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大厦前大草场与周边建筑群,申遗成功概率有多高?

更新:
2023年03月17日 15:25
大草场申遗
新加坡将政府大厦前大草场与周边建筑群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录。(联合早报)

当局应该至少有五成把握吧?

新加坡自2015年起,就踏上一段孜孜不倦的申遗之路。

2015年7月,国人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拥有156年历史的新加坡植物园,在历时五年耕耘后成功申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这也是新加坡首个世界遗产项目。

新加坡植物园
游客纷纷与植物园申遗成功的告示牌合影。(联合早报)

在那之后,新加坡2020年12月再度申遗成功。这回,新加坡的小贩文化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中。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
国家文物局、国家环境局和全国商联总会联合推出显示小贩文化成功申遗的“小海报”。(联合早报)

今年3月9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宣布,已将政府大厦前大草场与周边建筑群,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准备为这组见证了新加坡至少200年历史的古建筑群申遗。

这组围绕着大草场的历史建筑,包含了旧国会大厦(如今的艺术之家)、政府大厦和前高等法院(如今的国家美术馆)、圣安德烈座堂、维多利亚歌剧院与音乐厅,以及前皇后坊大厦(如今的亚洲文明博物馆)。

新的申遗项目:政府大厦前大草场及周边建筑群
(红蚂蚁视频截图)

单是建筑群,就集中涵盖了英国殖民时期留下来的立法、司法、行政、宗教和文化艺术场所的建筑。当中,国家重要机关与机构比例最大,而且相互之间都只有步行距离之遥。

这与新加坡土地面积有限不无关系。

红蚂蚁相当肯定的是,英殖民政府当年肯定也参考了英国当地的立法、司法与行政机关建筑的布局与设计,并将它们沿用到新加坡。
 

对照一下英国伦敦的国会大厦所在地及周边的建筑群、草场等等,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英国国会大厦
目前英国国会所在的西敏宫(Westminster Palace)周边的建筑群的布局,乍看之下是不是有种熟悉的感觉?(谷歌地图)

新加坡政府一向喜欢未雨绸缪、从不打没有把握的仗。国家文物局敢对外宣布有意申遗,当局应该至少有五成把握了吧?

如果这次也能成功申遗,国家文物局肯定还会再接再厉,愈战愈勇。面积小小的新加坡拥有数个世界文化遗产的未来,可能离我们并不是那么遥远。文物局古迹与遗址保存司司长黄美英在记者会上说:

“列为世界遗产是一项国际殊荣,有助于提高知名度。世界文化遗产一般来说会吸引更多旅客到访,这也有利于提升我国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形象。”

“我们曾属于英国殖民扩张阶段的一部分,再慢慢过渡到成为一个主权国家。这是新加坡走过的路,必须把我们的历史保存下来。”

对新加坡人而言,政府大厦前大草场与周边建筑群虽然不陌生,但肯定也不会熟悉到如数家珍。不少人至今可能都不曾好好逛过这个地区的老建筑群,最多只是经过,不是停留。

整个申遗过程预计需要五到六年时间,蚁粉们认为大草场与周边建筑群能成功申遗的概率有多高?一起看看以下视频,然后告诉红蚂蚁你的猜测吧。

(视频编导:黎晓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