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宁山地下深处,藏着近百年历史的“水宫殿”

更新:
2021年12月17日 22:47
92岁的储水池
李显龙总理拍下福康宁储水池独特的六角形混凝土柱和蜂窝形状的屋顶。(通讯及新闻部)

92年的储水池

李显龙总理伉俪一到年底,似乎都喜欢参观新加坡的地底水厂。

怎么说呢?

去年12月8日,两人去了有132年历史的武吉知马水厂(Bukit Timah Waterworks)参观。

无独有偶,一年后,在今年12月14日,两人又前往福康宁储水池(Fort Canning Service Reservoir)参观。

李总理过后在面簿上传照片,向公众介绍这个历史悠久、不对外开放的供水设施。

李总理写道:

“福康宁公园是运动和自然爱好者爱去的地方,但他们或许不知道山顶上有这么一个地下储水池。福康宁储水池在1920年代由英国人建成,原址为炮兵连和阅兵场。它和珍珠山储水池一样,至今仍然为市区供水。”

于1929年建成的福康宁储水池已为我国服务长达92年,只在战争期间曾因遭到破坏而停止供水。

福康宁储水池是本地最重要的供水设施之一,目前从中部慕南储水池(Murnane Service Reservoir)及兀里和武吉知马水厂接收饮用水,再通过水管为中央商业区、滨海湾、武吉士、劳明达和文庆等多个地区提供饮用水。

与一般收集雨水的蓄水池(麦里芝蓄水池和裕廊湖)不同的是,储水池所储存的,是处理过的饮用水。储水池会从水厂接收饮用水,再通过水管供应给客户。

此外,储水池的功能还包括管控住户的供水量以及确保供水系统的水压充足。就像武吉知马水厂,作为一座扬水站(relift station),替福康宁储水池增加水压。

福康宁储水池位于地下将近30英尺,由两个无钢筋混凝土的巨型水池组成。

该设施拥有独特的六角形混凝土柱和蜂窝形状的屋顶(下图),犹如欧洲城堡的建筑设计风格。

92岁的储水池
这张照片出自李显龙总理之手。(李显龙面簿)

有网民在留言区回应李总理说,这简直就是新加坡版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教堂储水池。

92岁的储水池
伊斯坦布尔大教堂储水池。(Cirdec Lye)

公用局说,福康宁储水池的六角形造型,也是出于实际原因,一来可以节省材料,二来可以有效解决掉混凝土的膨胀应力问题,是一个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结构。

李总理在贴文中也补充说,水是新加坡的重要资源,气候变化可能会影响降雨量,因此我国必须尽量节约并负责任地用水。他也答谢公用局为维持我国的可持续水供,所付出的努力。

陪同李总理一同参观的何晶也在同天发贴文总结自己的“游后感”。

何晶打趣说,

知道福康宁储水池已有92岁时,第一个念头是,比马哈迪(96岁)年轻!第二个念头则是,英国人的设计和建造真的很耐用!

她接着说,但可能还比不上罗马人用混凝土做得好。他们所建造的,经过了2000多年依然屹立不倒。

夫人也透露,公用局希望福康宁储水池能再继续服务我国100年。当局除了努力定期清空储水池之外,也邀请英国工程师每隔10年就检查一次。

总理夫人也透露了一些关于福康宁储水池的不为人知历史。

她说,英国人在1920年代中后期开挖这片土地时,发现了一批做工精细的黄金珠宝。它们后来被追溯到满者伯夷年代(13世纪时东爪哇的一个印度教王国时期),并被认为是在战争或战斗开始前被埋于此。或许是主人在战斗中死亡了吧,后来并没有再回去取回他的宝藏。

新加坡目前一共有14个储水池。不知道明年底,李总理和夫人又会为我们介绍哪个供水设施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