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问诊医疗服务你试过吗,你会给它打几颗星?

更新:
2021年12月09日 11:36
服务越变越不怎样?
(互联网)

服务越变越不怎样?

冠病期间,远程问诊医疗服务越来越普遍。

一机在手,从看医生、付款到取药,病患全程足不出户。

这不仅省去来往诊所的通勤时间与舟车劳顿,也无需在诊所坐上一两个小时轮候,又可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更好地保持安全距离。

也难怪不少商家都把提供远程问诊作为吸引顾客的甜头。一些发展商卖房时,在公寓内设有远程问诊的自助服务亭;一些财务规划公司在卖保险时,提供打折的远程问诊服务。

不过,公众须先下载远程医疗服务业者个别的手机应用,开设账号,附上信用卡资料、身份证以及个人资料等,才可预约远程问诊服务。如果公众不谙手机应用的操作,或许会觉得有点麻烦。

无可否认,远程问诊的确带来了许多好处。

记得去年五月,红蚂蚁因为胃痛首次使用远程医疗时,不到两分钟就连线上医生,医生问诊和说明会开什么药,基本和面对面看诊没太大分别。只是少了量血压、查看一下肚子等步骤,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就结束了。

看诊一小时后,药就就已经送到红蚂蚁的门口。随即就收到护士传送过来的短信询问“药是否到手了”,并解释每个药物的作用,以及如何服用药物。整个过程,和在诊所看病完全没差别。

服务越变越不怎样?
(红蚂蚁提供)

红蚂蚁的小伙伴对于远程问诊也是相当满意。

她去年底,因为荨麻疹而使用远程问诊。看诊的医生两天后还亲自发短信询问她的情况是否已经好转。

今年五月,她在接种冠病疫苗后,不良反应较严重感觉身体虚弱,于是再次使用远程问诊。医生和客服认为她的情况,不适合使用远程问诊方式,为她寻了最靠近住家的诊所。后来因知道她独居,还一直与她保持联络,确保她安全抵达诊所。

仍有许多进步空间

不过,红蚂蚁近日使用远程问诊时,发现这看似方便的看诊方式其实还有很多进步空间,因为各远程问诊平台的服务水准和流程标准不一。

上个月,红蚂蚁又使用了远程问诊。这次看诊时间只持续了一分多钟,医生一点都不主动问问题,只靠自己向医生形容了病况,接着医生就开药。

或许是因为越来越多人使用远程问诊的缘故,药物不再是一两个小时后就能抵达。如今,需要大半天才能收到药,而且也不再有护士解释如何使用这些药物,只有贴在盒子上的说明。

如果是伤风感冒那种无须急着吃药减缓不适症状,或许还可以等半天。但对于胃痛、肚子痛等已经疼得难受的病症,等上半天才收到药物简直就是一种折磨。

如果远程看病将成为冠病后时代的新趋势,业者们或许应该考虑如何缩减药物送达的时间。

不知道是不是少了“望闻切”,只靠“问”看诊,断诊似乎也变得没那么准确?

由于服用了药物后并没有好转,时隔一个月红蚂蚁再去诊所看病,结果医生竟说对方应该是误诊了!诊所医生还指出,远程医疗的医生其实应该建议我去诊所检查,因为不是所有病症都适宜使用远程问诊。

红蚂蚁的先生近日因感冒咳嗽使用远程问诊。看诊的医生当时是在家办公,仅仅短短的1分多钟看诊时间,该名医生不仅不主动提问,在还未结束通话时就开会与家人闲聊,相当不专业。

最离谱的是,在等了五小时后发现,送来的药物包,除了有治疗流鼻水和减缓喉咙痛的药物,竟然还有医治腹绞痛(colic)的药物。同样的,先生没接到护士的信息或电话解释如何使用药物,只有贴在盒子上的说明。

服务越变越不怎样?
医治腹绞痛(colic)的药物。(红蚂蚁提供)

经过协调后,发现是医生开药时,在系统上错误输入了药物。

如果在诊所看病,当护士和病患讲解药物时,病患一听就知道有误,当下就可以纠正这种开错药、拿错药的严重错误。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误吃下腹绞痛的药物,应该不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大问题。但倘若病患对送错的药物敏感,或因不谙英语、看不懂药物的名字和资料而没及时发现就服用了,那这件事就可大可小了。

所以,护士向病患讲解药物的环节还是相当重要,不应假设已经吃药吃惯了的我们,自己就会看明白所有的药物。

远程问诊客服后来就此事道歉了,先生在看诊后等了八小时,终于吃上对的药物。

红蚂蚁希望上述遇到的情况,只是个别案件,而不是现在远程问诊的水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