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不是问题,态度更重要” Z世代水管工赚血汗钱自力更生

更新:
2024年01月05日 19:06
Z世代水管工
陈中和认为,及早适应并把肮脏活儿当成工作的一部分,才是能长时间从事水管工这份行业的关键。(红蚂蚁制图)

认真工作,认真生活

前言

Z世代(Generation Z,简称 Gen Z),目前年龄介于14岁至27岁。很多人对他们的印象是:似乎对生活不怎么积极,甚至有些颓废,能躺着就不愿站着。其实这群年轻人有梦想,对生活也有追求,会放胆做自己想做的事,从事一些与众不同的工作。

在视频系列“Z样的我们”(Generation DreamZ)第三集,我们访问了一名26岁的新加坡水管工,了解他为这份“肮脏活儿”付出的血与汗。


虽然新加坡没有官方数据显示本地专业水管工的平均年龄,不过普罗大众对这份蓝领职业的印象,一般都是年纪比较大或较资深的老师傅们。

然而,从事这一行的陈中和只有26岁,说他是新加坡最年轻的水管工之一应该不为过。

由于外貌看起来很年轻,陈中和自己出来“单飞”接工作时吃了不少闭门羹。即使最终顾客有开门让他入屋,他们眼里和话里却时时透露出质疑,直到他将问题解决后才赢得对方的信任。

除了要克服年龄所带来的挑战,陈中和还得接受水管工的日常工作就是要帮客户解决家中各种“肮脏的问题”。

好在脏污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对陈中和造成心理障碍。他认为,把这些肮脏活儿当成工作的一部分,才是可以长时间从事这份行业的关键。

在他看来,要嘛不做,要嘛就必须认认真真做。

“我每次都跟自己说,一定要帮客户做到最好,好好做一次解决他们的问题,帮他们搞定,不要过个两三天客户又打来说问题又出现了,很麻烦也很浪费时间。”

身为Z世代,陈中和要趁年轻努力打拼。

他平均一天会尽量安排三个工作,也曾经最多一天接过七八个,但都是相对简单三两下就能解决的。目前他一个月平均可以赚取5000到6000新元,不过还没有扣除工作上的各种开销,例如供车等。虽然赚的是名副其实的血汗钱,陈中和却很喜欢这份工作带来的灵活与自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