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袭击美国官员的“哈瓦那综合征”很神秘 至今未找到根源

更新:
2021年08月26日 19:13
5年出现130多起,遍布全球
科学家推测,神秘攻击来自“微波武器”,而美国当局怀疑,俄罗斯是攻击事件的幕后黑手。(法新社)

5年出现130多起,遍布全球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周二(8月24日)结束对新加坡的三天正式访问,在启程前往越南河内访问前,因获悉有两名驻河内的美国外交官可能患上“哈瓦那综合征”(Havana syndrome),一度耽搁行程三小时,最后经过慎重评估,决定继续原定行程。

5年出现130多起,遍布全球
美国政府经常用美国当局这些年都用“异常健康事件”来描述“哈瓦那综合征”。(美国驻越南大使馆)

“哈瓦那综合征”是什么病?

该综合征最早出现在2016年。

当时,美国驻古巴哈瓦那大使馆有至少26人突然出现耳鸣、晕眩、头痛、乏力、失忆等症状。这些症状与轻度创伤性颅脑损伤的症状相似。

因为是发生在哈瓦那,美方就以地名“哈瓦那”来为这个综合征命名。

2019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显示,患上此病的美国外交官会出现“大脑异常”现象,影响大脑发送信息的能力、以及听觉和感悟功能等。

具体会出现什么症状?

患者表示,会听到巨大的刺耳声音,接着单耳或双耳会感到疼痛,或者头部的一大区域感到疼痛。

进一步的症状包括,感到头部受压迫或振动、头晕,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出现耳鸣、视觉问题、眩晕和认知困难。此外,还会伴随着恶心、乏力、失眠和行动迟缓等。

驻越外交官出现了疑似“哈瓦那综合征”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消息,上周末河内出现了“异常声音事件”(anomalous acoustic incidents)。

多位美国外交官在耳边听到“奇怪声音”,符合“哈瓦那综合征”的早期症状。由于越南目前处于防疫封锁状态,大部分驻越外交官事发时都居家办公,这些“事件”并非发生在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内。

该报道也称,至少两名美国外交官将被医疗转移,撤离越南。

NBC引述匿名官员的说法称,越南并非首次出现“哈瓦那综合征”事件,此前也有涉及“奇怪声音”的报告。当局对这些事件进行调查后,始终找不到任何线索。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则报道说,只有美国驻越南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出现了疑似“哈瓦那综合征”的症状,副总统哈里斯及其随行工作人员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4日在新闻发表会上表示,会严肃对待任何有关“哈瓦那综合征”的报告,虽然目前还未证实是确诊案例。

5年出现130多起,遍布全球
美国白宫。(法新社)

据《纽约时报》报道,

截至今年5月,已有超过130人患上此病,包括情报员、外交官、士兵和其他美国官员。澳大利亚、奥地利、中国、哥伦比亚、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出现了病例

今年4月,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声明说,

“近五年来,我们接获通报,美国政府派驻古巴哈瓦那以及世界各地的人员受到了神秘攻击……这种以我们政府人员为对象的攻击方式,似乎在增加当中。”

  • 2021年8月,美国驻德国外交官员称,近几个月内,在柏林至少有两名美国官员出现“哈瓦那综合征”,包括恶心、严重头痛、耳痛、疲劳、失眠和行动迟缓等症状;
  • 2021年7月,约有20多名美国派驻奥地利维也纳的外交官,以及当地其他政府人员近日出现神秘健康问题事件,症状与“哈瓦那综合征”相似;
  • 2020年11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名官员走过白宫里一个无人看守的大门后,开始出现症状。几周后,另一名官员在白宫入口附近,出现更严重的症状,需要立即寻求医疗救助;
  • 2019年,白宫一名官员在华盛顿特区郊外遛狗时突感不适;
  • 2019年5月,一批白宫官员在前往英国为前总统特朗普国事访问做准备的期间,在伦敦的一家酒店中遭受来源不明的声音袭击,出现明显的偏头痛症状;
  • 2018年5月23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在官网上发布了一则“健康警报”,声称一名员工早前受到了难以察觉的“异常声音和压力影响”,回美国后被诊断为“轻度创伤性脑损伤”;
  • 一位已退休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称,2017年,自己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一家酒店房间半夜醒来后,感受到强烈的眩晕,还伴随着耳鸣、身体失去平衡的症状。

“哈瓦那综合征”成因始终是个谜

对于频频出现的“哈瓦那综合征”究竟是由什么引发的,美国至今仍摸不着头脑。

5年出现130多起,遍布全球
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已在内部成立专案小组进行调查。(路透社)

刚开始,调查人员认为,“哈瓦那综合征”是声波武器攻击的结果。

然而,美国国家学院去年12月公布的一份完整报告指出,外交人员出现的症状似乎”与定向脉冲射频能量(directed pulsed RF energy)所造成的效果一致”。

2018年,另一项医学评估则认为,微波(一种射频能量 radio frequency energy)是最有可能的罪魁祸首。宾州大学针对40名出现这种症状人士的脑部进行检查,发现脑部没有人为的损伤,但却有脑震荡般的受损证据。

纽约客(New Yorker)今年5月披露,调查人员目前推测有一个外国情报机构,可能是俄罗斯军事情报局(GRU),将微波装置瞄准美国官员,目的是搜集他们电脑和手机里的资料。当然,俄外交部称这些指责“完全荒谬,是奇怪的诋毁”。

但美国联邦调查局曾对部分反映自己健康有问题的美方人员进行评估,得出的结论是:这些人其实患上了群体性心因性疾病,所谓症状是心理问题使然。

这个神秘的病,变得越发神秘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