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意大利出席G20峰会 趁空档走入罗马街头Jalan Jalan

更新:
2021年11月02日 20:54
李显龙总理在意大利出席G20峰会
李显龙总理上周四(28日)应邀出席在意大利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回国后不忘晒出自己的得意之作,与网民分享他出访罗马的点点滴滴。(李显龙面簿 / 红蚂蚁制图)

我国离放宽之路已走了一大半

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已于当地时间10月31日落下帷幕。

李显龙总理上周四应邀出席峰会,与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财政部长黄循财一同展开为期五天的工作访问。各国首脑也难得亲临国际会场齐聚一堂,针对气候和碳排、冠病疫情、经济复苏在内等重大议题发表谈话。

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李总理第二次出访。上一次是今年4月前往邻国印尼雅加达出席亚细安领导人峰会,商讨缅甸的紧张局势。

在G20峰会东道主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右七)的带领下,出席峰会的李显龙总理(左二)和各国领导人31日上午前往罗马著名旅游景点许愿池,并向池中投掷硬币。(路透社)

素来爱拍照的李总理回国后也不忘晒出他的得意之作,与网民分享他出访罗马的点点滴滴。

从照片中可以看出,东道主意大利显然已走出疫情的颓势。当地民众的社交生活基本恢复如初,走在户外根本不必戴口罩,确实有这个底气迎接四面八方的贵客。

总理今早在面簿发贴文时写道:

“经历一段长途飞行,我绕着罗马来了个 #jalanjalan 伸伸腿。欣赏到这个城市迷人的景色和声音。感谢意大利G20峰会的盛情款待。🙂”

这里所说的 #jalanjalan 是马来语,直译是“走走”,也可延伸四处散步逛一逛的意思。这也是总理出外散心惯用的词语和面簿标签。

总理的第一张图便具有代表意义,是他前几天与G20各大领导一同参访的特雷维喷泉(Trevi Fountain)。

在意大利总理德拉吉的带领下,这些VIP们背对喷泉向池中投掷硬币。根据当地风俗,向池里掷币者日后将再次回到这座古城。

这个据传是罗马最后一个巴洛克式建筑的喷泉,有没有让你瞬间置身于欧洲大陆?

位于意大利罗马的三条街交叉口的特雷维喷泉。(李显龙摄)

其中也少不了旅客必访的打卡圣地——万神庙(Pantheon)。

这座古罗马时期的宗教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年,焚毁后于公元125年再次重建。总理感叹道,建筑至今近2000年仍屹立不倒。

万神庙的穹顶。(李显龙摄)

散步途中经过一家售卖手工制作的意大利小方饺(Ravioli)的店铺,只可惜时间太紧张,总理没能有口福品尝。咦,师傅已经不必戴口罩了喔!

(李显龙摄)

总理也走入街头小巷看看当地民情,还被一阵熟悉诱人的烤栗子香味所吸引,找到了这个简易的小摊。人来人往的街道,民众可以合法“无罩”逛街,经济和社交活动大致已复苏。

罗马街头的烤栗子摊。(李显龙摄)

以下这张独具匠心的照片意外在 #jalanjalan 系列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多人点赞。网民们似乎很满意这类独特的拍摄角度,堪比艺术照。

原来总理当时正站在西班牙阶梯(Spanish Steps)上。从围栏缝中俯视西班牙广场及往来人潮,别有一番风味。总理打趣说道:

“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是真的吗?”

西班牙阶梯(Spanish Steps)是罗马的一座户外阶梯,共有135阶,其与西班牙广场相联接,山上是天主圣三教堂。(李显龙摄)

议长、外长和财长也在意大利打卡

国会议长陈川仁10月初也曾应邀前往意大利,出席第七届G20议长峰会。当时他还起了个大早,在罗马晨跑8公里,一览美妙风景。

本次陪同总理出行的外长维文一共发表了三则面簿贴文。红蚂蚁最喜欢抵境隔天拍的日出风景照,橙、粉、蓝色渲染出的天空,很是优雅别致,衬出罗马的古意。

财长黄循财则一连发了五则面簿贴文,但没有一张是风景照。黄循财表示,他知道很多人都很希望能够再次旅行,交通部正如火如荼扩大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的范围。

(红蚂蚁:是不是在透露,更多国境即将陆续开放?)

李显龙:耐心等待,步步为营

意大利与新加坡一样,采取与冠病共存的策略。目前疫苗接种率已超过八成,过去一周平均每日新增4000多起确诊病例,疫情已趋于稳定。

该国境内的20个地区早已全数列为“白区”(即病毒最低风险区)。自6月底开始,当地民众在户外就不必戴口罩,而且只要完成接种疫苗,大致可如常进行社交活动。

李显龙总理总结访问行程时曾向媒体指出,意大利约有6000万人口,自疫情暴发至今,已出现470多万起确诊病例。

若按人口规模换算,意味着新加坡预计可能出现40万起病例。我国10月底的累计确诊病例近20万起,因此“按染病并已康复的人数来说,我们差不多已到了一半”

结束G20峰会行程的李总理在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上(新加坡时间11月1日凌晨)接受随行媒体访问。(海峡时报)

总理说,接下来我国还会安全地走完这条路。

“当然有一天必然可以脱了口罩在外面活动,并且不会有很多的病例。这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有信心我们会达到这个境地。我们必须有耐心,一步一步向前走。我们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会到达的。”

不得不说,李总理拍摄的这些意大利美景,倒是让人对新加坡抗疫道路多了一份信心。

意大利当地至今已累计13万2000起冠病死亡病例。如果按人口规模换算,相当于新加坡会出现1万2000起死亡病例。但实际上,新加坡的冠病死亡人数成功保持在低水平,目前累计约400起。

但愿我国能继续保持这个成绩,在抗疫道路上不用像西方国家那样付出惨痛的死亡代价,而是顺顺利利过渡到与病毒和平共处的阶段,迎来可以随意Jalan Jalan的那一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