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信息太多无从下手? 有了这个“懒人包”就不用愁

更新:
2020年04月29日 22:42
app
“合力追踪”App增加追踪进度。(海峡时报)

有备无患

在冠病19爆发之前,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对于一般民众来说都是芝麻绿豆的小事。然而现在,但凡身体出现一丝一毫与冠病19牵扯得上关系的症状,大家就会惴惴不安,不知如何是好。

今早(29日),李显龙总理在面簿上推广了新加坡冠病19症状检测网站

这个可选择四大官方语言的网站能让民众在生病时,针对个人症状先自行检查,系统会根据你输入的资讯,给予专业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填写这个检测单并不需要提供个人信息,因此需要使用的民众大可放心一试。

不过,爱咬新闻的蚁粉可能在点击进入检测单网站时,会发现页面有点“熟头熟脸”。其实这个检测网站早在今年4月初就推出给民众使用,只不过当时的检测单只有英文版本。

后来当局考虑到有些社群或许会更习惯使用母语,因此又重新整顿了网站,在原先的英文版本基础上,增加了中文、马来文、淡米尔文及孟加拉文(特别关照客工朋友们)。

除了上述冠病19症状检测网站,政府过去三个月也陆续推出了与冠病相关的许多官方资讯平台,方便民众跟进本地防疫措施和疫情最新情况。你都清楚这些平台有哪些吗?红蚂蚁都帮你咬来了。

  • Flu Go Where

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的民众应该尽快求医,可以到居家附近的公共卫生防范诊所看医生。

在政府的支持下,如今全岛共有951家私人和综合诊疗所参与抗疫津贴计划。这些参与计划的诊所都会替出现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烧、喉咙痛和咳嗽的患者提供津贴治疗

患有呼吸道感染(如普通感冒)患者可享有以下优惠:

  1. 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只须付10元
  2. 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只须付5元
  3. 获公共援助金者无须付费
20200429-flugowhere.png
(网站截图)

若是不知道自家附近有哪些诊所参与此计划,可点击Flu Go Where网站查询,相当好用。

这个网站同样也提供四种语言:英文、中文、马来文及淡米尔文的版本。习惯用中文的蚁粉在使用此网站时,可以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按钮切换为中文模式。

进入页面之后,只要在搜索栏中输入邮区号码,系统就会自动列出诊所清单并且附上地址,方便病患上门求诊。

  • 冠病19官方最新消息

想要跟进本地疫情的蚁粉,可到此官方网站查询。

这个官方网站都会更新每天确诊病例人数,以及入院、出院人数和加护病房病患人数等详细资料。

20200429-data.png
(网站截图)

卫生部网页也有包含冠病确诊人数、死亡人数及入院人数等数据图表。

另外,在卫生部网页上也可找到进行鼻咽拭子测试(Swab Test)的人数和每日更新的情况报告等重要信息。

20200429-moh data.png
(网站截图)

如果蚁粉不想要每天花时间登入网站跟进最新情况,也可以选择订阅gov.sg的WhatsApp短信服务或者订阅Telegram官方频道。这两个平台每天会自动推送可靠消息到你的手机。

  • “打假”平台

网络上假新闻的传播速度丝毫不逊色,尤其是前阵子在病毒阻断措施收紧前,好多天花乱坠的谣言浮现在各个社交媒体平台上。

为避免民众误信谣言,引发社会恐慌,卫生部网站上也有一个辟谣专页。若是接收到可疑消息,民众可以浏览此页面,辨别信息真假。

  • “合力追踪”

红蚂蚁曾经和蚁粉分享过“合力追踪”这个App,不过估计大部分的蚁粉都还未下载这款“救命”App吧?

红蚂蚁决定再次给大家科普它的功用。

“合力追踪”App能够追踪曾接触过冠病确诊患者的民众,由此加快当局追踪的步伐。若想使用这款App,只需要通过这里下载,之后打开蓝牙就可以完美操作了。

20200429-tracktgt.png
(联合早报)

虽然打开手机的蓝牙装置非常耗电,操作的过程又有些繁琐,但这是一个很好的自我保护措施。

倘若真的曾与冠病确诊患者接触过,这款App可以帮助当局顺利的找到你,让你尽早进行自我隔离,也可以更好的保护身边的人和整个社区。

想要下载的苹果手机用户可以点击此处;而安卓用户可以浏览此页面

  • 举报违例行径

除了追踪接触者的App之外,政府也在OneService手机应用里添增了举报的功能,让民众可以充当“民间稽查员”,通报一些社区内出现的违例情况。

民众可通过App叙述案发情况并附上照片或视频,当局之后会进行取缔工作,而案件后续发展也会通过App发送给反馈者。

20200429-oneservice.png
OneService手机应用内举报违例者页面。(慈母航)
  • 替家长和学生解惑

在病毒阻断措施不断收紧的期间,为人父母在家办公的同时,还要关注和适应孩子在家学习时,学业方面的调整。教育部有专设了一个帮家长和学生解惑的网站

  • 帮雇主和员工解惑

雇主和员工们如果对病毒阻断措施期间职场上的的调整与安排有任何疑问,可以查询以下网站

  • 为商家和消费者解惑

4月7日至6月1日,大伙儿禁足的期间,到底哪些必要的生意和服务照常营业、哪些暂时关闭?细节都可以在这个网站找到答案。

  • 让你看病取药

在阻断措施期间,民众虽被鼓励尽量待在家中,如果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现在可以在网上“看医生”,还可以买药。

只要下载Better Health App手机应用,就可以从清单上选医生进行远程视讯看诊,看诊后医生给你开药方,药房就会将药送货上门。红蚂蚁的小伙伴最近使用了这项服务,打了挺高分。对了,不看病也可以凭原有的药方买药。

20200429-prescription.jpg
医生开了药方后,药房就会将药送货上门给你。(蚁粉提供)

患有慢性疾病的职总会员也能用这个手机应用享有特别护理配套。周一至周五上午7点至晚上10点之间用远程视讯的方式看诊,一次只收10新元(消费税另计)。

20200429-better health.png
(网站截图)

想要下载App的苹果用户可浏览此页面;安卓用户可登入此网站

好啦,暂时就这些。够多了吧?

好东西别独占,蚁粉不妨将这份清单转发给身边的亲友或是有需要的人,让他们也可以受惠,一起积极地防疫抗疫。大家加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