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高大魁梧So What? 新加坡最瘦的Z世代狮尾表演者有诀窍

更新:
2024年02月02日 23:18
李焕荣
24岁的李焕荣三岁就爱上舞狮,九岁开始学习基本功,一练就是15年。(红蚂蚁制图)

身材精瘦力气却不弱

前言

Z世代(Generation Z,简称 Gen Z),目前年龄介于14岁至27岁。很多人对他们的印象是:似乎对生活不怎么积极,甚至有些颓废,能躺着就不愿站着。其实这群年轻人有梦想,对生活也有追求,会放胆做自己想做的事,从事一些与众不同的工作。

“Z样的我们”(Generation DreamZ)视频系列第四集,我们访问了一名24岁的新加坡舞狮者,了解年纪轻轻的他如何坚持追求舞狮梦想长达21年。


观察入微的蚁粉一定有发现,传统舞狮在表演时,负责舞狮尾的那个表演者最“吃力”,除了要一直90度弯着腰扭动臀部和腿部来还原狮子顽皮摆动尾巴的那份灵气,还必须有足够的力气能撑起舞狮头者,让前面这名搭档能随心所欲地攀高跳跃。

也因为这样,大家一致认定负责舞狮尾的表演者,身材必须魁梧壮硕,至少双臂要非常有力气,双腿和腰身的肌肉也必须能够支撑一名成年男子的体重。

然而,专攻狮尾的李焕荣(24岁)体重仅有60公斤。说他是新加坡最瘦的狮尾表演者,一点也不为过。

身材的劣势,李焕荣以努力来弥补。9岁开始学舞狮的他,扎实的功底一点都不输给其他狮尾表演者。

练舞狮这15年来,李焕荣获得大大小小无数奖项。2022年第二十六届义安城全国舞狮锦标赛南狮自选高桩赛中,他与弟弟的组合获得第六名。

一头狮子要舞得完美,狮头和狮尾之间的信任和默契非常重要。当这两个人是一家人时,那份默契就更好了。

因为弟弟体重较轻,作为哥哥的李焕荣自然就负责舞狮尾。

两人合作多年,默契无间,不过也发生过意外。

李焕荣说,大约在三四年前,有一次他和弟弟在梅花桩上训练,因为自己不专心而恍神,弟弟在做跳跃动作时,他没抓稳弟弟,两人从高桩上重重摔倒在地。

所幸他没事,可是弟弟的手臂却细微骨裂,需停止练习三个月。

他说,妈妈因此责怪他没保护好弟弟的安全,从此他下定决心每一次站在高桩上,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遇到一个“重量级”难题

和弟弟搭档多年的李焕荣,最近发现弟弟的体重正慢慢赶上自己。现年21岁的弟弟因服兵役身体越来越健壮,体重已达55公斤。

他说:

“去年比赛中,我发现自己很难提起弟弟,像一个10分钟的表演里面,大概在六到八分钟后,我的手脚就很酸使不起劲,而且一直在喘气。”

“我知道自己现在的状态不行了,明明已经在比赛中,体力却跟不上。既然体型输给了别人,就要努力练肌肉。”

现在,李焕荣除了每周的舞狮练习以外,每天也会拨出一个小时运动,跑步或做伏地挺身。

李焕荣与弟弟
一般人都喜欢舞狮头,不喜欢舞狮尾,因为得弯着腰较辛苦,而且狮头比较威风。李焕荣(右)也曾经这么想过,后来才明白了狮尾的重要性。(李焕荣提供)

传统狮团 VS 现代狮团

由于舞狮是中华传统文化,红蚂蚁原以为舞狮者都是精通华语的。

但是李焕荣却说,他目前所属的时代文化艺术坊狮团,2018年才成立,团员都是20多岁至40多岁的年轻人,平时主要以英语沟通。

尽管华语不灵光,李焕荣得知红蚂蚁是中文媒体,仍然坚持以华语接受采访。

曾在传统狮团待过的他说,现代狮团的作风与以往的很不一样。

“以前师傅说一不二,我们只能服从。现在狮团比较民主,譬如比赛选用什么颜色的狮子,负责人订购前会先问舞狮者的意见,让我们自行选择。”

“传统狮团也有多禁忌,譬如女性不可以触摸狮头、舞狮比赛前不可吃牛肉、舞龙前不可吃海鲜等,而且师傅都不会多加解释。现代狮团一般都没有这些禁忌。”

话虽如此,李焕荣非常感激师傅当年对他的严格要求,帮他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在吃苦耐劳中得到磨练。

相对年轻的他分享说,新加坡的年轻一代确实吃不了苦,所以舞狮团很难找到新血加入。狮团有试过招生,最终来上课的仅有两人,而且上了一堂课就放弃了。

“我也曾让14岁的三弟来舞狮团上课,他练基本功时竟然因为太热而大哭,之后就不要再来了。”

他也举例说,一些10几岁的舞狮团员责任心也不强,如果晚起床赶不及出席演出,竟然会直接爽约,而不是考虑打个车或者想办法赶到现场。

舞狮
学习舞狮要从敲钹打鼓开始练起,然后才晋级到舞狮尾或顶狮头。(李焕荣提供)

的确,像李焕荣那么专注和热衷于一个兴趣爱好是难能可贵的。

诚如李焕荣母亲所说的:

“之前以为他对舞狮的热忱只会持续一段时间,没想到他从3岁就一直舞到现在。身为父母的我们都没他那样有决心和毅力去学习一样东西,他的确令人钦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