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中心的各种附加费似乎变多了 多要一个碗盘也须收费

更新:
2023年05月11日 21:19
新加坡小贩中心
新加坡的小贩中心食物美味价钱也大众化。(联合早报)

通货膨胀惹的祸?

我向来都很支持新加坡的小贩中心,那里能吃到美味的食物,价钱也大众化。

但是,小贩中心这些年出现了不少变化,有些我能理解,例如要外带食物,打包盒子需额外加钱(虽然有些小贩的打包费真的收得太贵),但有些变化却让我颇为费解。

譬如,某天我在市区一带的小贩中心打包三包干捞肉搓面。我本想,不如帮摊主节约成本,于是就吩咐帮我们备餐的小贩阿姨不需要打包三包热汤,只需装一大包汤给我们就足够了,而且也无须装在塑料盒子里,直接用塑胶袋装就可以了。

结果谁也没料到,在结账的时候,账单多出八角钱。询问那名阿姨后才得知,这个额外的八角钱是打包热汤的费用。

打包食物
小贩中心内,不少小贩都会为打包食物的塑料盒收取额外费用。(新明日报)

我就有些纳闷了,如果我在小贩中心堂食的话,那碗和干捞面标配的热汤本来就是免费的,那为什么打包热汤反而要收钱?

如果我换成外带肉脞面汤的话,难道我还需要为面汤付额外的费用吗?并没有啊。更何况,无论是干捞面或是汤面,一般都是同样价格。别忘了,我还需要付三个塑料盒子的打包费用。算了,最后我也只能乖乖付钱了事,就当是“交学费”吧。

还有一次,我在外用餐,因为点的食物没吃完,我不想浪费,就把吃剩的食物让服务员帮我打包带走。

结果服务员竟让我支付1.5新元的打包盒子费用。没办法,我骑虎难下,只好硬着头皮付了这笔打包费,并当下发誓,以后出门一定要带个餐盒之类的,以备不时之需,没必要花这种冤枉钱。

今天去小贩中心吃午餐,无意间看见这则通知:

多拿一个碗或盘,需付一角钱

碗盘额外收费
告示写着:顾客多取一个碗或盘需收费一角钱,因为成本价上涨了。(作者提供)

我看了很是惊讶。曾几何时,顾客多取一个碗或盘也需要多收费?

我一再和小贩阿姨确认,她说是的,现在她们的清洁公司是根据碗盘的用量来收费的

后来,我又查询了一般小贩所需支付的杂费,才了解到现在小贩们除了要支付租金、员工薪金、食材费,还必须缴交清洁费和洗碗费。这两项费用一个月起码800新元至1000新元不等。

小贩中心清洁工
小贩中心的清洁工。(联合早报)

现在有不少人都像我这样,不爱带现金在身上,出门只靠Paynow、Paylah等无现金支付手机应用程序走天下。结果我向小贩们查询后,才了解到这些平台也有向小贩们收交易费用,虽然收费不高,却也是商户们需自行承担的成本。

我们当然可以说现在的小贩太过于斤斤计较,一分一毫都精打细算。但相信他们当中应该不乏有人一直在默默付出,不与顾客多计较,不随便嫁接费用。实际情况如何,我们无从得知。

我们能做的也唯有将心比心。

全球不景气,新加坡也受波及,大家都过得不容易,谁也不愿吃亏,斤斤计较将多出来的费用分摊或嫁接来避免负担过重,也是无可厚非的做法。

到头来我们或许也只能叹一声:千错万错,都是通货膨胀惹的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