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食品和日用品太普通了 现在时兴团购家具、电力、旅行团

更新:
2022年04月29日 20:19
薄利多销的魔力
团购旅行配套畅游土耳其。(Webuy)

薄利多销的魔力

冠病疫情暴发后,社区团购群(简称“团购”)、电商等新兴购物模式在新加坡悄然兴起。团购的内容应有尽有,从购买熟食中心食物,到批量采购日常用品和水果鲜鱼等等。

团购的概念是:

由团购群的群主发起接收订单,只要凑足最低订购量,消费者才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群主过后向商家下单,并且负责去取货物。

对商家来说,团购其实等同于批量购买,无形中降低了打广告和运费等运营成本,因此卖家愿意薄利多销,为买家提供大幅度折扣。

所以,大家都相信团购这种消费方式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商家,都是双赢的。

其实,这种新兴购物模式不仅在本地流行,在中国更是蓬勃发展得如火如荼。

“滴滴出行”就是最早捕捉到这种消费习惯转变的中国主要科技公司之一。该公司早在2020年6月就推出名为“橙心优选”的社区团购平台,采用“当日下单+次日送达+门店自提”的模式,主打低于市场价的限时秒杀产品,包括生鲜、食品饮料、家庭用品等。

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和拼多多也看到了团购的巨大潜力,在团购这个商业模式商上投入大量资金。

根据市场预测,中国团购市场的规模可能已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1041亿新元),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预计将达到100%。

见证了团购在中国市场有无限的潜力,新加坡公司也想在本地市场分一杯羹。

虾皮

抢占先机的是虾皮(Shopee),去年3月开始在本地的购物平台上推出团购选项。

据虾皮称,该公司的团购订单一开始主要只限食品和饮料类,后来扩大到其他产品种类,包括健康和美容、玩具、儿童和婴儿用品等类别。不过,食品和必需品等快速消费品的团购活动更受新加坡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在Shopee上选择他们想要的商品后可以发起团购,只要在特定时间内邀请指定团购人数加入,所有成员都能以更低的团购价格购买该产品。

薄利多销的魔力
就像这个买泡泡茶的团购,只需邀请一个人一起购买,就可以享受6.5新元的团购价,比原价6.9新元便宜些许。(虾皮)

如果在指定时间未能凑齐指定团购人数,虾皮将自动关闭该团购订单,并将款项退还回所有已付款的会员。

虾皮的竞争对手Lazada也曾在新加坡探索团购这种商业模式。原本将团购作为固定功能的Lazada,如今只在节假日期间推出团购功能,成了“季节性”服务,原因不详。

Grab

新加坡的另一家科技巨头Grab也开始涉足团购领域。

它在今年1月推出了一个月的测试版,只对榜鹅居民开放。

薄利多销的魔力


用户只能预购(最多提前一周)食品,例如烘焙食品,然后从附近的取货点取货,而不是立即下单马上取货。不过,用户可享受高达30%的折扣优惠,而且无需付运费。

Grab当前不再提供这个团购服务,而且拒绝透露团购这个试用功能的更多细节,或是否会成为其应用程序未来的一个功能。

除了科技巨头,其他行业的小公司也加入了提供团购的行列,例如,家具公司HipVan和爱优家(IUIGA)等。

他们的顾客群都是屋主。他们推出的团购服务一般是入住新房子所需的物品,例如家具、家居和生活用品等,并且会给予大量折扣。

家具商HipVan

薄利多销的魔力
(HipVan)

HipVan只为特定的公寓和预购组屋提供团购服务,通过团购购买家具的顾客,据说可获得多达1080新元的折扣。

要搬新家的朋友可要留意这些好康了。

出售家庭用品的爱优家

薄利多销的魔力

爱优家的团购目前仅限于家具产品。

通过团购渠道下单的客户,可以节省运费,享受高达12%的折扣。另外,所有家具订单还可享受免费组装和一个月的免费储存。

爱优家的首席业务发展官Jaslyn Chan告诉媒体说,客户向公司反馈说,每次下单都要支付7新元的运费,太贵了。现在有了团购这个模式,同个住宅区的屋主可以把订单集中起来,达到最低88新元的消费,就可以付更少的运输费。分摊后每个屋主需付的就更少了。

不少人不解爱优家如何在团购中给出这么好的折扣,甚至质疑家具的质量。

Jaslyn解释说,

“通过利用社交媒体的力量,以及在货到留言评论的口碑推动下,我们大大地减低了广告费等行销费用,这让我们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出售我们的产品。”

自团购推出以来,目前已占爱优家总收入的30%。

大型电器与家具零售商丰城(Gain City)、Harvey Norman 和COURTS等也提供团购服务,同样只对新屋主开放。他们可以获得智能家居小配件和电器的捆绑交易、促销和折扣,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家具、床垫等。

除了家具和家电,本地还有企业提供电力等其他家庭必需品的团购。

优联电力

薄利多销的魔力
(Union Power)

优联电力(Union Power)为了吸引顾客更换电力零售商,也推出了“团购折扣”,只要时来自同个公寓或企业的“至少30人”一起购买电力,就能享受折扣。

属于山龟一族的红蚂蚁,还是头一次听到电力也可以团购。

那究竟便宜多少?

该公司的网站并没有明确列出,需要个别向公司询问,公司将在三个工作日内提供报价。

WeBuy推出旅行团的团购

薄利多销的魔力
团购旅行配套畅游瑞士。(WeBuy)

专攻团购的手机应用WeBuy,原本只提供食物和生活用品等产品的团购,上个月还推出了旅行团的团购。

WeBuy也因此成为新加坡首家进军旅游团购市场的公司,提供私人和定制的旅游团购套餐。

与旅行社不同的是,WeBuy允许用户自己组团出游,无需和陌生人一起跟团游。

如果一个旅游团的人数达到15至20人的最低人数,他们就可以自己选择乘坐哪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住哪家酒店,以及想参观哪些景点。

WeBuy的联合创办人薛玢说,随着新加坡政府放宽旅行限制,他认为旅行团团购的推出非常及时,并希望在未来一年将这种团购模式扩展到不同的行业。

团购如今已在新加坡捞得风生水起,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蚁粉们尝试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