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了快两年等了又等 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更新:
2021年11月29日 14:20
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
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正式开通,游子们乘坐指定巴士过新柔长堤。(法新社)

回家啦!

开了,开了!

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的消息对那些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来说,是多么的振奋人心的消息!

盼了两年,等了又等。刚以为新加坡疫情受控了,就出现马国的病例失控,一等,又是几个月过去。近几个月,马国疫情受控了,新加坡病例又有增无减,希望了又失望。

虽然回马国的手续很多,但是听到票一早就卖完了就知道,想回国的游子真的很渴望回家。

VTL by land
(法新社)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是马来西亚公民,在新加坡工作或读书。尽管他们偶尔会抱怨家乡处理事情效率不高、还有政治上的腐败,但家毕竟是家,一定要回的。

以前,他们每次为了回一趟家,都会堵在新柔长堤上长达几个小时,早已习以为常。

回想起2020年3月18日马国宣布封锁边境时,我一个嫁给新加坡人的马来西亚朋友,赶在最后一天回返新加坡,她描述当时那个情景简直就像逃难,个个拖着行李,上下关卡。

因为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新马两国边境要封锁多长时间,大家都带上所有家当,拖着行李箱,争取在第一时间赶回国。

虽然我不是游子,但我曾经也是,所以明白这些日子有多么难熬。

虽说有视讯,可以经常联络,但是回家的感觉就是不一样,除了可以和家人团聚,还可以吃到家乡的味道。

记得当初在国外住了一年的我,一踏进樟宜机场,听到地道的方言,我就知道我回家了,那个感觉很奇妙。

一到家,立马奔向小贩中心,点上好几样久违的国民小吃:菜头粿、炒粿条、罗惹(Rojak)、甘蔗水和南洋咖啡乌。

疫情期间也有听说,有些马来西亚朋友挺不住,放弃了,提前回国。家毕竟是家,哪怕破屋破瓦都好,最重要的是家人。

终于可以回家了!
终于可以启程回家了!(联合早报)

除了要谢谢马来西亚的同胞门,我还要特地感谢那些在疫情期间选择留在新加坡的外国朋友们,谢谢你们继续留在新加坡!你们是我们的大厨、司机、建筑工人、各行各业的员工。

虽然新加坡可能给的待遇比较好,但是你们也牺牲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特别是在这两年,除了视讯,无法回家吃一顿饭、也无法好好关心家人,天天都面对着各种未知。

有了你们的贡献,才有了很好的新加坡,以及没有中断的日常生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