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68岁“撸铁奶奶” 新加坡也有一群七旬“撸铁爷爷”

更新:
2020年12月29日 23:04
陈继芳锻炼图。(法新社)
陈继芳锻炼图。(法新社)

六块腹肌杠杠滴

眼看着2020年就要结束了,你在今年年初立下的那些健身减肥大计,可否实现了?

还是在安慰自己说:哎呀,工作这么忙,况且今年又全球疫情暴发,还是等明年吧。一句话就将怠惰的行为合理化?

在上海一家健身房里,一位满头银发、精神抖擞的硬核奶奶却坚持不让任何借口成为自己动起来的阻力。

68岁的陈继芳老奶奶一进到健身房,就犹如回到自己的家,熟练的使用各种不同的健身器材,并进行各种健身项目,短短两年,就练出许多年轻人羡慕不已的马甲线和肌肉。

20200930-GM05.jpg
锻炼图。(法新社)

这位老人家如今已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中国网红。

看着奶奶熟练的动作,不少人可能会以为陈奶奶是从小就运动,再不济也是运动了很多年。但其实她完全是“半路出家”,2018年才开始健身。

以前的她身体状况一直不太好,尤其是生完孩子之后身体情况越来越差,甚至连工作都放弃了。但那时候的她并没有过多的在意,结果脂肪肝、高血脂、白内障、膝盖退化等名词开始闯入奶奶的生活。医生对此给出的建议是:

“要适当参与运动,慢慢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不然只会越来越差。”

一句话点醒了陈奶奶,秉持着“老年人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离最后一步还有很遥远的距离”,并且在孩子们的鼓励下,陈奶奶决定开始行动起来。

从慢跑晋升到撸铁

陈继芳奶奶先开始慢跑。

20200930-run.jpg
示意图。(互联网)

在这个过程中时陈奶奶认识了营养师张莉,她帮助陈奶奶改善她的动作并介绍她去健身房锻炼。经过两个月的观察,陈奶奶提起勇气走进了健身房。

陈奶奶的健身可不是普通的健身,而是硬核撸铁加上一定看难度的力量训练。慢慢爱上撸铁的陈奶奶在专业私教从旁指导后,做到了站举壶铃、热浪战绳、直腿硬拉等力量训练,三个月内就减脂28斤。

20200930-GM07.jpg
锻炼图。(法新社)
20200930-GM04.jpg
锻炼图。(法新社)
20200930-GM06.jpg
锻炼图。(法新社)

如今的她身体各个指标基本恢复正常,脂肪肝也消失了。

现在奶奶一天的健身从早上八点开始。到了健身房先做五十个俯卧撑、登山跨步、俯身登山跑,之后就做一个硬拉。陈奶奶说她现在的情况,练到九十岁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她还因此在今年9月受邀上中国的各大节目(包括央视)的录制现场,大家都想多多了解一下这位硬核奶奶。

年轻人喜欢的事情她都喜欢

陈奶奶很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年轻人喜欢的事情她也喜欢。她一直很想把自己的经验经历分享出去,让那些想要开始健身的老年人少走一些弯路。

20200930-GM09.jpg
锻炼图。(法新社)

在一次和健身房的年轻小伙子聊天的过程中,他们建议陈奶奶不如用社交媒体去分享她的故事。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

“如此优秀特别的奶奶,肯定有很多人喜欢,大家也一定想向奶奶讨教健身减肥的经验。”

于是陈奶奶创建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并且以令人深刻的锻炼习惯短时间内收获了40多万名粉丝。

20200930-life.jpg
陈继芳奶奶直播。(互联网)

她会定期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面分享自己做运动的视频,而其中一个快速深蹲和弓步动作的高难度视频已经有超过100万次的浏览量了。

大家都被奶奶的专业精神折服,亲切的叫她“马甲线奶奶”,陈继芳奶奶就这样红了。

在冠病病毒阻断期大家无法出门时,陈奶奶也开启了她的健身直播事业,与大家一起坚持训练。

20200930-GM08.jpg
锻炼图。(法新社)

陈奶奶总喜欢说:

“老年人不要轻易放弃自己。在我们这个年龄,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钱,你是谁,或者你的孩子有多好。重要的是身体健康。”

新加坡的撸铁爷爷们

20200930-GP02.jpg
年长者健身团Team Strong Silvers成员正在组屋区的户外健身角落锻炼。(联合晚报)

很多人都不知道新加坡其实也有一群通过锻炼与时间逆行,拥有八块腹肌的“撸铁爷爷”们。

这个本地阿公健身团给自己取名为“Team Strong Silvers”(暂译为“银发强盟”)。先来看看他们身体究竟有多棒。

视频中对着镜头说话的爷爷们,先后为:

  1. 黄家美(74岁)
  2. 魏献国(71岁)
  3. 曾玉荣(68岁)

在哪里可以野生捕获他们?静山民众俱乐部。

从小就热爱运动的魏献国,退休后依然坚持每个周末绕麦里芝水库快走11公里,同时也会参加一年一度的10公里马拉松长跑。

他偶尔还会骑骑长途自行车,每次骑个10公里至100公里都不在话下。而且这些户外运动还是他在做完80到200个俯卧撑和深蹲的基础动作后,接着完成的。

20200930-GP.jpg
“撸铁爷爷”们在家中锻炼的情景。(联合晚报)

“当我看到年轻人学习新动作时,我也会尝试这些动作。如果我能做,我就去做。如果我做不到,我也不会强迫自己。当我学习新的动作时,我不会感到害怕。因为即使我摔倒了,我也不会受伤。因为我知道怎么摔倒不会使我受伤。那也是因为我的腿很强壮,所以能够控制自己跌倒的方向。"

20200930-GP01.jpg
撸铁对71岁的魏献国,简直就是家常便饭。(联合晚报)

“我们的健身目的就是,讲一句平常老土的话就是说:想省钱。想没有病痛,没有病痛你就很舒服,还可以走路,还可以跟人家一起去玩、去吃饭。”

“年龄只是一个数字……我不是一夜之间变强壮的。如果我们努力,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取得伟大的成就。”

曾玉荣曾告诉《联合晚报》,他积极健身的原因是以家人为出发点,因为“不想拖累家人”。

“我爱我的老婆,所以我继续运动。你不运动的话就会有很多病,会拖累家人和政府。如果健康的话就没有这种问题,对自己也好,对家人也是好。”

这三名老爷爷都很自豪自己没有“三高”的问题,身体也没有特别病痛,比许多同龄的人健康。

“这是我们对家人最好的回报。”

看了这些用行动向我们证明年龄只是一组数字的老奶奶老爷爷们的“战绩”,你是否也想动起来?

锻炼就像吃饭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行动胜于空谈,动起来什么时候都不算晚,而且只要坚持就肯定会有回报。

就像宝冢歌舞团出身,誉为日本最帅的女明星天海祐希曾经在《女王的教室》电视剧中所说的:

“比起找相亲对象还不如健身,男人会背叛你,但筋肉不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