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艺人不满住家被突击检查 市建局:安全稽查员无须搜查令就可进屋

更新:
2021年08月03日 15:09
会正式向市建局作出投诉
尼克在社交媒体上贴文,表达他对稽查人员入屋突击稽查的不满。(截自视频)

会正式向市建局作出投诉

本地男艺人尼克(Nick Mikhail)8月1日开始在社交媒体上接连PO出三段视频,表达他对稽查人员上周六(7月31日)入屋突击稽查的不满。市区重建局昨天对此做出了回应。

(不熟悉尼克的蚁粉,他在社交媒体上标注自己是媒体公司的总监,也是一名提供合法借贷的经纪。)

在其中一个时长7分半钟的视频,住在排屋的尼克在住家门口现身说道,虽然住家门前的铁门敞开着,但市建局的稽查人员和警员却没有按门铃就直接进入。尼克质问道,这些稽查人员为何可以在没有搜查令或庭令的情况下,在晚上10点45分进入他家检查?

新传媒演员住家被稽查深感不满
尼克强调说,即使铁门开着,稽查人员也不应该擅自进入。(取自视频)

他说,事发时他并不在家,家中只有刚打完第二剂冠病疫苗后感到不适的妻子一个人在休息。

他也非常不满稽查人员处理案件的方式。明明在场有一名女稽查人员,为何是由男稽查人员陪同穿着睡衣的妻子去检查房间?

这段视频挂上IG两天,就有超过13万次浏览量。

尼克在同一天再贴出一段闭路电视拍摄到的住家监控视频,显示有六名稽查人员在他家。这个视频在一天内,就有近11万次浏览量。

 

市建局一天后(8月2日)对此作出回应指出,

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可以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进入、查看并搜查各种场所,包括住宅,以确保对方遵守安全距离规定。

当局指出,尽管如此,稽查人员将根据每个案件的具体情况,调整每个场所的稽查方法。

市建局也表示,已注意到尼克在社交媒体上的帖子,并已与他联系来解决他的担忧。

市建局也列出事发经过:

  • 今年6月下旬至今,相关机构接连收到关于该有地住宅区的居民的投诉,指有些邻居的聚会人数超过了当局所允许的人数,其中包括尼克的住家。一些居民也投诉说,这些聚会造成了噪音。
  • 针对这些反馈,来自不同机构的稽查人员被派往该住宅区,去稽查可能违反冠病防疫措施的行为以及噪音事件。
  • 在7月31日,三名市建局的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在三名警员的协助下,对该住宅区的几间住宅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当中就包括尼克的住家。
  • 当稽查人员到达尼克的住家时,警察看到铁门开着,屋内的灯也亮着。而且住所外停放着两辆车,因此上前查明屋内是否有访客,以及人数是否在允许的范围内。
  • 稽查人员进入停车的走廊,接着敲了敲房子的大门。在一名女子打开门后,他们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并解释了此行的目的。
  • 她同意让稽查人员进入,并陪同他们在屋内巡视,方便他们检查。这三名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其中一人是女性。他们三人排成一列跟随女子展开检查,大部分时间都在彼此的视线范围内。
  • 检查快结束时,该女子到另一房间取她的身份证,一名安全距离执法人员紧随其后去记下相关个人资料。不久后,一名警员和那名女安全距离执法人员也加入他们,进到该房间。

(红蚂蚁翻看了一下尼克上载的闭路电视片段视频,该名警员和女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在大约一分钟后进入了房间。)

新传媒演员住家被稽查深感不满
10点52分左右,一名稽查人员跟随女屋主进入房间取她的身份证,并记下相关个人资料。(取自视频)
新传媒演员住家被稽查深感不满
10点53分左右,女稽查人员和另一名警员也加入他们,进到该房间。(取自视频)

市建局表示,该稽查行动持续了不到十分钟,稽查人员在确定房子内没有其他人后便离开。他们接着去检查该住宅区的其他住所。

当局也表示,在整个检查过程中,安全距离执法人员和警员对该女屋主有礼貌,也尊重她。

尽管市建局已与尼克沟通,但尼克坚持认为,参与检查他家的稽查人员,并没有很好地遵守稽查的标准作业。他也对配有随身摄像头的警察没有跟随稽查员一起进入房内并记录当时的情况而感到失望。

尼克表示,他不想继续追究事件,但会正式向市建局提出投诉,希望当局能改进其标准作业程序。

事后,尼克也在他的Instagram限时动态上发贴文称,想寻找一名年龄在21岁以上、有保安工作经验的男子来看守房子并在门口待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