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领导团队要注意的不是陈振声或王乙康 而是他!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从后座议员到正部长,李智陞只用了短短三年零八个月的时间。(互联网)

从李总理这次的人事布局来看,李智陞如日中天再次超车,把陈川仁抛在后头,如今与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黄循财和黄志明可算是平起平坐。

李显龙总理昨天宣布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出任新国会议长,大家难免又开始议论“第四代总理竞赛”中的参赛者拼到哪了。

陈川仁离开内阁成为国会议长,被坊间解读为从第四代核心领导团队“掉队”,可以说是与总理之位无缘了。

媒体向来把陈川仁、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以及两名教育部长王乙康和黄志明称为可能接棒成为总理的六个人选。随着陈川仁的退出,这场竞跑的选手从六人变成五人了。

真是如此吗?

或许因为多年来都是如此讨论,人们习惯性只把此六人列入考量。但就在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他们时,有一人在过去几年悄悄地迅速崛起,甚至可以说是把陈川仁踢出局了。此人正是接替陈川仁出任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的李智陞。

且来看看李智陞的履历:

  • 从政前是公务员,先后在多个政府部分任职,也当过副检察司
  • 2011年从政当选议员,但没有政治职务任命,而是加入淡马锡成为内部法律顾问
  • 2013年9月成为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
  • 2015年10月成为国家发展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
  • 2017年5月成为总理公署部长,兼任国家发展部和内政部第二部长
  • 2017年9月成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任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

从后座议员到正部长,李智陞只用了短短三年零八个月的时间。今年5月成为正部长时,李智陞40岁,不仅成为内阁里最年轻的成员,入阁年龄也比当年陈振声(43岁)、陈川仁(45岁)和黄循财(41岁)还要小。

速度是相对的。一个人升得有多快,与他人一比就看得出。

李智陞2011年从政,虽然一出道就顶着“前部长李玉全之子”的光环,但“同班同学”里当时最耀眼的莫过于王瑞杰、陈振声、陈川仁、黄循财、王乙康和沈颖,舆论对李智陞的关注很快就消散了。

2011年大选后,王乙康因败选而未能如愿以偿,其余五人都如舆论所料受委担任政治职务。总统奖学金得主、从政前原本要成为李光耀首席私人秘书的沈颖当时出任高级政务次长,2013年与李智陞同时成为政务部长,2015年升任高级政务部长至今。李总理今年4月擢升李智陞和杨莉明为正部长,很显然的,李智陞在“2011级同学竞赛”中后来居上,跑在沈颖前面了。

从李总理这次的人事布局来看,李智陞如日中天再次超车,把陈川仁抛在后头,如今与王瑞杰、陈振声、王乙康、黄循财和黄志明可算是平起平坐。从过去的表现来看,李智陞能力绝不在他们之下。

李显龙总理的接班人是谁?或许在现阶段说李智陞接棒还有些言之过早,但各位看官今后盘点朝中时局时,不能不把“黑马夺嫡”视为一种可能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