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莺莺、陈洁仪、孙燕姿、林俊杰……27名跨族群跨时代的音乐人合唱2019国庆主题曲

更新:
2019年05月22日 18:28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本地歌手黄莺莺、孙燕姿和林俊杰。(郭跃男制图)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8月9日一年一度的国庆节,最让人期待之一的一定是国庆庆典主题曲。

今年的国庆歌曲是《Our Singapore》(我们的新加坡)。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年,主办方特地邀来27位来自不同时代的本地各族歌手接力齐唱,歌曲MV花了12小时拍摄,还找了我国两代泳坛飞鱼洪秉祥及约瑟林,以及各行各业代表近300人惊喜登场!

(可是红蚂蚁很好奇,为何是请27个人?有什么特别意思?为何不请54人呢?话说今年是新加坡建国54周年呢。另外,为何请300人拍MV,而不是请200来配合新加坡开埠200年?)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视频截图)

第七次参与国庆庆典的音乐总监陈天赐说,

这首歌集合了本地四代音乐人,从93岁的先驱音乐人Alex Abisheganaden(歌手杰欣达的父亲)到3岁的小歌手都有,希望以此对我国艺术发展作出贡献的先辈致敬。

负责执导今年国庆歌曲MV的陈子谦也说,

今年国庆歌曲想传达“世代传承”的精神,“所以除了有横跨超过半个世纪、不同年代的歌手亮相。我们的团队萌生出找我国两代飞鱼入镜的构思。”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MV中有一群来自不同种族的小演唱者。(视频截图)

演唱者阵容多强大?

有林俊杰、孙燕姿、董姿彦、蔡淳佳,还有久违的84岁潘秀琼和67岁新加坡媳妇黄莺莺,以及本地资深英语女歌手杰欣达(Jacintha Abisheganaden)、拉希玛拉辛(Rahimah Rahim)、饶舌歌手希海克(Sheikh Haikel)、嘻哈饶舌歌手白敬生(Shigga Shay)、本地独立乐团The Sam Willows、首届“新加坡偶像”冠军陶菲克(Taufik Batisah)等。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84岁资深歌手潘秀琼,生于澳门,成长于马来半岛,于1950年代从新加坡到香港发展,为电影幕后代唱。在1958年演唱录制《情人的眼泪》成名,被誉为低音歌后。(互联网)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来自台湾的歌手黄莺莺,在70年代受邀到新加坡演唱。婚后,加盟EMI Singapore,取艺名为Tracy Huang黄露仪。她虽然成长于台湾,但成名于新加坡,走红华语乐坛。(截自视频)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有亚洲飞鱼之称的洪秉祥,在1982年创下50米自由泳世界第一的传奇,这个项目的22秒69全国纪录直到2015年才被约瑟林打破。可惜的是,50米自由泳直到1988年才进入奥运会,1984年奥运会洪秉祥只能参加他不太擅长的100米自由泳,最后他排名第九。(优周刊)

今年国庆歌曲《Our Singapore》(我们的新加坡)可以说是一首新歌,但它又是一首老歌。因为它将过去发表过的两首耳熟能详的国庆歌曲融为一首组曲,包括2002年由孙燕姿演唱的《We Will Get There》及2015年由林俊杰演唱的《Our Singapore》。本地音乐才子李迪文(Dick Lee)负责编曲,他也是今年国庆庆典的创意总监。

事不宜迟,我们先来听听。至于是更好还是更糟,那就见仁见智了。

MV一开始是建国一代广播员Brian Richmond在电台直播室播音,请大家来听一首歌,一同走进时间长廊。跟着他手中握有潘秀琼、黄莺莺的旧日唱片封套。而第一个出场献唱的歌手就是久违的黄莺莺。

MV画面起初是黑白色调,但随着66岁马来乐坛“摇滚之父”蓝利沙立(Ramli Sarip)接唱,影像开始转为彩色,接着歌曲也由舒缓转换成快节奏,象征着黑白唱片时代转入彩色唱片时代。

这时,一批从90年代开始崛起的本地各族歌手陆续登场。在华人面孔中,有多位唱过双语国庆歌曲,包括五度演唱爱国歌曲的陈洁仪、唱过两次的孙燕姿、林俊杰、蔡淳佳和董姿彦等。  

除了歌手,我国两代泳坛飞鱼洪秉祥及约瑟林也意外现身,原先两人“隐身”在三百人大合唱团队里,但导演捕捉到两人互望对唱的一幕,将惊喜度推高一层。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洪秉祥(左)和约瑟林(右)(截自视频)

大家看完是不是有个小疑问,为何MV里没看到潘秀琼真人?

原来,潘秀琼选择只献声不露脸的方式,表达她的爱国之情。

陈子谦接受《新明日报》采访时说:“作为早期扬名海外的本地歌手,我们之前有拜会潘姐,也邀请她参与拍摄,但她提议以献声、不露脸的方式,来表达她爱国之情。我们觉得这是不错的建议。”  音乐总监陈天赐医生特为潘秀琼写了一段让她哼唱的旋律。据红蚂蚁的推测,MV开头哼唱的声音应该就是她了。

不过大家(红蚂蚁)都有点小失望,好想问主办方为何没叫蔡健雅、向洋、阿杜、邓妙华来唱啊?

此外,也有不少网民提问,为何又拿旧歌来重编?难道本地没有音乐人可以写词写歌了吗?也有网民说,这些旧歌也不是很朗朗上口,要重编旧歌也应该选那些《Count On Me, Singapore》、《One People, One Nation, One Singapore》啦。也难怪,去年的国庆庆典主题曲也是重新改编了1987年的爱国歌曲《We Are Singapore》。

300人花12小时录制MV。

也有人反应,今年国庆主题曲的MV剪辑欠佳,特别是在1分05秒,当孙燕姿到林俊杰接唱的部分,画面中孙燕姿还未唱完就很唐突地切到林俊杰。

今年的国庆庆典将回到政府大厦前大草场(Padang)举行,并首次以大汇演的形式,通过六个环节将检阅礼、庆典和演出一气呵成串联起来。这27名音乐人有多少会在当天登场目前还不清楚,但已经够让人期待了。

想看的蚁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明天起可以通过国庆网站 www.ndp.org.sg、AXS和SAM服务机提交申请,今年的国庆庆典以及两场预演(7月27日和8月3日)门票。每人可申请两张、四张或六张门票,申请截止日期是6月2日。

想再重温2002年的《We Will Get There》,请观看以下视频:

2015年的《Our Singapore》: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