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去乌节路人挤人?新加坡组屋区“圣诞角落”让你尽情打卡

更新:
2019年12月24日 13:04
Merry Christmas
圣诞即将到来,这些小区的居民已经做好准备了。(陈姿潓制图)

浓浓的人情味与邻居爱。

在热带国家过圣诞,虽说没啥不可,但在没有冷冷的天气和皑皑白雪的国度,总感觉少了些气氛。

红蚂蚁每一年到了圣诞节期间,走到哪都能听见圣诞歌曲,尤其是各个商场里一定都会有与圣诞节有关的装饰。虽然物极必反,有时会让人在圣诞节来临前就对圣诞歌曲无比的腻,但还是让人期待佳节的到来。

圣诞节在新加坡是被国人重视的一个节日,有不少国人为了弥补没有雪的圣诞节的遗憾,自动自发装饰起自己居住的组屋邻里社区,亲手营造出圣诞佳节的气氛。

兀兰“小矮人村”

蚁粉一定非常疑惑了,什么时候兀兰有一个“小矮人村”了呢?

“小矮人村”位于兀兰12街第178及179座组屋的社区,由59岁的装修商陈孔达所打造的,他制作了七间小木屋,将主题定为“彩虹小矮人村”。

20191223-woodlands (1).jpg
(联合早早报)

陈孔达一个人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将木屋建起,但是碍于新加坡最近变化多端的气候(暴雨降温),怕木屋被长时间雨淋,因此直到12月19日才把七间木屋展示出来。

除了木屋,陈孔达也打造了小矮人和大雪人,形成强烈的对比,过后还想在组屋底层围上不同颜色的彩带,作为圣诞佳节的装饰。

20191223-woodlands.jpg

20191223-woodlands1.jpg
(Lim Li Tong提供)

白天能看见长相憨厚的胖雪人站在草坪上,一直笑脸迎人让人瞬间心情好起来。到了晚上,雪人和小木屋都会亮起灯来,恍惚间有种“白色圣诞”的感觉。

20191223-woodlands night1.jpg

20191223-woodlands night2.jpg
在夜幕中发光的白色雪人。(Lim Li Tong提供)

陈孔达也透露,建造起一个“小矮人村”仅靠他独自的力量是不够的,因此总有妻子陪他一起布置。

20191223-彩带.jpg
陈孔达与妻子一起绑的“彩虹”彩带。(Lim Li Tong提供)

像陈孔达与这类愿意大费周章、贡献出自己的时间来做装饰的新加坡人算是少之又少的。装饰品所需的材料都是陈孔达孩子自掏腰包赞助他的,非常值得他人借鉴学习。

节日需要的就是仪式感,陈孔达所制造和摆放的装饰品仿佛让童话故事的情节走进现实中,对于社区邻居来说,陈孔达大概就是现实版的“圣诞老人”吧。

除了圣诞装饰,陈孔达在每逢佳节都会为社区出力打造与节日有关的装饰品,营造气氛。

金文泰“花园楼道”

不知道蚁粉是否记得去年圣诞节,位于金文泰二巷大牌351二楼,因为将圣诞女模挂在走廊外檐而被居民投诉的舞蹈教练菲利普(Philip Sobrielo Gene)呢?

今年,菲利普选择打安全牌,没有再在组屋外檐上摆放任何会造成安全隐患的东西,比起往年的圣诞装饰来说相对朴素了许多。

提起圣诞节的色系,大家一定会不约而同想起红、白和绿色,菲利普今年选择绿色为主要颜色。

菲利普将外墙背景布置为绿色,挂上色彩缤纷的布条,上面写着与圣诞节相连的几个词语,“爱”、“和平”、“欢乐”和“希望”。除此之外,他也挂上了色彩各异的小球装饰。

20191223-clementi.jpg

20191223-clementi2.jpg
路过的居民只要抬头,就能看见这些漂亮装饰。(Jason提供)

想必菲利普在摆上这些装饰之前,对色彩配合有一定的计划和讲究,绿色背景、布条和其余的装饰品摆在一起,并不突兀。虽然装饰相对简易,但还是看得出来菲利普的精心设计。

20191223-clementi indoor1.jpeg
(Jason提供)

菲利普也在走廊挂起了金灿灿的装饰彩带和其他闪闪发亮的装饰品,让楼层的邻居也能够享受到佳节气氛,疗愈身心。

20191223-clementi indoor2.jpg
(Jason提供)

这还不止,菲利普也将圣诞花圈粘在紧闭的窗户上,看到这个,红蚂蚁不禁对菲利普燃烧起敬佩之意。

毕竟把这个装饰品贴上去,就代表他有一阵子不能开这个窗户了,应该会影响到室内的采光吧,真是“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最佳代表。

20191223-clementi indoor3.jpg
(Jason提供)

屹立两侧的绿色植物像是在迎接邻居一起投入愉悦的佳节气氛之中。

淡滨尼“圣诞城”

居住在淡滨尼72街第722座8楼的老电工林明发将电梯旁的小角落改造成足以媲美乌节路圣诞装饰的小小圣诞城。

林明发也是发挥创意,将废物再利用,除了圣诞树之外,其他的装饰皆是他自己所收集回来的“废物”。

他经常在工作时会到处奔波,因此也有机会向居民回收一些即将被丢弃的灯泡、纸皮等材料。

仅凭着这些不被重视的材料,他化腐朽为神奇,将纸皮做成了小雪人。他也耗费了6个月来制作令人惊艳不已的“雪橇”,但是由于林明发本就热衷于手工制作,因此非常乐在其中。

20191223-tampines.jpg
(联合晚报)

看着这些精致的装饰品,说是买来的都会有人相信,红蚂蚁也想不到旧纸皮能够造出如此漂亮的圣诞摆设。

林明发也表示,这些圣诞装饰品并非只用了一次之后就丢弃的,这样就会违背了资源再循环的用意。接下来他就会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雪人将会摇身一变成为财神爷,而雪橇也会经过改造,成为花轿。

林明发花费心思制造出这些节日装饰品,最大的成就感来源就是邻居,每当看见邻居开心拍照的样子,他就倍感满足。

20191223-tampines2.jpg
(联合晚报)

武吉巴督“玩偶街”

武吉巴督的一座组屋楼下,也有热心人士改造了底层的空旷小角落。

虽然放眼望去,好像有些空旷,但走近一看你就会发现别有洞天之处。

20191223-bukit batok (2).jpeg
(郭跃男提供)

创意是没有限制的,也是用金钱衡量不了的。倘若预算不够,可以向武吉巴督的居民一样,利用银色的彩带在墙上粘出了一个圣诞树的形状,仿佛是雪花粘在墙上。

居民也在墙壁角落摆放一颗小型圣诞树,添加几分绿意和圣诞气息。

20191223-bukit batok.jpeg

20191223-bukit batok3.jpeg

20191223-bukit batok4.jpeg
(郭跃男提供)

这位热心居民串起了一条线,将各种可爱的娃娃悬空挂起。经过这个地方,抬头一看,就会看着在“飞翔”的娃娃,好像是一个个庆祝圣诞节到来的小精灵一样。

看着这些无比少女心的娃娃,红蚂蚁只想说:

“抱紧”处理。

抱紧.gif

义顺——篮球场上的圣诞树

在MPC@Khatib的户外篮球场,摆着一个高大的圣诞树和巨型礼物,小孩看见都忍不住凑近一看。

20191223-khatib.jpg

20191223-khatib2.jpeg
(俊纬提供)

除了圣诞节装饰品,该区的基层组织也举办了圣诞嘉年华会,让邻里社区的居民都齐聚一堂,欢庆圣诞。

20191223-khatib2.jpg
(俊纬提供)

杜佛弯——独特环保装饰

居住在杜佛弯第28D座组屋的谭国雄已经连续九年,利用可再循环的物品一边环保一边美化圣诞期间的邻里社区。

谭国雄与其他居民们之间关系融洽,一起布置组屋走道,他希望借此机会可以推广环保意识,更可以增进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凝聚力。

20191223-dover.jpg

20191223-dover3.png
(8频道《晚间新闻》截图)

这些有着古灵精怪“表情”的装饰品全都是一个个塑料瓶,但如今他们换上了新衣裳,摇身一变成了可爱又经费极低的圣诞节装饰品。

谭国雄是在某一天收到楼上朋友给的健康饮料,才灵机一动发现可以废物再利用,将这些瓶瓶罐罐改造成圣诞节的摆设品。

他表示,摆设品都是他亲手制作的,其余的小挂饰就是邻居帮忙装饰上去的。

勿洛“圣诞乐园”

在勿洛蓄水池路第702座组屋的居民吴秀华组织了20多位邻居一起打造了迷你圣诞乐园。大约在一个月前,他们就开始计划如何将圣诞节氛围带进社区里。

20191223-bedok.jpg
(8频道《晚间新闻》截图)

吴秀华和其他居民一起集思广益,将圣诞节元素如:圣诞老人、圣诞树、雪人、驯鹿等装饰品都摆放在社区里。

由于经费不多,这个迷你圣诞乐园都是居民们齐心协力一起在一个多月内慢慢装饰起来的。

20191223-bedok3.jpg
小孩开心的坐在圣诞老人的雪橇上。(8频道《晚间新闻》截图)

除了摆件,居民们也注意到了缺乏节日气息的休息亭“屋顶”,因此挂上了圣诞袜和彩带等,让圣诞气息弥漫在这个社区之中。

20191223-bedok4.png
(8频道《晚间新闻》截图)

也有不少民众听闻小区内有迷你圣诞乐园,前来拜访和打卡,大大拉近了民众之间的关系。

吴秀华和20多名居民一起共同打造了洋溢着欢乐气息的圣诞乐园,他们表示和邻居一起布置小区是一件充满快乐的事情,在收到别人的夸赞时也是有点自豪感的。


圣诞节是个温暖温馨的佳节,这些新加坡居民花费了时间和精力所打造的圣诞节“小角落”,不知不觉让邻里关系变得融洽,到处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的气息,这原本就是这个节日该有的样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