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春节,和以往有什么大不同?

更新:
2021年02月03日 22:34
牛车水牛年灯饰
牛车水的2021牛年灯饰。(联合早报)

小小病毒挡道,大“年”也得让路

农历新年是华人社会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但仍在全球肆虐的疫情让今年春节与往年有了很大的变化。

尤其是这阵子新加坡的疫情开始出现反扑迹象,李显龙总理不得不苦口婆心呼吁国人不要太兴奋,要抱着正确的态度过年,以免暴发第二波疫情。

政府近期出台的几项确保国民能安全度过新年的新规定,无疑让年味一下变淡了……

一、牛车水年货市场停办

置办年货本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往年农历春节期间,即使不是去买年货的人,也会去牛车水的年货市场感受一下喜庆的过年气氛。

20210128-年货.jpg
没有年货市场,牛车水依旧人头攒动。(联合早报)

今年因疫情的缘故,牛车水的年货市场今年首次停办。但还是会有一些商家到牛车水的“老地方”租下一些摊位,让熟客能顺利置办年货。

20210203-stalls.jpg
一些商家在牛车水的“老地方”租下一些摊位,让熟客能顺利置办年货。(联合早报)

上周末,没有年货市场的牛车水依旧人山人海,前去逛街的公众都没有在社交安全距离,似乎白白浪费了牛车水节庆筹委会决定停办年货市场的那份用心良苦。

二、买名牌肉干无须再排队

新年将至,牛车水著名的肉干店前就会排起长龙,耐心地等着四五个小时,为的就是能买到林志源牛车水总店的几斤肉干。

20210128-肉干.jpg
往年越靠近年关,牛车水的林志源肉干店外的人龙就越长。(联合晚报)

今年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排长龙买肉干的情况,林志源决定不接受顾客到店面下单,一律改为网购并送货上门,借此确保员工和顾客的安全。

公众自1月6日至2月9日可上网预订肉干,林志源将在1月13日至2月9日期间送货。购买8公斤以下,送货费15元 ;购买15公斤或以上,免运费。

不得不说,这样做真的比较人性化,红蚂蚁再也不用起早摸黑拎着小板凳去排队了!

三、不能插头香

大年初一最重要的就是抢头香求好运。在年三十的时候,总会有大批群众聚集在庙宇面,排队等待抢插头香的机会。

大多数香客相信,将新年头一炷香插进香炉的人,一整年都会获得神明庇佑,事事顺利。

20210128-头香.jpg
四马路观音堂插头炷香祈福。(新明日报)

也因为秉持这样的信念,每年参加抢头香活动的民众,只多不减。然而,恰恰却正是这个庞大的“插头香队伍”,迫使四马路观音庙不得不取消今年的抢头香活动。

关于这项活动被取消,不少蚁粉也表示赞同,认为早就该取消。

20210203-Benny Lah.png

毕竟每年为了抢头香而摔倒受伤或者被烫伤的人,并不在少数。

虽然抢头香的活动取消了,不过观音堂仍然会在除夕当天开放给公众前去祈福。

四、静音式捞鱼生

捞鱼生是新加坡的新年传统习俗之一。

通常捞鱼生的时候都需要大家站起身子,挥动筷子并且在捞起的时候不断大声喊出祝福的话语。

20210128-鱼生.jpg
在餐馆捞鱼生,食客今年必须戴口罩不能喊吉祥话。(新明日报)

这个最适合活络气氛的传统活动,也因为今年的疫情而被迫作出改变:禁止在捞鱼生时摘下口罩且禁止喊叫,只能在进食的时候才可摘下口罩。

虽然今年的捞鱼生不能七嘴八舌地说祝福语,但聪明的蚁粉永远都有对策。

20210203-Lim Yong Hwa.png

每个人录好吉祥话然后在捞起的时候用手机播放就好了。不想那么麻烦的人,可以直接点击这个网站

五、每天只限八名访客上门拜年

新年走亲戚本就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新年习俗,目的就是为了让那些平日忙到朝夕不见的亲友,能在过年时聚一聚叙叙旧。

20210128-打麻将.jpg
新年期间串门,亲戚朋友总会聚在一起打麻将。(新明日报)

因此新年期间,一群人聚在一户家庭中很是常见。尽管大家都很期待与亲戚聚一聚,不过今年却要很扫兴地跟亲友们说:

“只限八人!”

除了限制春节期间每户家庭一天只能接待八名访客(至少还能凑两桌麻将,还算不错),政府还建议每人只能探访两户人家,且尽量走访家人。

这对于亲戚多的大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煎熬啊!到底去谁家又不去谁家呢?

六、网上拜年+电子红包

往年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

可惜今年春节拜年人数严重受限,不去拜年不就 = 没有红包?

错!错!错!

还有电子红包嘛。

20210203-red packets.jpg
(互联网)

不能串门,我们还能以线上方式继续与亲戚保持联系,这样就能继续拿红包啦!

当然那些还有资格拿红包的蚁粉,记得提前教长辈们如何使用电子红包功能!

七、过年新装备:喜庆口罩

今年春节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家串门拜年,也要时刻戴好口罩。因此新年除了换新衣,自然也要换一个与新衣项搭配的喜庆口罩。

20210203-CNY masks.png
(互联网)

尤其是今年属于本命年的蚁粉们,是不是还缺一个红口罩呢?还有时间,赶紧去置办吧。即使在疫情笼罩下,也应该过一个从头到脚美美的新年。

这个注定不平凡的新年,对你而言,还存在着哪些改变与不同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