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原来准备这样过2021农历新年……

更新:
2021年01月27日 22:46
李显龙总理今早走访宏茂桥综合诊疗所,了解首批前去接种疫苗的宏茂桥和丹戎巴葛区年逾七旬的居民的情况
李显龙总理(左一)今早走访宏茂桥综合诊疗所了解首批前去接种疫苗的宏茂桥和丹戎巴葛区年逾七旬的居民的情况时,与民众自拍。(李显龙面簿)

节约保重,避免做太过兴奋的活动

《联合早报》今天下午有一则报道写道:

李显龙总理呼吁国人,来临的农历牛年在欢庆之余不要太兴奋,人们要抱着正确的心态安全地过完这个年,明年才能迎来虎虎生威的虎年。

原来,李总理是在今早走访宏茂桥综合诊疗所,了解首批前去接种疫苗的宏茂桥和丹戎巴葛区年逾七旬的居民的情况后,对媒体说了这番话。

红蚂蚁咬来李总理的整段谈话,发现总理在谈话中,也与大家分享了他准备如何度过即将来临的牛年新年。

“我农历新年初一,打算去樟宜机场和其中一家医院去跟前线人士拜年。然后,我在家里将和家人团聚,我想我们算得准准的,刚好8个客人来。所以8是一个好的数目字。”

蚁粉们是不是很想知道总理的8个客人是谁啊?

红蚂蚁也挺好奇,但这是总理的私事,咱们还是先各自想想初一初二,我们每天应该请哪8位客人来家中吧,才不会无意中得罪了某些亲戚。

李总理的年初一传统活动

大年初一到不同地方向前线工作人员拜年,是李显龙总理每年的传统活动。

2017年:到圣诺哥发电厂向员工拜年

2018年:先后到新捷运和SMRT的地铁车厂,向众多工作人员拜年、一起捞鱼生

2019年至今:到樟宜机场向前线员工拜年

去年年初一(1月25日),李总理在瑞士达沃斯参加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所以无法这么做。不过时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王瑞杰,还是以代总理身份延续传统,到樟宜机场拜年。

20200127-lo hei_0.jpg
副总理王瑞杰(左六)2020年大年初一上午(1月25日)以代总理身份,在时任总理公署部长兼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左四)的陪同下,与樟宜机场工作人员和德士司机一起捞鱼生。(联合早报)

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去年也首次在大年初一集体出动,到全国九处给坚守岗位的3000多名旅游业、港务业、交通业和服务业的员工拜年,估计今年也将延续这个传统。

总理解答“拜年需知”

回到李显龙总理今早的谈话,他其实还解答了很多新加坡人都有疑问的“拜年需知”。

20210127-LHL01.jpg
李显龙总理:今年因为冠病疫情,希望大家节约保重,避免做太过兴奋的活动。(联合早报视频截图)

总理是这么说的:

“通常农历新年大家都是吃团圆饭、去拜访家里年长的亲戚或者跟朋友出去聊天、吃饭、甚至是搓搓麻将。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农历新年的活动。不过今年因为冠病疫情,希望大家节约保重,避免做太过兴奋的活动。”

“即使是出门去拜年也最多,希望大家每一天去两个家庭,不要一天之内去五、六、七、八个家庭。那么万一你真的有病了,你把病传给了五、六、七、八个家庭,传开来了,那就很麻烦了。如果是迎接客人,每一天请你最多迎接8位客人。无论是家人(与否),每一天之内最多只有8个人。”

红蚂蚁的邻居昨天还在念念叨叨说,政府宣布农历新年一天内只能在家接待8人,那这8人可不可以来自8个不同家庭,各派一名代表呢?

将总理的几段话结合在一起,答案就呼之欲出。

关键词:算得准准8人、家人、每天去两个家庭

当总理说他要在家中接待8名客人时,他说的是:在家里将和家人团聚。这就明白告诉我们,这8名客人最好是家人,而且最好控制在两个家庭。

这样解释大家应该听明白了吧?

如果这8人是你的家人亲戚,最好只来自两个不同家庭。如果是友人,也最好只来自两个不同家庭。

为何是8人呢?因为是“好的数目字”。红蚂蚁估计总理想说的是:吉祥的数字吧。

20210127-LHL03.jpg
(联合早报视频截图)

总理也不忘提醒大家,短期内,我们还需要维持我们的防范措施,还需要戴口罩,还需要避免多多跟他人有直接的接触,尤其是过农历新年这个期间。

“捞鱼生,这些活动,还是可以捞得风生水起,但是最好是在心里讲吉祥的话。如果真的需要的话,上网找应用点击,你点一句话就喊出来了,可能比我们喊的还要标准,可能更吉祥。所以祝大家牛年幸福平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