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编自真人真事的《创造安娜》 完美诠释了诈骗王的“无中生有”

更新:
2022年03月03日 17:13
创造安娜海报
网飞《创造安娜》电视剧宣传海报。(网飞)

如有雷同并非巧合

诈骗无所不在,甚至已经进化到叫人防不胜防的境界。随着科技的发展,行编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样化,甚至难以辨识。

我们总以为会受骗的都一些笨蛋,但看完《创造安娜》剧集,却发现总会有人,不少还是聪明绝顶有体面工作及受过高深教育的人,轻易相信过于炫目的谎言,并为此付出代价。

网飞近期两部叫好叫座的影视作品《Tinder诈骗王》(The Tinder Swindler)和《创造安娜》(Inventing Anna),都改编自真人真事,一男一女都为自己打造了高大上的人设行骗。

两部作品主角的骗术和欺骗对象不尽相同,但我们能找出其中的共同点,就是这两个出身很一般的真实人物,都在自己身上堆砌华美服饰,出入高级场合,展示自己非一般的身份,让受害者相信他们是货真价实的富人。

“先敬罗衣后敬人”、“人靠衣装佛靠金装”,这些古老的智慧都一一说明了服装,这些道具自带的魅惑力,能让自己的骗术升级。在崇拜金钱的社会,当人们只看到一个人身上所展示的白花花的钞票时,他就看不见其他东西了。

我们花大量时间在社交媒体上,沉迷于万千人物所塑造的各种人设,甚至也制造不同于现实世界的自己,但似乎我们都没有从中得到启发:这一切都不是真实的

安娜
安娜靠着一身华美服饰让受害者相信他们是货真价实的富人。(网飞截图)

人们通常会为看得见的事物埋单,但有图有真相的时代早已经过去了。不久前纽约时报书评版的主编Pamela Paul就出版了一本名为“100 Things We've Lost to the Internet”的书,其中一样被互联网消灭的就是难看的照片。

安娜是谁?

说真的,没看这剧之前,我也没注意到美国几年前曾经发生过一次轰动的诈骗案件。因为网飞剧集的缘故,安娜的故事又被各大媒体以各种角度重新翻炒了一遍,搬上餐桌。

安娜·索罗金(Anna Sorokin)这个经常被“誉为”本世纪最知名的诈骗犯,曾经假扮成假名媛安娜·戴维(Anna Delvey),宣称自己是拥有60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的继承人。

她在2013年至2017年间混迹于纽约的上流社会及金融界,骗取了朋友和银行的数十万美元,并试图向银行贷款2200万美元,用来开设一家高档的社交俱乐部。

纽约时报报道
《纽约时报》关于安娜索罗金的报道。(@theannadelvey Instagram)

2019年,安娜·索罗金以多项罪名被判有罪,入狱4至12年。今年2月,她服完约三年半的刑期后,于2021年2月从纽约监狱释放。

由于签证问题,索罗金现在被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拘留。为了拍摄剧集,网飞也付给他一笔版权费,据说有32万美元,而她也用来偿还欠款。

正如其辩护律师托德·思波德克(Todd Spodek)为安娜辩护时所说:

“安娜没有等待机会,她创造了机会,我们每个身上都有一点安娜的影子。”

正是这种渴望在大城市中出人头地,却因为其出身等缘故,永远都无法跻身入上流社会,才促使不想活得像普通人的安娜,使劲掷出各种法宝行骗。安娜和我们一般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更甘于平凡,更不会铤而走险

安娜索罗金
2019年安娜索罗金以多项罪名被判有罪,入狱4至12年。(英国独立报)

要如何扮成有钱人,安娜给了你不少亲身示范。比如:对酒店服务员、德士司机赏100美元的小费;一脸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和不在乎的样子,因为你早已经体验过什么是最顶级和最美好的,有钱的人才不会大惊小怪。

甚至一开口就是充满了阶级歧视的话语,比如安娜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你这身打扮看起来很穷。然而,这或许是穷人想象中富人应该有的行为举止。

对于了解这起案件的公众来说,都在期待安娜受审的法庭戏(自然得安排在最后一集)。

她在上庭时也极力维护自己所塑造的形象,甚至拥有专属的出庭造型师,穿着圣罗兰、Miu Miu、Victoria Beckham 等品牌的服饰,在法庭上演走秀。

她出庭的着装也成为热门话题,在instagram上安娜·德尔维斯的法庭look账号,成功吸粉将近4万,追踪她上庭的服装。有好几次她因为不愿意穿上准备好的衣服等,而拖延了听证会,甚至激怒了法官。

出庭也要美美
安娜索罗金在上庭时也极力维护自己所塑造的形象。(@annadelveycourtlooks Instagram)

2018年,《纽约》杂志的记者Jessica Pressler采访并撰写了一篇关于安娜索罗金的特写,梳理了安娜的过去,以及她如何周旋于纽约上流社会及金融圈的事迹。网飞的剧集就是根据这篇报道改编的。

《创造安娜》上线后,也打破了收视率记录,成了网飞改变其收视率计算方式后,一周内收视率最高的英语剧集。

当然这部剧好看的原因,不止是剧情令人匪夷所思(每集的片头都有一个极为有趣的免责声明:“This whole story is completely true. Except for all the parts that are totally made up”),制作团队也大有来头。

扮演安娜的美国女星Julia Garner(茱莉亚·加纳)演得精彩,将“贵族欲望得到满足之后微微的厌倦感”演得十分到位。那一口听不出来自哪里的安娜口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

制作人Shonda Rhimes也是金牌编剧,代表作还包括了同样叫好叫座的《实习医生格蕾》和《布里杰頓家族》(Bridgerton)。参与的导演之一是大卫·弗兰科尔,代表作是《穿Prada的女魔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