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1%GST让顾客过好年 世道艰辛“佛心”商家与民共克时艰

更新:
2023年01月05日 18:01
吸收消费税
职总平价将为旗下售卖的500种生活必需品提供1%折扣。(海峡时报)

免税“蜜月期”延长

新的一年才过了几天,蚁粉是否已经感受到“漏财”的情况日趋严重?

说的正是1月1日就开始落实的消费税增加1%的新政策。

红蚂蚁元旦出外用餐,看到收据上印着“8% GST”的字眼,才意识到真的已踏入2023年了。

为了荷包着想,新加坡人新一年的生存之道,就是要积极寻遍各种省钱妙方,减低通货膨胀及消费税上调带来的“杀伤力”。

为此,本地一些“佛心”商家大搞促销,暂时不收取多1%的消费税,除了变相为顾客打折,也能吸引更多人前去购物。

吸收消费税
(联合早报)

红蚂蚁整理出有哪些业者推出了这样的好康,让大家参考参考过个好年。

超级市场

超市几乎是所有国人都须消费的地方,又加上今年的农历新年比往年更早,办年货时节不巧碰上了新政策实施。

果不其然,不少超市业者几个月前就表明,将暂时为消费者吸收消费税涨幅。

去年11月,职总平价宣布,公众在2023年上半年到实体店面或在网上购物时,店内500种最常被购买的生活必需品将提供1%折扣。

这些打折商品除了涵盖自家品牌,也包括其他品牌的米、由、肉类和清洁用品等。

职总平价发言人说:

“我们明白大家目前得面对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水平,而我们的顾客在日常生活中能感受到通胀带来的压力。”

巨人超市则是在去年12月宣布,新一年里将为旗下超过700种日常用品吸纳消费税增幅,促销同样为期六个月。

吸收消费税
巨人超市将为旗下超过700种日常用品吸纳消费税增幅。(联合早报)

昇菘超市赶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宣布,新一年首三个月,店里售卖的绝大部分商品将继续收取7%消费税,即价格维持不变。

昇菘集团总裁林福星接受本地媒体访问时透露,暂时为顾客的消费税涨幅“买单”,代价不小。

“顾客有时可能以为,上调1%的差别不大。但对昇菘来说,如果估算没错的话,我们总共将会亏损约300万元至400万新元。”

吸收消费税
(取自昇菘超市网站)

消费者看来得把握良机,趁几个月仍有促销时到这些超市购物。

已收到政府新一轮派发的社区发展理事会邻里购物券,也别忘了使用喔,这样一来就能“省上加省”!

业者无形中把暂时无需付额外消费税的“蜜月期”延长,就不知待促销期就快结束时,会不会又“历史重演”,吸引大批消费者赶紧冲到超市囤货?

网络商家

从今年起,自海外购买通过空运或邮寄方式进口的低价商品时,也必须支付消费税。

尽管没有吸纳税务增幅,但一些网络商家还是推出促销,缓冲新政策对顾客带来的“打击”。

电商Lazada为超过1万个线上卖家售卖的商品,统一收取1元5角的快递费。

吸收消费税
(联合早报)

Lazada旗下网上超市品牌Redmart也为生活必需品,提供高达24%的折扣。

Redmart发言人说,如果促销受消费者欢迎,他们不排除下来推出更多促销。

樟宜机场

在樟宜机场公共区域购物的消费者,今年一整年都无需支付消费税。

实际上,集团从2009年开始,已经和零售商家伙伴合作,让购物者在公共区域购物免付消费税。

前提时,消费者得事先注册成为樟宜奖励会员,才能享有福利。

虽然吸纳消费税计划不涵盖星耀樟宜商店和餐馆、以及机场超市等,但樟宜机场集团陆侧特许经营部总经理潘惠芬说,她希望这项促销能让消费者准备欢庆节日之际节省得更多。

吸收消费税
樟宜机场集团从2009年起和零售商家伙伴合作,让购物者在公共区域购物免付消费税。(海峡时报)

计划迈入第14年,不知会否吸引更多人参与,让更多受消费税涨幅波及的国人,为了省钱特地前往机场购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