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最老的囚犯高龄90岁 在狱中的牢房像简易版老人院

更新:
2022年08月04日 20:09
年长囚犯
本地监狱目前年纪最大的囚犯高龄90岁,根据判决他须服刑至102岁。(海峡时报示意图)

服刑没有年龄顶限

一个月前,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国会上公开新加坡监狱的居住环境,让人得以一窥囚犯们的住宿环境、每天在吃些什么。

其中一个房型比较与众不同,它并没有蹲厕设施,而是设置坐厕:

年长囚犯
(新加坡监狱署)

细看之下,还能看到这个牢房设有扶手、钢条(grab-bars)等。“休憩区”也放置了床架和床褥,不必席地而睡。

年长囚犯
(新加坡监狱署)

上述这些图片所显示的牢房,其实是辅助生活改造牢房(assisted living correctional unit)。它是专为需要特别照料,如年迈或行动不便的囚犯而设计的。

说到年迈,你可曾想过,本地监狱内最年迈的囚犯,究竟几岁?

尚穆根本周在国会通过书面答复回复工人党议员林瑞莲,关于过去五年有多少名囚犯因年长相关的自然因素而死亡的询问时,给出了答案:

90岁。

尚穆根透露,这名男子是在2014年4月30日,涉嫌擅自出口或进口受管制药物,最终被判入狱20年。案件下判时他82岁,102岁可以刑满出狱。

在新加坡的法律体系下,如果狱中行为良好,囚犯有可能可以获得“折扣”,减少三分之一的刑期。

年长囚犯
如果在狱中行为良好,囚犯有可能获三分之一刑期折扣。图为囚犯进行休闲活动。(海峡时报)

以此推算,这名现年90岁的年长囚犯,最早可以在2027年或2028年出狱,届时他将已经95岁。

另一种情况是,囚犯如果身患绝症(terminally ill),也可能有望提早出狱。

无论如何,就算能重获新生,这名囚犯到时也已经年近一百岁。“准人瑞”还有多少年华可以好好规划出狱后的人生,能否单纯安享老年生活,都是未知数。

不过,按照尚穆根在国会上所形容的该囚犯的现况,他似乎还老当益壮,因此凡事皆有可能:

“据观察,这名囚犯相当独立,日常活动也无须任何辅助,也没有任何精神衰退的迹象。”

囚犯没有太老只有太小 年龄可作为判刑考量

2017年5月,因向同住老人院的室友泼滚烫的水、导致对方全身26%二级烫伤,还拿刀砍他,本地一名高龄89岁的男子被控上法庭,最终在持危险武器蓄意伤人的罪状下被判入狱18个月。

年长囚犯
(联合晚报截图)

这名被告在庭上认罪时,须以轮椅代步。

这些高龄被告,相信不只在新加坡,放眼全球应该也属相当罕见的案例。但我国判处罪犯时,并没有设年龄顶限,只要是犯了罪,就必须受到惩罚。

本地法律目前只设定了罪犯入狱的最低年龄:嫌犯须年满14岁才能被判处监禁。

不设置入狱年龄顶限,就是为了避免年长人士以为能逃避监刑而恶向胆边生仗势欺人,仗着自身年龄大不会被判入狱而任意犯罪。

据报道,针对上述案件,当年法官下判时就曾表示,被告行为极有可能导致他人丧命,而且还对同样年老且多病的人下手,刑罚须有阻吓作用,因此18个月的判刑“公平且恰当”。

不过,我国最高法院上诉庭曾在2008年针对高龄如何影响判决下此定论:

“在一般情况下,囚犯的成熟年龄并不保证判刑时必须酌情处理。然而,倘若刑期长达多年,囚犯的年龄可作为考量因素。法庭不应判处等同于终身监禁的刑期,除非法律规定罪行的惩处是终身监禁。”

本地60岁以上的囚犯,五年增五成

年长囚犯
2018年,我国有486名超过60岁的被告被判入狱。(海峡时报)

我国不但面临人口老化,本地监狱也出现了“老龄化”的现象。

根据监狱署2019年提供给本地媒体的最新数据,2018年有486名超过60岁的被告被判入狱,相比2013年激增五成。

当中,这些囚犯最普遍犯下的,是与毒品相关的罪行,其次是伤人罪及交通违法。

同一年,也有196名年过65岁的嫌犯在国家法院被控,为三年来新高。该数据与英国、香港、韩国和日本的数据相仿。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狱中的年长囚犯,大部分都是惯犯。

2018年的年满65岁狱中人口数据显示,10名囚犯当中,有近9人都不是首次入狱服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