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副总统到新加坡访问  记者提问大多相关阿富汗课题

更新:
2021年08月23日 22:07
美国副总统到新加坡访问  记者提问大多相关阿富汗课题
李显龙总理(右)与官访新加坡的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左)一同出席联合记者会。(法新社)

新加坡对美国撤出阿富汗表示理解

作为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出访亚太区域的最高层官员,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官访新加坡,原本普遍预测美国要借此展现“重返”亚太区域的决心。

不料,美国近日从阿富汗撤军的难堪局面,致使这个课题紧紧跟着副总统哈里斯而来,今天她与李显龙总理一起召开的记者会上,多数的提问环绕在这个课题。哈里斯用了些力气解释“今日阿富汗,并非明日的亚太区域”,试图说服外界美国是坚守承诺和可靠的盟国和朋友。

而新加坡如何看待这件事对美国国际形象的影响,也成为记者关注的课题。

新加坡理解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决定

李显龙总理表示理解美国撤出阿富汗的原因。

他说,拜登政府承继了一个极度艰难的局面,美国在阿富汗付出了相当大的心血。

“我告诉副总统(哈里斯),新加坡理解拜登撤军决定的考量。”

“正是因为美国过去20年介入(阿富汗事务),才得以阻挡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作为安全基地。对此,新加坡表示感激。我们也希望阿富汗不会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中心。”

20210923 evacuation.JPG
美军撤离阿富汗留下的混乱局面冲击了美国的国际形象。(路透社)

李总理:美国的形象取决于它今后的行动

美国媒体问李总理,美国“弃守”阿富汗是否促使新加坡重新评估美国在亚太区域所扮演的军事及经济角色,李总理回答说,各界应该“向前看”。

“如何看待美国在亚太区域所抱持的决心及承诺将取决于美国今后的行动——包括它如何重新在区域定位自己;如何与区域内广泛的朋友、伙伴及盟友接触;以及如何持续对抗恐怖主义。”

他相信美国将认真对待其在亚太区域的长期伙伴及利益。

“美国已参与亚太区域事务长达70多年,他们保障了本区域的安全,也支持了本区域的繁荣发展,尽管期间有过高低起伏……但美国带来了良好及富有建设性的影响。”

“新加坡期待,同时也会努力寻求美国继续扮演这样的角色,在未来持续参与区域事务。”

20210823 lee & harris.jpg
李总理(右)认为应该从美国今后的行动来评估美国对亚太区域的承诺。左为哈里斯。(法新社)

另一方面,哈里斯亦重申美国对亚太区域及新加坡的承诺。

”此时此刻我之所以站在新加坡的土地,是因为我们与亚太区域、东南亚各国,尤其是新加坡拥有历久不衰的关系。今天我和李显龙总理达成的共识,证明了双方在安全事务及经济课题上,坚定不移的关系与承诺。“

另一方面,针对美国撤离阿富汗的混乱局面,她表示现阶段美国将先专注于阿富汗的撤离行动。

“接下来还会有很多时间能分析阿富汗的撤离行动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20210823 harris.jpg
哈里斯重申美国对亚太地区及新加坡的承诺。(法新社)

新美在经贸、军事及其他新领域的合作

新加坡和美国在会谈中也达成了数项共识,包括在经济、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及对抗疫情的领域展开合作,李总理也献议提供我国A330军机协助美国在阿富汗的撤离行动。

双方避谈中国议题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哈里斯提到美国将继续捍卫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新美两国领导人没有在联合记者会触及太多与中国有关的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