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百米地底隐藏秘镜 “地底世界”犹如科幻片特效场景

更新:
2020年12月10日 21:03
裕廊岛地下储油库(Jurong Rock Caverns)
裕廊岛地下储油库(Jurong Rock Caverns),宛如科幻剧场景。(市区重建局面簿)

寸土寸金只能往下发展

过惯地上生活的人们,可曾好奇过地底下的神秘世界?

对喜爱科幻片的影迷来说,应该会想象:

远超人类智慧的“地底人”,以及一群叫不出名字的奇幻物种,一同暗居在地幔之下,发展出四通八达,超越人们认知的地底城市......

这些都市传说存在与否,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新加坡裕廊岛就有一处深达40层楼的地下储油库,像极了科幻大片美轮美奂的特效场景。

20201210 - JRC 2.jpg
裕廊岛地下储油库的俯瞰图,从地面往下看,深不见底。(市区重建局面簿)

这座于2014年落成的东南亚首个地底储油设施,就位于新加坡西部裕廊岛邦岩海湾下150米的位置,名为“裕廊岛储油库”(Jurong Rock Caverns)。

市区重建局(URA)昨天(9日)在面簿上分享了一组精美照片,让国人一窥这个鲜为人知的“地底世界”。

这个耗资9.5亿新元建成,2014年9月2日开幕的裕廊岛储油库,目前不开放给公众参访,但若蚁粉有幸“下访”参观,你或许有机会沿着长长的旋转楼梯,一步步下探到黑暗深处。

以下图片中,储油库的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进行日常维护任务。

20201210 - JRC 3.jpg
直达裕廊岛地下储油库的150米旋转楼梯。(市区重建局面簿)

其实那里有两台巨型电梯,各自能承载45吨的重量,用于运送货品和器材。

抵达150米的底部时,眼前就会出现一个人工开凿的隧道。

20201210 - JRC 4.jpg
隧道的尽头究竟通往何处?(市区重建局面簿)
20201210 - Website 2.JPG
(盛裕控股集团)
20201210- ST.jpg
(海峡时报)

四通八达的隧道最终通往五个存储空间,用于存储原油、冷凝液、石脑油(naphtha)、轻油等液体烃。

这五个储油库分别高27米、宽20米、长340米、相当于一座九层楼高的建筑。

市区重建局的贴文写道,这座储油库的存储量相当于600个奥运规格游泳池。

20201210 - Website 1.JPG
裕廊岛地下储油库的储油设施。(盛裕控股集团)

黑暗的隧道大多令人浮想联翩,会不会有特别的事会突然发生?

放心,储油库内至今还未发觉“奇珍异兽”的身影,有的话也是工作人员映在水中的倒影。

20201210 - JRC 5.jpg
打着手电筒,往隧道深处前进的工作人员。(市区重建局面簿)
20201210- ZB1.jpg
(联合早报)
20201210- ZB2.jpg
(联合早报)

市区重建局指出,裕廊岛地下储油库的落成,成功让新加坡节省至少60公顷的地面使用量(相当于84个足球场)。

20201210- ST 2.jpg
裕廊岛储油库剖面图。(海峡时报)

对于寸土寸金的小红点来说,这无疑是个必发展的项目,而市区重建局也可以利用腾出的地面土地来发展公园、组屋和公用设施。

这也大大减低新加坡继续开垦森林,以及填海造土的需求。

地下城市? 131年历史的武吉知马水厂

无独有偶,李显龙总理前天(8日)也在面簿发文,让民众猜猜他去了哪儿。

乍看一下,好像某个欧洲古城的神秘地下城市,挑起了人们100%的好奇心。

总理在贴文中故意卖了个关子:

“无目的阶梯。#猜猜这是哪?”

5个小时后,总理终于给出了答案:

原来他和夫人何晶去了武吉知马水厂(Bukit Timah Waterworks)。

武吉知马水厂建于1899年,由当时英国殖民政府建造,是新加坡第一座储水池。

经多次维护修缮,这个拥有131年历史的武吉知马水厂目前仍运作顺畅,现作为一座扬水站(relift station),替福康宁配水池(Fort Canning Service Reservoir)增加水压。

20201210 - LHL 3.JPG
小知识:武吉知马水厂共用了2百万个红砖砌成。(公用事业局面簿)

定眼一看,水厂的内部设施有浓浓的年代感。

斑驳的红砖,一个个拱门,再配上水痕划过的墙壁,见证了新加坡的发展史。

20201210 - LHL.JPG
斑驳红砖,配上划满水痕的墙壁,看得出历史的痕迹。(李显龙面簿)

据了解,这座水厂可容纳2万立方米的净水,相等于8个奥运规格游泳池的容量。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未来计划将武吉知马水厂转变为寓教于乐的展览空间与教育中心,供本地民众前去参观。

20201210 - LHL 2.JPG
新加坡公用事业局(PUB) 向总理伉俪分享武吉知马水厂的建设规划。(李显龙面簿)

看完了小红点的“地底世界”,你是否感叹政府的前瞻性?

当然,红蚂蚁还是希望这些地下设施能够定期修缮,作为“另一储物间”的同时,也安全百分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