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富豪堂兄弟有意收购英超球队 却爆出不为人知的内幕

更新:
2020年08月28日 16:34
罗氏兄弟与沈屮和奥巴马合照
原图只有沈屮(Evangeline Shen,右二)与奥巴马(左二)合照,后来BN集团将两人裁出来通过photoshop与罗尔伟(Terence Loh,左一)和罗弥伦(Nelson Loh,右一)合成一张大合照。(路透社)

风光的背后

2018年,红蚂蚁曾介绍过一对不按牌理出牌的新加坡堂兄弟:罗尔伟(Terence Loh)和罗弥伦(Nelson Loh)。当时他们说过的一段话十分引人瞩目,也在网上引起争议:

“新加坡人越来越难当地化,他们舒适惯了,吃不起苦。现在我根本不想请新加坡人,新加坡人的自满,成了我们裹足不前的最大绊脚石。加上新加坡人也许舒适太久,已经失去饥饿感,这是更大的隐忧。”

时隔两年,这对显然没有失去“饥饿感”的堂兄弟与他们的生意合伙人——中国女商人沈屮(Evangeline Shen)又成了众人的焦点。

20200825-cousins.png
左起:罗尔伟、沈屮和罗弥伦。(BN集团Instagram)

先是因为他们在8月中旬宣布,三人联名创立的公司Bellagraph Nova(简称BN)有意收购英超足球队“喜鹊”纽卡斯尔联(Newcastle United);接着又爆出三人放在BN官网上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合照其实是经过photoshop合成的,然后又被记者发现BN集团在法国巴黎的总部似乎也无法对号入座。

能够成为首两名拥有英超球队的新加坡人?

收购英超球队不只在新加坡引起万众瞩目,在全球也十分吸睛。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BN集团的收购价只有2.8亿英镑(约5.3亿新元),比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财团的原收购价3亿英镑(约5.4亿新元)还更低,也低于纽卡斯尔联目前的老板,英国商人麦克·阿什利(Mike Ashley)的3.4亿心理价。阿什利在2008年,只花费1.35亿英镑买下纽卡斯尔联。

幕后金主为沙特王储的沙特财团,过去几个月与阿什利条件谈不拢,收购计划胎死腹中。不过BN集团表示,他们有信心能以2.8亿英镑成交。

20200825-Mikeashley.jpg
纽卡斯尔联目前的老板,英国商人麦克·阿什利(Mike Ashley)。(互联网)

该集团在8月15日发布文告说,公司已经进入收购的最后阶段,意向书和资金证明都已经在8月10日提交给阿什利。

如果这回收购成功,罗氏堂兄弟将成为首两名拥有英超足球队的新加坡人。

2010年,新加坡股票经纪王林荣福曾尝试收购利物浦英超球队但不成功,最后买下西班牙球队“蝙蝠军团”巴伦西亚,10年来也与“帅罗”罗纳尔多成了好朋友。2012年,另一名新加坡商人Bill Ng尝试收购苏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流浪者足球俱乐部,最后放弃收购。

BN集团6月刚在新加坡注册

在罗氏兄弟的收购计划中,一个引人瞩目的焦点,就是这家刚刚冒出来,市值120亿美元的BN集团。

说它刚刚冒出来,是因为它今年6月刚在新加坡成立注册,总部设于法国巴黎,自称是一家“全球发展最迅速的综合企业”。集团提供名为“360度生活平台”,横跨保健、医疗专项、金融服务、投资、奢侈品、物业,以及生活时尚产品与服务。

全球100个国家都有BN集团旗下31家实体公司的业务,集团聘有2万3000名雇员,去年营业额超过120亿美元(约164.3亿新元)。上述信息原本都写在BN集团网站,以及罗弥伦的领英介绍页。

20200825-Nelsonloh.png
(领英)

但是红蚂蚁今天尝试访问BN集团官网时,发现主页已经设置了密码,只允许有密码的客人访问。

IMG_0742.PNG
(BN集团官网)

据《海峡时报》23日报道,BN集团的官网主页挂出了一张罗氏兄弟和沈屮与奥巴马的合照,就是下面这张,乍看之下很像是奥巴马与三人在法国巴黎的BN总部私下会面。

20200825-Bella reuters01.png
BN集团官网首页。(路透社)

事实上,这张照片是奥巴马去年12月14日,在新加坡出席沈屮与罗氏堂兄弟合伙成立的Novena Global Lifecare公司的慈善活动时拍摄的。

20200825-Bella reuters03.png
左边原图本来没有罗尔伟,奥巴马背后的玻璃窗上,也没有BN集团的标志。(BN集团 / 路透社)

不过,当时罗尔伟和罗弥伦确实有在场(见下图)。

20200825-bella obama.png
(BN集团Instagram)

眼尖的蚁粉应该有注意到,BN集团是在5天前于官方Instagram上载上述照片。搭配的文字写的是BN集团的最新部门NETX,是与奥巴马聊天时受到启发而成立的。给读者一种感觉,仿佛是最近才发生的事。图片是真的,但图中的场合与文字的内容有出入。

据《太阳报》报道,沈屮与奥巴马是朋友,去年12月主持了奥巴马基金会青年领袖论坛与慈善拍卖会,当时还送了价值2万7000英镑的手镯给奥巴马夫人米歇尔。

《太阳报》在报道中也透露了这名美女老板的背景:出生于中国名门望族的富家千金,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高材生,曾在著名的金茂律师事务所开启职业生涯,25岁时便成为事务所最年轻的高管之一。后来与家族一起创办了高级定制珠宝集团。

20200825-Eva02.png
沈屮Evangeline Shen。(BN集团Instagram)

另一张明显被合成的照片就是下面这张。

20200825-Bella reuters02.png
原图只有沈屮(Evangeline Shen,右二)与奥巴马(左二)合照,后来BN集团将两人裁出来通过photoshop与罗尔伟(Terence Loh,左一)和罗弥伦(Nelson Loh,右一)合成一张大合照。(路透社)
20200825-Obama and Eva shake hands.jpg
原图只有沈屮(右)与奥巴马合照。(BN集团)

据《路透社》报道,BN集团的首席营销与投资人联系总监Nereides Antonio Giamundo de Bourbon承认,该集团确实修改了资料中的图片来推广集团。不过他说:

“我们是严肃的人……唯一做过的野心勃勃的事情就是用photoshop改图。背后半点恶意都没有。”

不存在的巴黎总部

根据BN集团的官网和各个渠道的宣传资料,该集团总部就设在法国巴黎著名的旺多姆广场(No. 10 Place Vendôme),那里是许多高端名牌店的聚集地。

20200825-Paris.jpg
法国巴黎旺多姆广场(Place Vendôme)。(路透社)

然而,《路透社》的记者走访上述地址时却找不到BN集团。后来找上雷格斯(Regus)集团运营的共享办公空间,前台人员告诉记者,BN集团确实租用了雷格斯办公空间,但是对方的员工“总是没出现”。

《路透社》的记者同样也没能在法国商业法庭的公司注册资料库里找到一个叫作“Bellagraph Nova Group”的集团。

声称拥有超过1万架私人飞机

据《海峡时报》报道,BN集团的官方Instagram贴出的一张私人飞机照片的搭配文字写道:

“我们旗下的超过1万架私人飞机,随时能带您去您想去的地方,享受前所未有的体验。”

20200825-jets01.jpg
(海峡时报截图)

然而,当《海峡时报》去官网寻找关于私人飞机详情时,发现BN集团旗下的伟伦投资集团(DORR GROUP)私人飞机租赁公司并没有提供相关详情,网站上也没有可租用飞机的功能。

这条贴文后来被修改,将1万架私人飞机的数字删除了。

20200825-10000 jets.png
(BN集团Instagram)

《海峡时报》后来向BN集团的代表查询如何预定私人飞机服务,对方答复说:

“要租用一架私人飞机,我们的客户会通过我们的合作伙伴或销售代表来联系我们。如果你想租用,我们会让一名代表联系您。”

签约球星“帅罗”罗纳尔多

20200825-Cristiano.jpg
“帅罗”罗纳尔多。(互联网)

网上许多中文媒体都相继报道,“沈屮与她的财团,希望收购纽卡斯尔联成功后,能够买下C罗(罗纳尔多),将葡萄牙球星重新带回英超。”

BN集团的首席营销与投资人联系总监de Bourbon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该集团确实有计划签下罗纳尔多,并已经与这名国际球星“直接联系”。

与罗纳尔多关系密切的一名线人却告诉《海峡时报》,据他所知,帅罗并没有接获任何相关联系。

HYDRA X

据《路透社》报道,新加坡金融技术公司Hydra X被BN集团列为旗下30家实体公司之一,而且根据BN集团早前发给媒体的宣传资料,Hydra X正计划帮新加坡交易所设计和制定一套交易系统平台。

然而,Hydra X公司和新加坡交易所都否认有这项安排。Hydra X还告诉路透社,BN集团并不是它们的股东。它在发给《路透社》的一封电邮文告中写道,Hydra X是由一群个人投资者拥有的,与BN集团没有任何法律上或商业上的关系,更不是BN集团的子公司。

Hydra X旗下有一家相关实体公司与BN集团进行合资,提供科技解决方案,但与金融科技无关。

对此,BN集团的首席营销与投资人联系总监de Bourbon答说,是宣传资料上在翻译信息时搞错了,计划赶不上变化。

NETX公司

根据BN集团的官方Instagram,集团旗下的一家进行机器人技术的实体公司NETX,已在新加坡交易所和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

但是《路透社》并没有在这两个交易所找到相关公司的挂牌资料。但是新加坡交易所向《路透社》透露,罗氏兄弟拥有的伟伦投资集团上个月买下了一间在交易所上挂牌的小公司,计划在8月底将公司名字改为NETX。

BN集团的首席营销与投资人联系总监de Bourbon解释说,他们只是提前公布挂牌消息。

新加坡的总部

BN集团设在新加坡的总部就坐落在一栋四层楼建筑的顶层。公司规模不大。楼下是一家宠物店和一间印度餐馆。注册在同一个地址的,还有Novena Global Lifecare、以及BN集团旗下的高级酒商和投资经理公司等等。

20200825-sg office reuters.png
《路透社》走访BN集团设在新加坡的总部时,发现门外堆满木箱子。(路透社)

《路透社》上周四(8月20日)到访时,前台一个人都没有。走廊上放置着一个类似NETX在网上宣传的机器人,还放在木箱内。后来有一名女士从玻璃会议室走出来告诉记者,罗氏兄弟和沈屮当时都不在公司。

一场收购英超球队的计划,竟爆出这么多不为人知的内幕,而且事件还在发酵中,疑点重重。或许在风光的表面下,是另一种不为人知的景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