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在谈“毒”色变的时代 韩国人想出多种免接触防疫高招

更新:
2020年03月24日 18:56
korea
(newshub)

免下车就能检测冠病

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简称冠病19)在全球各地依旧持续蔓延,为有效抗疫,不少疫情重灾区都选择封锁城市,亦或是直接封锁整个国家。

然而,封锁国家只能阻止外来的确诊病例,若是当地已经发生社区传染、又无法追踪到各个感染群的源头的话,还是需要大幅度提升境内的防疫措施。

韩国自冠病疫情爆发(从2月18日1起)至今,已累计了将近9000起确诊病例,数目相当惊人。然而在过去一周,韩国境内增加的确诊病例数目有逐渐趋于稳定的状态。

20200324-couple.png
(路透社)

创意与科技的结合

防御胜于治疗,韩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高科技防疫措施,被堪称为“世界级良好的抗疫方法”。这些措施不仅让境内民众感到安心,还能够确保他们能够及时接触到关于疫情的正确讯息,并且迅速得以做出应对。

  • 免下车检测站
20200324-drive through1.png
(互联网)

在许多国家,若有民众担心自己可能染病想要到医院去做检查,最常见的方式就是拨打专线,通知专业医护人员到家中为其进行初步测试,以免在外出时意外地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韩国有鉴于前线医护人员的数量和医疗资源相对有限,让专人上门为疑似感染冠病的民众进行检测,并没有将有限的重要资源发挥到极致。

于是韩国政府就在全国各地设立约50个免下车检测站(drive-thru station),让疑似染病的民众可以自行驾车到有医护人员站岗的免下车检测站。抵达后只需摇下车镜,就可以让医护人员进行喉鼻拭子检测。

20200324-drive through2.png
(Getty images)

检测过程只需10分钟,民众在进行检测后的隔天就能得到检测结果,将检测时间大大缩短了近三倍(原先需通过长达一小时的六个测验)。

医护人员也可以省去在每一次检测之后都必须为病房消毒的烦恼,不仅节省了人力资源,也大大减低了感染传播的风险。

 

  • 自我检测手机应用程序

除此之外,韩国政府也研发了两款供民众使用的手机应用App。

第一款是提供境内的外国人定期关注和记录个人身体状况的手机应用。这款手机应用上市至今下载次数已超过六万,并且拥有高于90%的使用率。

韩国疾病管理本部(Korea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副部长权俊旭(Kwon Jun-wook,音译)早前曾透露,400名用户通过使用此款手机应用提供了个人身体出现的症状,其中有80名用户参与了专业的检测,但检验结果都呈阴性。

20200324-k app.png
(CNN)

第二款手机应用的受众对象为正在隔离中的民众。主要是通过手机应用获知他们的身体情况,若发现个人的身体状况有异常,就能够及时有意识的进行自我管理,当局也可以在第一时间给予这些民众所需的帮助。

这两款手机应用是由众卫生机构联合发布的,主要针对处于隔离期的群众,让他们能够进一步关注个人身体的情况,加深对冠病症状的认知,在发现自己疑似感染冠病时,能够及时申报、及时求医。

炫酷消毒法

蚁粉在本地光顾店面或购物商场时,应该有看见放置在入口处的免费免洗消毒液,但这种做法和韩国许多响应使用高科技防疫措施的私人机构和主办方比起来,就显得弱多了。

同是消毒这件事,韩国的一些大型展览会厅在让观众入场前,会采用“全身消毒器”(body sterilisers)进行从头到脚非常彻底的消毒。而大部分商场也都准备了温度扫描仪,以防发烧的访客进入商场购物。

此外,韩国政府也开始利用无人机进行大范围消毒。这种做法就是在无人机装上消毒剂,就可以大面积迅速消毒,省时又省力。

20200324-drone.png
(ABC News)

学以致用

在对抗疫情时,整个社会的人都有各自的责任,莘莘学子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韩国大学生李东勋(Lee Dong Hun,音译)因看见网络上有太多关于冠病的假新闻,独自一人创建了一个名为Coronamap的网站。

在这个网站上,27岁的李东勋实时更新了全国冠病确诊病例的数量以及所在地,方便民众查询并跟进国内的疫情。

关于他所提供的信息是否正确,李东勋告诉《海峡时报》,

“为了打击假消息,我采用的都是来自卫生部的官方资料。”

最贴心的是,Coronamap还是韩英双语的,这代表了不止懂得韩文的民众能够使用,关心韩国疫情的海外人士只要看得懂英文,也能深入了解确诊病例散布的地区。

20200324-website1.png

20200324-website2.png
(截图)

Coronamap于1月30日上线,第一天就吸引了超过两百万的浏览率。出乎李东勋意料之外的是,自己所创造的网站在隔天就上了搜索引擎的热搜第一位。至今,这个实用又可靠的网站已经累积了超过3700万的浏览量。

凭着这股势头,李东勋越战越勇,又开发了另一个网站,专门发布哪里能够买到口罩的资讯。

这期间,李东勋也发现他并不是第一个创建类似网站的人,但他毫不在意自己的网站是否能够吸引到很多人的关注。

“我认为这是个正面的现象,代表很多开发人员和民众正在积极公开地分享资讯。”

20200324-website3.png
(截图)

除了李东勋,也有一位年仅15岁的学生崔炯彬(Kim Hyoung Bin,音译)开发了提供与冠病有关的可靠消息的Coronanow网站。他的朋友李灿亨(Lee Chan-hyeong音译)则帮忙每天更新数据,维持网站的可信度。

20200324-students.png
左为崔炯彬,右为李灿亨。(海峡时报)

Coronanow有三种语言版本,分别为韩文、英文和中文。只要一登入网站就可以找到所需的各种相关数据,设计得非常贴心。

Coronanow于2月10日上线,所有的信息都是官方数据,例如确诊病例增加、受感染区域和分析冠病确诊病患资料的图表等等。

由于Coronanow在短时间内获得超过三百万的浏览次数,通过网站上的线上广告曝光率,崔炯彬也获取了一笔小小的利润。这笔从网站上获益的14万韩元(约1600新元)金额将全部捐赠给有需要的机构或人士,一起携手抗疫。

Coronanow除了可靠资料能够教导民众防疫的正确信息之外,也能够从金钱上帮助在疫情期间有需要的人。

小小年纪就能够创造出这等成就,对社会进行实质性的贡献,确实值得我们敬佩。

20200324-sg app.png
(海峡时报)

三天前(21日),本地政府也开始采用高科技的防疫措施,推出了“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的一款手机应用App。

这款App旨在追踪出曾接触过冠病确诊患者的民众,加快当局追踪的步伐,但有关当局还是会进行更详细的排查和追踪。

“合力追踪”的使用方式是当两人都同样下载了该手机应用,并开启了蓝牙模式后,手机就能够自动追踪到两个用户之间曾在什么时候接触过彼此。

记住哦,在手机上下载了“合力追踪”并不代表手机应用马上可以发挥功能,用户还需开启蓝牙模式,才能够捕捉到曾与自己擦肩而过、或者曾进入“个人移动范围”内的其他用户。

当局在追踪与患者接触过的人员时,也会从病患的“合力追踪”记录中找出高风险的民众,并且联络他们进行下一步指示。

这款“合力追踪”手机应用虽有效,但操作过程稍嫌繁琐了些,而且不是每个民众都愿意在手机里多安装一个应用,害怕会侵犯到个人隐私。

看来,本地民众的个人自主防疫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有足够条件和创意的民众不妨也考虑像那几位韩国学生一样,设计出一些有利于遏制本地疫情的高科技防疫措施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