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簿和STR成“最佳助攻”,政府离立法打击假消息不远了

更新:
2018年11月22日 13:39
新加坡政府或立法打击States Times Review等假消息网站
STR编辑兼负责人陈智祥(Alex Tan,左)本月9日发文称,STR的面簿专页将在两周后关闭,也就是这个星期五(23日)。(郭跃男制图)

政府高官狠批面簿。

七个面簿账号,短短三天,在39个面簿群组中分享了45次时政新闻网站“States Times Review”(以下简称“STR”)的一篇不实文章,涉及多达80万名潜在读者。

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今天中午在国会透露了以上数据,并指部分转发是一小撮人合力在面簿不同群组传播的行为所造成的。

是的,说的就是两周前指控我国政府和李显龙总理帮一马公司洗黑钱,以换取新隆高铁和水供等利益的假新闻

(还是不懂我们在讲什么的,请点这里复习复习。)

假信息借助社交媒体平台快速传播,闹得满城风雨,面簿却拒绝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以下简称“资媒局”)的要求,坚持保留访问权限。

唐振辉口头答复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询问律政部对今日网络假消息的态度时,表示这起事件正正说明新加坡“为何不能依赖(这些)服务供应平台的善意,免受假消息传播的侵害”。

唐振辉认为,社交媒体巨头拒绝配合政府制止假消息传播,“强化(reinforce)了国会特选委员会的立法建议”

什么建议?特选委员会曾在今年9月发布了一份长达279页的报告,建议政府应考虑立法,以迅速阻断网络假信息的散播和影响,在必要时阻断假信息传播者的数码广告收益。那些蓄意传播网络假信息者也应面对刑事制裁。

求人不如靠己,面簿等于当了一回“最佳助攻”。

面簿以“证据不足”为由 拒删STR假新闻

面簿拒绝移除访问权限,似乎出乎政府预料。

也是啊:

  • STR本月5日发布不实报道;
  • 马来西亚网媒“The Coverage”8日“翻炒文章”,被《中国报》等当地主流媒体转载后,马来西亚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公署当晚立即澄清文章“明显诽谤”,主流媒体们纷纷撤稿;
  • 被STR文章引述的“砂拉越报告”两次发文指责相关引述子虚乌有;
  • 金融管理局9日报警……

凭借以上的实证,资媒局再以STR文章内容“违背公众利益”“违反新加坡法律”为由,要求面簿跟进封网事宜,却被拒绝。

面簿给出的拒绝理由是,“除了其内容可能造成突如其来的暴力或身体伤害的情况”,面簿并没有“禁止所谓的假消息的政策”

没有出人命的危险就不用管了?怪不得唐振辉说,“面簿不愿删除贴文,让人诧异”。

唐振辉:面簿将“毒害和分化社会”

唐振辉今天也用了特选委员会在报告中的“慢滴漏(slow drip)”例子,说明传播假消息的潜在危害。假信息就像是“慢滴漏”式的毒药,在新加坡这个多元种族国家潜伏。这类信息看似攻击力不大,但长期一点一滴渗透将制造社会矛盾,爆发暴力事件。

现在没有造成暴力伤害,不等于未来不会朝这个方向演变。

“(面簿)将放任自己成散播谣言的平台,通过这些谣言毒害和分化社会,鼓吹排外情绪,并从中牟利。”

唐振辉的重锤指责,似乎预示着,假消息立法的步伐,离大家越来越近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