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租赁组屋的低收入国人 不少人连床褥和枕头都没有

更新:
2020年10月28日 21:17
慈善团体送床褥和枕头
义工们正以接力的方式传递床褥,送到位于亨德森道的政府组屋内,为有需要的人士送给上温暖。(红蚂蚁制图)

直接睡在冰冷坚硬的地板

在新加坡光鲜亮丽的外表下,仍有不少低收入群体在艰苦地维生。

他们长期居住在空间不大的一房式租赁政府组屋内,三餐勉强温饱。对他们而言,床是奢侈品,放在组屋内太占空间。生活费必须“斤斤计较”的他们,就连床褥和枕头也属于“高消费品”。

大部分人住户就直接睡在冰冷坚硬的地板上,苦命的情景着实令人揪心。

20201028 - Image 8.jpg
新加坡仍有一群需要关怀的人士,有些人被迫睡在纸皮上,或直接躺在冰冷的地板入眠。(Lee Siew Yian面簿)

为援助这些需要关怀的人士,慈善团体“让希望活下去”(Keeping Hope Alive)上星期天(25日)一早,又给这些住在租赁组屋的年长人士和低收入家庭送去全新干净的床褥和枕头,这回他们准备了80张床褥和100个枕头。

参与这项爱心传递活动的李秀燕(译音,45岁)昨天(27日)就撰写了面簿贴文,记录这起派发床褥和枕头的暖心之举。

她的面簿贴文如此写道:

“在超级团队的努力下,我们在短时间内卸下了80张床褥和100个枕头。(这只是当天已派送的一部分家具,其他还包括沙发、椅子、桌子、风扇和衣服……)

“那是真实的汗水和大量辛苦的工作。是什么激励着这些义工?是他们对低收入社群的爱心和慈悲心。你们许多人的慷慨解囊,使这个计划得以实现,助许多家庭和年长者可以睡个好觉。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帮助别人,而我们也需要一个“慈悲生态系统”(compassion eco-system)。”

 

现场的状况如何?

当天的“送货”情况如何?我们可以透过以下视频一窥一二:

短短20秒的视频可看到,慈善团体“让希望活下去”租了一辆大卡车,将床褥送到亨德森道93街的一座政府组屋楼下。卸货时,义工们井然有序地以接力的方式,手把手传递一张张床褥,丝毫不马虎。

红蚂蚁目测,这些床褥应该有一定重量,搬运时还是需要花点力气的。床褥的品质、厚度、舒适度应该也十分不错,收到的居民们应该很高兴。

20201028 - Image 1.jpg
义工们挥洒汗水搬运床褥。(Lee Siew Yian面簿)

李秀燕也上载了数张照片,分享居民们收到床褥的喜悦,顺便提醒读者,新加坡仍有不少人买不起床。

以下这名老人长期睡在躺椅上,没有安稳舒适的床褥。老人的身体和关节本来就不好,长期躺在不透气、无法放平的躺椅上,不仅影响睡眠品质,还可能伤及脊椎,让人十分心疼。

床褥和枕头的到来,可谓老人的“及时雨”。

20201028 - Image 2.jpg
老人一直以来都睡在躺椅(左)上,他非常感谢义工们送来的床褥。(Lee Siew Yian面簿)

也有家庭长期睡在地板上。由于一房式组屋空间有限,屋内一旦堆满杂物,睡觉空间就变小了,睡觉时必须蜷缩在一旁。有了床褥后,相信他们应该能安稳入眠。 

20201028 - Image 3.jpg
义工们为这家人提供了床褥,让他们不必蜷缩着睡在冰冷的地板上。(Lee Siew Yian面簿)

网民:每个人都向往更好的生活

对于义工们的暖心之举,大部分网民心表感激,也留言分享自己的感受。

这位网民说:

“很高兴听到大家总是竭尽所能地伸出援手。这几个月(天气)非常可怕,下起非常冰冷的雨。有些天雨下个不停,因此对于这些睡在坚硬地板、没有床的人来说,非常辛苦。这些善举应该能缓解他们的不舒适感。”

20201028 - Vaness Wu.JPG

也有网民指出,她深刻知道新加坡依然有许多人正在受苦,急需大家关怀。

她说:

“我相信他们处境很困难,也因此在承担着各种压力。每个人都向往更好的生活。疫情大流行导致许多人在受苦。”

20201028 - Chang Lydia.JPG

计划派发更多床褥与枕头 帮助有需要的人

就如该慈善团体的名字一样,“让希望活下去”(Keeping Hope Alive),该团体期盼能继续为更多低收入群体带来“希望”。

李秀燕在贴文最后也特别注明:

我将提供更多关于床褥派发计划的最新进展。我们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周末派发更多的床褥和枕头。

本次派发的床褥和枕头数量虽不多,却也帮助到不少独居老人和低收入家庭,让他们能安稳入眠,提高睡眠品质,不至于因长期睡眠不适而影响健康。

义工们尽的一点心力,可能就是一缕温暖的阳光,洒进组屋内冰冷的角落,也照亮了心中那个孤寂的角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