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自由日”? 浮罗交怡和吉隆坡等地重现久违的人潮与车龙

更新:
2021年09月16日 22:21
马国“自由日”? 浮罗交怡和吉隆坡等地重现久违的人潮与车龙
马国首日开放旅游泡泡的浮罗交怡(右)迎来了首批游客,而最近刚放宽防疫措施的吉隆坡则出现了疑似返乡和出游的车龙。(红蚂蚁制图)

准备好与病毒共存了?

今天是马来西亚的全国假期——“马来西亚日”,在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当地似乎也引来了他们的微“自由日”,部分旅游景点重现了人气,首都吉隆坡也在防疫措施放宽后的首个公共假日出现了长长的车龙。

作为马国首个旅游泡泡的试点计划,著名旅游景点浮罗交怡在重新开放首日迎来了大约3200名国内游客。

浮罗交怡当局为首趟旅游泡泡的班机举行了洒水仪式。(法新社)
浮罗交怡迎来了久违的国内旅客。(法新社)
浮罗交怡迎来了久违的国内旅客。(路透社)
抵达浮罗交怡的旅客难掩兴奋之情。(法新社)
游客在沙滩上散步。(法新社)
一些相信是旅居马国的外国人也造访了重新开放的浮罗交怡。(东方日报)

目前,浮罗交怡尚未开放来自国外旅客前往,同时只有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国内游客才能登岛。

马国旅游部表示,当局放眼在今年年杪前吸引约20万名旅客前往浮罗交怡旅游,一旦当地的试点计划成功,当局将在短时间内开放更多的旅游景点。

另一边厢,先前曾是疫情重灾区的巴生谷一带(吉隆坡、雪兰莪、布城)也迎来了防疫措施放宽的首个公共假日。

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显示,吉隆坡一处大道出现了长长车龙,绵延数公里,相信是不少民众赶在假日前漏夜驱车出城,返回家乡和旅游。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星洲日报》也报道,吉隆坡几个景点,如鬼仔巷、茨厂街及苏丹街也迎来了不少来自雪隆各地的游客。

早前冠病确诊数曾居全国之冠的巴生谷地区是在上周五(10日)正式进入防疫措施较宽松的国家复苏计划第二阶段。

在该计划下,相关地区已完成接种疫苗的民众可以自由跨县,入住民宿、酒店以及旅游,但不能跨州。

今天也是马国著名的连锁GSC电影院首日开放,当地的电影院从今年5月初起在防疫措施收紧下,已关闭长达4个多月。

不少情侣、夫妻及家庭观众在重开日纷纷前往电影院一解“戏瘾”。

电影院重开首日,不少民众抢先一睹为快。(GSC)
在电影厅里保持社交安全距离的观众。(GSC)
工作人员在每场电影放映完后进行消毒。(GSC)

在同样已步入复苏计划次阶段的马六甲,也有不少家庭趁着假日,到当地的彭佳兰峇拉海滩戏水玩乐。

尽管上述景点的游客都是在政府放宽防疫措施下才出游,不过一些马国网民认为在马国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况下,此时出游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无言以对,难为了前线医疗人员,希望不要为了你们一时的冲动,导致全马人民陪葬。”

“来猜看,接下来的病例会上升多少?”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无可厚非,毕竟是政府批准的,而旅游业者也需要吃饭。

“旅客没有犯法,也接种疫苗了。岛内大部分人都是以旅游业为生,关了那么久,毕竟人家也要有收入,也要生活。很喜欢友族的一句话‘但求一切平安就好’。”

“……也不可能永远不开放,人还是要过生活的,该做的都做了,疫苗也接种了,自己再小心做好防疫措施就是了,否则没完没了的疫情,不病死也会饿死。”

马国今日新增1万8815起冠病病例,确诊数并无明显往下降的趋势。

然而,随着当地已有超过一半人口(54.6%)完成接种疫苗,马国政府正开始迈向把冠病视为地方性流行病的阶段。

马国卫生部长凯里日前也表示,马国可能在10月底进入与病毒共存阶段。

官方数据显示,马国的冠病死亡病例有显著下滑的趋势,过去7天的每日平均死亡病例为107起,相较之下,8月7日的最高峰值则是307起。

目前,马国多数州属都已进入防疫规定较宽松的复苏第二阶段及第三阶段,仅剩柔佛和吉打还停留在首阶段。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