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成为全球抢手人才 跟别国抢不如自己培养

更新:
2021年11月26日 16:45
新加坡护士严重短缺
盛港综合医院的护士。(海峡时报)

目前青黄不接

本地护士短缺的情况最近越来越令人担忧,根据红蚂蚁引述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的报道,今年上半年离职的医护人员已经接近疫情前全年的人数,其中约三分之一是外来的医护人员。

情况的严重导致一家私人的IHH保健集团(IHH Healthcare)宁可大手笔开出1万2000新元作为“介绍费”,让员工推荐有经验的护士加入集团服务。就算推荐的是刚毕业的护士,介绍人也能获得至少3600元的介绍费。

但是,介绍人有钱拿,就不知入职的护士本身待遇有没有特别好?估计是不可能,必须跟着集团内部的待遇走的吧。

其实薪水待遇是一回事,本地护理人员待遇一直不高,相对于工作的繁重艰辛,相信是无法吸引年轻人入职的主要原因。

护士转移冠病病人
中央医院的护士在转移冠病确诊病人时都必须全副武装。(海峡时报星期天刊)

另一个事实就是,因为本地年轻人不愿入职,医疗界只得长期依赖外来护士解决人手问题。但这波大瘟疫发生两年来,我们终于深刻感受到深度仰赖外来人才的弊端。

当疫情变得严重恶化以后,尤其是迟迟看不到尽头,外来护理人员的老家家属一定特别担心,对于已经长期无法回乡的家属来说,这种担心就是一直情感负担,难免促使他们加倍考虑自身安全,以致离开,或转向疫情较轻微的日本等地。

其实,护理人员在这时代已变成非常吃香的行业,很多人口老龄化或少子化的国家都有殷切需求,包括日本、台湾,甚至没有老龄化的国家也缺。主要是这一行属于被称为“厌恶性行业”,尤其是照顾老人家,把屎把尿还要忍受病人和家属的各种情绪,因此人手短缺的现象普遍存在。

当下的疫情令人警觉,即便这一场灾难能在一年内真的成为不必担心致命的流感,不代表未来没有类似的或更严重的瘟疫会袭击,因此一个国家能不能拥有愿意为本国奉献的医护团队,就变得再重要不过的课题。

中央医院护士
(海峡时报)

这场疫情让人看清,有奉献精神的人员比起医疗器材、设施,都来得重要。

这场疫情也让人看清,全球护士严重不足。要留住护士,肯定得在国内培养我们自己的护理团队。

年轻人觉得护士行业属于“脏累”工作不愿加入,这是鸡跟蛋的问题,只要护士岗位的工作待遇和晋升机会得到大大提高,薪水都在几千块的高水平,心动而行动的人肯定不在少数。

吸引到人才后,就看各家医院如何通过栽培这些护士,让他们心甘情愿长时间留在这个行业。

卧龙先生有个奇想,那就是:何不考虑让本国女生尝试“服护士役”?这与男生服兵役的意义同样重大,对国家的好处更是不可限量,值得决策者认真考虑。

护士行业
这场疫情让人看清,全球护士严重不足。要留住护士,肯定得在国内培养我们自己的护理团队。(海峡时报)

试想想,在每年约18000至19000名女生投入护理队伍的情况下,本地医疗领域不仅可以大幅度纾解人手短缺情况,在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不久后,也可以解决社区护理需求飙升的问题。

当然,女生服护士役的役期多久,可以根据实际掌握护理知识所需的情况而定,未必要跟男生的两年兵役期看齐。

而且经过训练和一两年的实际接触,必定有不少年轻人体会到这一行的意义,愿意投身其中,新加坡就能很快建立自己更稳定可靠的护理人才团队。

就像男生服兵役之后,国家意识都会有所提升,女生若也能服护士役,相信也会更进一步强化对国家社会的认同与关爱之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