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疫后成演唱会圣地:歌手轮番“吸金”,黄牛党财源滚滚

更新:
2022年12月01日 20:02
狮城演唱会
我国4月底解除超过1000人大型活动的人数限制,5月便迎来台湾女歌手A-lin来新开唱,成为疫情暴发以来的首场大型演唱会。(海峡时报)

不出国荷包也被掏空

新加坡上半年大规模解除防疫措施后,除了新加坡人因逐步恢复到疫前生活而感到乐滋滋,估计还有一群人也兴奋不已:

海内外歌手及艺人。

当时的一项重大宣布是,超过1000人的大型活动,无需再遵循原本的75%人数顶限。

自此,除了大型活动如F1夜间赛事等报复性登场,各类型的演唱会也“排山倒海”般在本地举行。

虽没有官方统计数字,但红蚂蚁估计,今年5月至12月在新加坡举行的大型或小型演唱会,以及汇集多位歌手的“拼盘式”演唱会,至少有30场。

狮城演唱会
过往疫情期间,公众在买票入场看演唱会之前,需扫描Safe Entry才可入场。(海峡时报)

单看这两个月的演唱会行程表,较广为人知的就有本地国宝级歌手林俊杰、美国乐团魔力红(Maroon 5),台湾乐团五月天、台湾天王级歌手周杰伦,和人气偶像王嘉尔。

迈入2023年,还将迎来多组西洋组合及韩流偶像——明年2月西洋男团西城男孩(Westlife)、后街男孩(Backstreet Boys)以及共和世代(One Republic)都将轮番上阵;韩国女团 Mamamoo 和 Blackpink 以及韩国男团 Stray Kids 的巡演,也将于2月和5月登场。

这些风格各异的歌手都有不同年龄层的受众群和粉丝,来新加坡开唱可以直接“捞金”,有些演唱会的门票更是“秒杀”。

毕竟不管是爱听流行音乐的年轻铁粉,或是想再回味经典歌顺道掀起一波回忆杀的80后或90后歌迷,都有不少人愿意掏腰包支持心仪的歌手和团体。

狮城演唱会
台湾歌手周杰伦。(新报档案照)

另一方面,随着边境开放,每当新加坡举行演唱会,总会吸引许多海外歌迷来到这里“朝圣”偶像,无形中也变相正面刺激了我国旅游业。

新加坡旅游局今年设下的600万旅客人次目标,可能有好一部分就是靠这些死忠粉丝来“打卡”。

票价昂贵仍一票难求

或许是看准需求强劲,这些演唱会的门票价格都不菲。

以周杰伦为例,最低票价要218新元,最高票价含购票收费就逼近400元,而且一连两天举办两场,门票已所剩无几。

西城男孩明年2月来新,票价介于128元至258元,原先的两场门票都已售罄,加开了第三场。

狮城演唱会
韩国女团Blackpink明年5月在新加坡开唱,日前开卖不久后就售罄。(互联网)

上周,Blackpink明年5月的新加坡演唱会门票开卖,最高票价同样是近400元,但同样一票难求。

据报道,在预售阶段,一度有6万人同时在线上抢票。

所以说,想要亲临现场一饱耳福的本地歌迷,应该要具备“荷包大出血”的觉悟。在一些情况下,有钱也未必能获得入场资格。

黄牛党越发猖狂,乐迷建议采“实名制”

除了偶像及歌手纷纷来狮城“吸金”,黄牛党也“满血复活”了,趁机大捞一笔。

有报道揭露,Blackpink的新加坡演唱会的门票,在本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Carousell上被高价转售。原本一张398元的门票,已被炒至高达3500新元。

《新明日报》早前报道,西城男孩的演唱会门票出售后,也在网上被转售,黄牛票价格高了四倍。

上周,一名读者就致函《海峡时报》,建议演唱会主办方加强措施以杜绝黄牛党。

狮城演唱会
(海峡时报)

她指出,尽管新加坡没有法律规定,公众以高价转卖演唱会门票属违法行为,那些选择向这些转售商购票的人们也应尽义务审查来源,主办方更是应该实行更严格的措施,避免黄牛党从这些热门演唱会中赚得钵满盆满。

她建议,主办方或场地业者可采纳的一个方式,就是在公众入场前检查他们的身份证。她举例说,英国创作歌手红发艾德(Ed Sheeran)2019年来新开唱时,他的演唱会幕后团队就采用实名制,确保每张门票都印有购票者的名字,入口处也安排工作人员核实身份。

“这样一来,一旦炒卖门票的概率减少,就能让真正的忠实粉丝更有机会亲临现场观看偶像的演出。”

该读者还建议,倘若粉丝购票后却无法出席,主办方可考虑提供全额退款,再发放这些门票供其他乐迷购买。

狮城演唱会
西城男孩的演唱会门票在网上被炒卖,比原价多出四倍。(互联网)

上述建议若能采纳,应该能大力改善黄牛票猖獗的情况,未尝不是件好事。

不过,主办方也未必拥有主导权。毕竟一些铁粉为了一睹偶像风采,还是会愿意捧场黄牛党,不管票价多贵都会在所不惜一掷千金。

真粉丝和山寨粉丝(黄牛党)的“抢位战”相信还是会持续好一阵子。这样的情况不仅限于新加坡,海外的案例也很常见。

唯一肯定的是,主办方和展开巡演的歌手无疑会是笑到最后的一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