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录制潮洲福建广东话视频,教阿公阿嬷运动健身

更新:
2021年08月18日 17:44
健身教练曾建陇
本地健身教练曾建陇拍摄华语和方言教学视频,鼓励乐龄人士在家运动。(Bronson Chan YouTube / 红蚂蚁制图)

让老人赶上健身潮流

“Hello大家好,ho seh boh!(福建话:你好吗?)

一句简单亲切又接地气的问候,在无形中拉近了本地健身教练曾建陇(39岁)与乐龄人士的距离。

冠病疫情以来,许多国人只能在家中蜗居,鲜少出外活络筋骨。曾建陇于是制作各类适合阿公阿嬷锻炼的视频,辅以地道的英语、华语和方言(福建、广东、潮州话)口音,向乐龄人士示范如何健身:

只要你肯动起来,健身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

上了年纪的蚁粉别担心,你不必学年轻人撸铁或俯卧撑,也可锻炼好身体。

曾建陇的视频多半是些瑜伽姿势类的伸展动作,说是适合乐龄人士学习,有助于血液循环、放松肌肉。

之所以选择以方言教学,是因为曾建陇自小就使用福建话与祖父母和爸妈沟通,同时他也认为乐龄人士看了会有亲切感,更愿参与其中。他告诉《新明日报》:

“姿势都不激烈,我先前也与一些学生们练习,并调整过,适合一家大小一起做。我也有在影片中提醒大家不要勉强,应该以舒服的方式练习瑜伽。”

 
 
 
 
 
 
 
 
 
 
 
 
 
 
 

A post shared by Bronson Chan (@bc_flowstate)

乐龄人士运动得“慢慢来”

自去年11月起,这位育有一名7岁孩子的年轻爸爸就尝试录制视频,没想到竟吸引了一票“老徒弟”透过屏幕拜师学艺。

其中一段以福建话拍摄的12分钟基础瑜伽视频,甚至获得网民剧烈回响,在社交平台Instagram已有逾1万1500次点阅率。

曾建陇近日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时说:

“我希望乐龄人士都能像观看情景喜剧(sitcom)那般放松、欢笑,同时锻炼身体,而不是如同那些常见的、十分严肃的健身视频。参杂各种语言,能更好地与乐龄人士交流。”

 
 
 
 
 
 
 
 
 
 
 
 
 
 
 

A post shared by Bronson Chan (@bc_flowstate)

在多个视频中,可看到曾建陇手把手带着乐龄徒弟运动。除了耐心指导及纠正动作技巧,也一再强调要“慢慢来(ban ban lai)”,避免激烈活动损伤关节。

健身器材也非常容易取得。仅需常见的椅子、瑜伽垫,甚至一支扫把即可。

一位跟随曾建陇健身两年半的Uncle Yee(71岁)俏皮地说:

“坐着不动越久,你就越早走!”

Uncle Yee前几年透过儿子认识曾建陇,目前父子俩都在积极健身。他表示,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机能和肌肉力量很容易流失,所以更要尝试运动,而不是久坐不站。

20210818 - Uncle Yee.jpg
常与曾建陇(左)一同出现在镜头面前运动的Uncle Yee。(bc_flowstate Instagram)

曾车祸撞裂脊椎,开始健身当复建

其实,在曾建陇开朗健谈的外表下,有着不为人知的惨痛过去。

2011年,一场货车与脚车相撞的事故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当时,他意外受到强烈撞击,导致三分之一的脊椎骨裂,后来幸好痊愈了,医生建议持续运动复建。

随后,他误打误撞接触健身,逐渐成为日常习惯。一开始他会和周遭友人分享相关知识,没想到后来有许多人找他授课,最后甚至成了他的职业。

 
 
 
 
 
 
 
 
 
 
 
 
 
 
 

A post shared by Bronson Chan (@bc_flowstate)

曾建陇透露,他的学生一半以上都超过50岁,其中有四人还是帕金森病患。

“我有七八名乐龄学生,有人还带着父母或阿公阿嬷一起来运动,希望改善含胸驼背、肌肉松弛、关节活动受限等健康问题。”

在影音平台YouTube上也经营着频道的曾建陇表示,乐龄人士并非都跟不上科技的脚步。相反地,一些乐龄人士非常喜爱看YouTube视频,很容易透过教学视频接触他们。

“这也是鼓励两个世代建立联系的好机会......或许这些视频也会分享到他们的孙子和孩子手上,很有可能反过来,这成了一家大小的联谊活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