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陆路VTL首日两国领导长堤碰拳相见欢 连车牌也是888

更新:
2021年11月29日 21:28
新马领导人
李显龙总理(右)和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今早(29日)在兀兰关卡一同见证两国VTL启动仪式,两人随后在跨境巴士前互相碰拳留影。(法新社)

释出更多开放信号

蚁粉今早(11月29日)肯定和红蚂蚁一样,随随便便打开社交媒体界面,就被铺天盖地的新马陆路航空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新闻刷屏。

各大媒体除了齐发图集和视频,还有不少记者全程紧跟首趟VTL跨境巴士,为新马民众现场捎来热腾腾的直击报道,整体氛围俨然就像是庆祝嘉年华会那般。

两国人民满心喜悦并不是没有原因,这毕竟是边境封锁后历经20个月的漫长等待,心情起起落落,才终于盼来与骨肉至亲团聚的大好日子。

一名从新加坡返回新山的乘客张月馨(左)见到许久未见的父亲,激动地上前拥抱。(星洲日报)

如今新马边境有序重开,算是为双边以及区域全面开通的恢复步伐,注入一剂强心针。

不少游子也终于可以高呼一声:

终于可以回家了!

作为VVIP的李显龙总理和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也趁此良机会面。红蚂蚁在此梳理两人的行程花絮及谈话重点,带大家快速了解新马的最新进展。

新马领导会面第一站:兀兰关卡

今早约10时45分,沙比里与一众马国内阁成员如约来到兀兰关卡,与新加坡领导会面。载着沙比里的官车抵达后,李总理上前迎接。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沙比里于8月21日担任马国第九任首相后,新马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交流,此前双方曾数次通电。见面时,两人先单手握拳放在胸口友好问候。

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右)乘坐轿车抵达兀兰关卡,李显龙总理在旁相迎。(通讯及新闻部)

如此别具象征意义的一天自然少不了VTL巴士“作伴”。

互相寒暄后的两人接着就步行到一辆车牌为“PC888A”的星运旅游(Transtar)跨境巴士前,向在场媒体挥手示意,并留下宝贵的合影。

依斯迈沙比里(左二)在李总理(左三)的陪同下,走向一辆VTL跨境巴士前。(通讯及新闻部)
新马领导人在VTL跨境巴士前向媒体挥手示意,期间也不忘保持至少一米的社交安全距离。(通讯及新闻部)

有趣的是,对数字较敏感的李总理转身看到隐喻“发发发”红字的车牌时,忍不住感叹到:“那是多好的数字”。

想来巴士公司应该是刻意在VTL启动首日,亮出寓意好兆头的车牌,祈愿一切风调雨顺吧。

徇众要求下,原本相谈甚欢的两人,还特地走回巴士前再摆好拍照姿势,在镁光灯下碰拳(fist bump,真的有碰拳哦,请回看主图)。

新马领导人互相碰拳,象征友谊长久。(通讯及新闻部)

新马领导会面第二站:总统府

马国首相沙比里随后在中午时分到访总统府参加欢迎仪式。检阅总统府卫兵仪仗队后,还鉴赏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新品种胡姬花。

新马领导人在欢迎仪式上检阅总统府卫兵仪仗队。(海峡时报)
新加坡以沙比里的名字命名新品种的胡姬花,称“依斯迈沙比里雅各布石斛兰(Dendrobium Ismail Sabri Yaakob)”。(海峡时报)

欢迎仪式结束后,沙比里进入总统府与哈莉玛总统会面,随后再与李总理展开正式双边会谈,讨论新马疫情时期未来的走向。

哈莉玛总统(右)会见到访的马国首相沙比里。(海峡时报)

两人在联合记者会上宣布,新马有意在12月中旬扩大陆路VTL计划,放宽现有只允许公民、永久居民或长期证件持有者来往的限制,让一般旅客也如此做。

此外,两国也同意在第二通道(Second Link)开通巴士路线、KTM火车服务,以及逐步允许个人交通工具往来,如电单车和汽车过境等倡议展开更多讨论。

航空VTL方面,两国则讨论增设更多VTL航空路线,日后或可飞往马国槟城、浮罗交怡、古晋和哥打京那峇鲁等旅游胜地。

与此同时,两国也探讨如何开通海路VTL(如:丹那美拉码头 ↔ 柔佛迪沙鲁),以及在统一游轮的安全标准下,试行让新加坡游轮在马来西亚港口停靠。

新马领导人会谈后,在总统府召开联合记者会。由于防疫考量,联合记者会通过总理面簿直播,不设问答环节。(海峡时报)

李总理说:

“这一切当然都得视疫情局势是否允许。我们都在焦急地关注新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了解它的特征。不过,即使奥密克戎打乱这些计划,我们仍会维持新马之间开放更多边境的目标,我相信过些时候就能取得进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