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登基”大典:两万大军护卫的政权移交

更新:
2021年01月20日 14:27
拜登“登基”大典:两万大军护卫的政权移交
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在1月19日晚准备就绪,会场四周启动武装戒备,成为两万多荷枪实弹军警严防死守的地方。(法新社)

民主殿堂的沦陷

到过华盛顿的人都知道,这个美国首都是个绝好的打卡地。

整座城大气庄严,街道宽敞齐整,建筑雄伟典雅,衬托出世界首强大都的气派。它还刚中带柔,点缀其间的是万树繁华:春天樱花盛开,秋天一片金色银杏。

20210120-cherry blossom.jpg
春天樱花盛开的华盛顿。(USA Today)

你到白宫、国会山、林肯纪念堂,以及数不清的博物馆前头摆pose,照片上载之后,你就可说是个见过世面、受过文明洗礼的人。

这是平常的华盛顿,此刻,它大失常态。

这个标杆民主文明的大都,在总统就职典礼即将举行之际,更像是伊拉克的巴格达,成为两万多荷枪实弹军警严防死守的地方。

20210120-inauguration AFP.jpg
美国国民警卫军士兵进驻华盛顿,负责总统责就职典礼保安。(法新社)

这些军警要守护的,不仅是与会的领导政要,还有美国在世界的领导地位和道德权威。 

媒体报道,在白宫、林肯纪念堂、国会山和国家广场这些核心地带,正被国民警卫队员层层封锁,各个要道架设了路障和附有尖铁丝网的围栏,防弹防爆的军用车悍马(Humvee)到处巡逻,像极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区的部署。

20210120-soldiers03.jpg
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街道上自19日起就出现成群成群的美国国民警卫军士兵。(法新社)

自特朗普支持者和极右组织“攻克”国会山以来,华盛顿和各州大有理由严阵以待,以防就职典礼举行时遭到突袭。

这两周以来,世人不禁感叹,真没料到美国会沦落到这个地步。

美国国会沦陷时,欧美和新加坡等国的政治领袖表示痛心,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还说这是“无比蒙羞和耻辱的时刻”。

20210120-obama.jpg
1月6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指美国国会的沦陷是“无比蒙羞和耻辱的时刻”。(奥巴马推特)

美国政论家最快想到的是,自家民主城门失火,改天还能对他国指指点点吗?

中国官方发言人的反应也很快,说美国哪还有资格教训人。中国官媒则写道:

“美式民主”的根基已经动摇,“粉墨经年”的“美式民主”跌下了神坛。

多年来,美国对中国批评不休,如今自己狼狈不堪,自然逃不过对方猛烈炮火的回敬。问题是,美国的民主真的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吗?

20210120-washington capitol.jpg
美国国会大厦。(法新社)

过去几十年,美国没落论和中国崩溃论一样,都很有市场,都很流行。每当美国社会动荡不安,譬如越战和金融风暴期间,美国衰败之说就会浮现,常常让各地知美崇美之士忙坏,忙着证明这些言论的荒谬。

但这次的情况似乎有些不同。

好些知美者颇感失落,今天的美国,不再是他们熟悉的那个。他们也不再一如既往,严正告诉众人,美国自我修复能力强大无比,倒下去之后马上又会回弹。

20210120-soldiers02.jpg
(法新社)

这次有些不同,一个原因是:亲特朗普的极右分子、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主义者等等,近年人数大幅增加,还自我武装起来,成立民兵队伍。他们原本处在社会的边缘,特朗普上台后,逐渐汇入主流,扎下更深更广的根,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还有,特朗普支持者好几千万,他们之中,许多深信总统宝座被盗取,认定选举体制不可信任。美国社会显然严重分裂,难以愈合。

对世界来说,美国是最大的消费市场,是现有国际秩序的捍卫者,它日益衰落,向来都不是多数国家喜闻乐见的,尽管它有时是挺惹人讨厌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