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圈子小到没朋友? 中国近年来兴起租用伴娘服务

更新:
2022年04月21日 18:48
租来的伴娘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职业伴娘。(截自山海视频)

租来的伴娘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婚礼除了场地、婚纱可以租借,中国近年来还兴起了租用伴娘的服务。

伴娘本来是由新娘的亲人或者闺蜜担当的角色。她们都是适婚年龄的女性,通常为未婚女性。

然而,这些以往只需动用人情就能免费办妥的事情,现在反倒成了一盘生意。

据中国媒体《上游新闻》报导,来自山东省济南市泰山的辉辉(化名)现年22岁,大学时是学管理专业,偶尔也兼职当司仪,后来经过朋友介绍,偶然担任了一次职业伴娘。

她发现这行具有商机,而且自己又有兴趣,所以毕业后就投入职业伴娘行业,至今已做了2年,共当过13次职业伴娘。

最忙的时候曾一周参加2、3次婚礼,每次的服务价格介于400到800元人民币(约80至160新元)。

如今,她已经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旗下有上千名职业伴娘,分散在中国各地,多数都属于兼职性质,目的是想帮补收入。

租来的伴娘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职业伴娘。(截自山海视频)

为何新娘子们要花钱找陌生人来当自己的伴娘呢?

辉辉了解到的理由有:

  1. 一部分确实是因为原本说好的朋友临时不能来;
  2. 现代社会人们过着孤独的社交生活,同学们毕业后往往互不联系,与同事交朋友也很有挑战性;
  3. 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同学毕业后都各奔东西,10几年来都不在同一个地方。如果请朋友来当伴娘的话,就等于欠对方人情,还不如直接找职业伴娘更轻松。
租来的伴娘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职业伴娘。(截自山海视频)

有中国网民也解释说,中国实行一胎制之后,很多家庭都没有姐妹来当伴娘,表姐表妹也没几个,要好的也不多。

一些人也指出,现在许多人结婚晚,身边的朋友要么在异地,要么就是已经结婚了,有的孩子都两三个了,根本找不到合适的未婚朋友当伴娘。

伴娘的作用通常是要帮新娘子挡酒。况且,有些伴郎还会戏弄伴娘,甚至还有一些低俗的恶搞,因此越来越多女性都不愿意当伴娘。

这让红蚂蚁想起一名本地友人也曾说过,当伴娘次数是不能超过三次的,因为每当一次伴娘就等于把自己的情缘分给了新娘。所以才会有每当一次伴娘,情缘就会少一些;当越多次伴娘,缘份就越薄的说法。

租来的伴娘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职业伴娘。(截自山海视频)

那谁可以当职业伴娘呢?可不是只要适婚年龄的女人都能当。

辉辉在分享这一行的入行要求时,列出以下几点:

  1. 做这行的一项重要关键,就是“不能太漂亮”,免得抢了主角新娘的风头。当然也不能太丑,新娘会觉得丢了娘家面子。样貌普通、中规中矩的样子最受欢迎;
  2. 身高不能超过180公分,因为新娘身高多在165公分左右,一般来说,新娘会要求伴娘比自己矮;
  3. 有时还会要求学历如本科或以上,新娘要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能查证;
  4. 有些会要求圆脸的、会跳舞的、生肖不相冲的,会说当地方言的,性格活泼一点或沉稳一点;
  5. 总之,一切以顾客需求为准,报价就依服务项目内容计算。

辉辉也提供了一些符合要求的职业伴娘的样子让网民参照:

租来的伴娘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截自山海视频)
租来的伴娘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截自山海视频)

有网友看到“不能长得太好看”、“圆脸”的要求后,直呼入行变相承认自己长得很大众,用自己的圆脸来突出别人的脸小,极伤自尊啊!

辉辉本人身高167公分、圆脸,五官不算特别精致,但看上去青春又有活力,个性十分健谈、爱开玩笑,擅于炒热现场气氛。

辉辉透露说,想要成为职业伴娘的年轻女性,入职前都需要填写一份问卷,填写她们的年龄、身高、体重、出生年份、性格特点和才能(如有的话)。

辉辉一般接到新娘的咨询后,会至少提供10多个职业伴娘的资料,供她们挑选。

另外,职业伴娘也必须严格保密身分。有宾客问起时,也要编造故事应对各类友谊问题,例如讲述她们与新娘是如何认识然后变成闺蜜的。

辉辉说:

“大部分新娘都不会跟家里人说是租来的伴娘,会说是自己的朋友,当伴娘的她们也会帮忙保守秘密,在婚礼上扮演新娘挚友的角色。”

到了婚礼现场,职业伴娘要做的事情,就和一般伴娘一样。

职业伴娘也须具备察言观色,适时帮新娘整理裙摆、端酒、递戒指。此外,还要懂得圆场、随机应变,例如,接捧花时若不小心扔到地上,职业伴娘们就必须赶紧去捡回来化解尴尬。

一些职业伴娘也会提出要求,例如不参加接新娘的游戏、不接受伴郎团的戏弄等等。有些也会拒绝出差到别的城市当伴娘。

不过辉辉说,近来因为疫情关系,客户数量已大大减少。

租来的伴娘不能太漂亮也不能太丑
职业伴娘。(截自山海视频)

时代快速变迁生活越来越便利,但人们似乎越变越孤独。

许多为满足这些“孤独年轻人”需求的新兴行业在中国因应而生,租人App日益受到关注与欢迎。

大家可以通过不同的租人App出租自己,或者租个男女朋友陪吃饭、散步、运动或看电影等等。近来还出现了各种形式的相亲,目的就是为了脱单,不想一个人独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