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主题曲《活出精彩》由向洋演唱 你内心深处有感到暖流吗?

更新:
2020年07月14日 21:33
今年国庆主题曲《活出精彩》由向洋演唱 你内心深处有感到暖流吗?
​歌手向洋。​(截自视频)

歌曲涵义比较有看头

离8月9日国庆节还不到一个月,2020年国庆庆典筹委今早公布今年国庆歌曲是《活出精彩》(Everything I Am)。

国庆主题曲希望从个人、群体和国家三个层面,强调每位国人能够做出贡献,鼓励国人守望相助,并且对彼此的付出表示感恩。

这首歌曲由第八次参与国庆庆典的音乐总监陈天赐构思、本地创作人万恩泉作曲和作词,以及首次演绎国庆歌曲的歌手向洋演唱。

其实,向洋在2008年和2009年新加坡国庆庆典上,曾翻唱了蔡健雅的歌曲《Where I Belong》。

先不说歌曲好听与否,至少这次没有旧歌新唱,有点新颖的因素了

主题曲的音乐视频则由本地导演何书铭执导,通过三段故事,分别是OK鸡饭摊、失聪舞团Redeafination和外籍劳工中心义工发起的邀请客工一同用餐活动“Come Makan With Me”,凸显国人如何渡过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艰难时期,再难也不忘行善对国内其他人士伸出援手。

okchikenrice.png
OK鸡饭摊老板娘罗慧敏。(截自视频)

位于宏茂桥8道第721座组屋的OK鸡饭摊老板陈文发和太太罗慧敏(38岁)在冠病疫情期间发起众筹活动,为医护人员带来正能量。网民每赞助3新元,OK鸡饭摊就会为医护人员送一盒鸡饭,最后一共送上了超过10万份。

deafdancegroup.png
失聪舞团Redeafination。(截自视频)

Redeafination的舞者们,虽然先天性失聪听不见旋律,但努力学习嘻哈舞蹈,在脑子里默数拍子,让团友拍打肩膀数拍子,用眼睛去观察队友等方法来熟练舞步,在舞台上寻回自信。

makantogether.png
外籍劳工中心义工发起的邀请客工一同用餐“Come Makan With Me”的活动。(截自视频)

外籍劳工中心义工从2017年11月发起邀请客工一同用餐“Come Makan With Me”的活动,每户家庭每次邀请最多两名客工上门吃“住家饭”,让客工们和新加坡人通过食物更加了解彼此。

陈天赐指出,他们早在去年11月开始就开始构思国庆主题曲。虽然冠病疫情打乱原有的庆典计划,但是歌曲内容依然符合当前的情况。

陈天赐指出,他相信每个人的价值不仅在于职业,还包括从小到大所培养的价值观。

他补充,歌词中的一句“因为你是我,所以我成为了我自己”,当中的“你”可从多个层次解读,“你”可以是人生导师、朋友、父母、同事、社群或对你有影响力的人,也可以是新加坡这个国家对你的影响。

这首如此有涵义的国庆主题曲,不知道是不是通过歌词或者MV无法完美诠释。

有网民认为这首歌节奏太慢,不够振奋人心,听起来像摇篮曲让很人很想入睡。

c0mmentlullaby.png

今年的主题是“心手相连,坚毅向前”(Together, A Stronger Singapore),强调国人团结一心,共同克服困境。

筹委会也在记者会推出55个“新加坡人的故事”。配合我国建国55周年,筹委会下来将通过社交媒体呈现55个和新加坡人有关的小故事,展现个人和群体在冠病疫情期间如何发挥守望相助、为社会贡献的精神。

这55个故事来自公众和社交媒体,主角包括前线人员如参与沙斯和冠病疫情的隔离令执行人员、加护病房护士;必要服务人员如邮政人员和教师;以及由个人或社区发起的多项活动如协助小贩渡过难关的“Hawkers United”、冠病疫情幸存夫妇以及特地为孩子缝制的爱心口罩活动“Masks Sewn with Love”。

这些故事也将在国庆庆典当天上午的检阅礼、傍晚表演环节和主题曲音乐视频中穿插播放。

2020年国庆庆典筹委主席朱伟义准将指出,今年国庆庆典通过55个小故事,勾勒出社会中的无名英雄,从许多市民的默默付出体现国人互助团结、群策群力的精神,也希望能鼓励每一名国人以努力不懈的心态战胜这段艰难时期,打造更加坚毅和杰出的新加坡。

他说:“我们希望通过国庆传达新加坡人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精神。”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