业以为孩子或员工会接手

据分析,加剧这一现象的是日本中小型企业的守旧思维。

一些历史悠久的小型企业过去总是相信孩子或信赖的员工愿意接手生意。但随着经济形态改变及社会老龄化成型,纵使是赚钱的生意,这些企业往往面临后者不愿接班的窘境。

与此同时,年届退休的企业老板对于将毕生事业卖给陌生人,甚至是竞争对手却完全不感兴趣。不少人宁可直接结业,也不欲假手他人。

这意味着,未来许多仍在盈利,甚至业绩蒸蒸日上的企业,将以令人遗憾的方式结业:

“不是亏钱,而是老板退休,没人接手。”

日本政府近年来多方尝试解决这些企业困境。除了诉诸宣传,让年老的企业老板获知更多让生意存续的选项,也同时设立服务中心,协助他们寻找买家。

日本当局还为此给买下企业的新雇主提供大量补贴和税负减免,以鼓励相关并购活动。

无奈效果有限。

据统计,2021年日本政府和当地排名前五的并购服务机构只为2413家企业找到买家,但直接结业退出市场的企业却多达4万4000家。

而这4万多家公司当中,有55%在关闭时仍在赚钱。

日本2021年退出市场的企业中,逾半仍在盈利。(日本时报)

“山高水远”没人想去接手

除了年老雇主的老旧观念难以找到接班人,一些企业地处偏远,也让年轻一辈裹足不前。

据《纽约时报》报道,不少因业主年老而面临结业危机的企业,就位于极度仰赖其存在的小镇及城市。

这些企业可能是村庄劳动人口主要的雇主,也可能是当地唯一的超市。

这些企业一旦结业,很可能加剧相关地区因老龄化及人口流出而带来的问题。

部分中小企业因地点偏僻,而无法吸引年轻一代接手。(东京时报)

在日本北海道经营物流生意的横山秀和(音译)就是这么一位后继无人,想退休却不能退休的老板。

73岁的他渐感力不从心,孩子和员工都不愿意接手他的生意。

由于当地不少生产牛奶的农民仰赖其服务,无法拍拍屁股结业的他只能往外找人接手。

然而,横山秀和公司的所在地纹別市是个地广人稀的市镇,人口只有2万,且还在不断萎缩中。

繁华落尽的街头透露出这是一座日渐凋零的城市,年轻人口大量外移,以在大城市寻找薪水更高,内容更轻松的工作。

因此,横山秀和一开始透过政府媒合项目寻找接班人的尝试并不成功,没人愿意来到“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地方接其衣钵。

随后他又辗转透过一家名为“接力”(Relay)的公司找寻有缘人,并开出了最极端的价码:

免费送出公司。

“接力”与一般并购服务机构不同。它主打的对象,是渴望另一种生活方式的繁忙都市人,这与横山秀和公司远离都市烦嚣的特点一拍即合。

横山秀和最终从三十多份申请当中,选出了26岁的藤泽海(音译)作为接班人选。

但藤泽海的“0元”接班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除了掌握所需技能的难度高于两人预期,横山秀和麾下17名年过半百的员工也对这名年轻人充满质疑,认为藤泽海未必有能力接下老板的事业。

藤泽海获选为接班人选。(纽约时报)

与此同时,即使藤泽海成功接班,原有那批五六十岁员工退休后,谁能填补人力也是他接下来充满未知数的挑战。

一份商业报告指出,日本企业老板的平均年龄已上升至62岁左右,近60%的中小企业对接下来的发展没有任何计划。

出生率下滑和人口老龄化,极可能造成上万企业“自然凋零”,对经济形成严峻的副作用。

作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面临的挑战,值得其他同样面临老龄化问题的国家引以为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