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专治书画奇难杂症的“医生” 能让破损画卷起死回生

更新:
2021年09月08日 20:25
文保斋书画修复师张艳
在新加坡从事文物修复的人很少,当中从事修复中国古字画的人更少。48岁的张艳是本地书画修复界的“金字招牌”。(视频截图)

传统手艺,代代传承

通常一说到文物修复,尤其是修复中国书画,一般人都不会联想到文化氛围单薄的新加坡。

但恰恰正是在如此繁忙的现代化城市国家里,仍藏着鲜为人知的书画修复师,而且还是本区域大师级的书画修复师。其中一人就是“书画外科医生”张艳(48岁)。

20210906-Art Restoration COVER01.jpg
张艳18岁那年与父母移居新加坡。(视频截图)

在新加坡从事文物修复的人很少,当中从事修复中国古字画的人更少。

张艳与78岁的父亲张孝宅,是本地书画修复界的“金字招牌”。据了解,博物馆、私人藏家、拍卖行,都会将收藏的古字画送到这对父女档开设的“文保斋”进行修复。

张孝宅在移居新加坡之前,就职于杭州著名的西泠印社,即中国研究金石篆刻的百年学术团体。经他之手修复的作品包括明代仇英、唐伯虎、董其昌、文征明,清代的任伯年、郑板桥、赵之谦、倪甜、王铎及近代的徐悲鸿、张大千等人的作品。

红蚂蚁日前采访到张艳,请她为蚁粉们介绍修画这个很多新加坡人都没接触过的有趣职业,解释修复过程中最核心的“洗、揭、补、全”四大步骤。

20210906-four steps.jpg
书画修复过程中最核心的四大步骤:洗、揭、补、全。(视频截图)

出生在中国杭州的张艳,10岁开始跟随家人学习熬煮修复画作所需用到的浆糊。掌握了熬浆糊后,她就开始学磨刀,一步一脚印,慢慢熟悉修画的所有步骤与工具。

1991年,张艳18岁那年,与父母移居新加坡,随后入籍成为新加坡公民。过去30年,她一直从事着书画修复师的工作,虽然这是条孤单的艺术路,她却从中找到了不一样的乐趣。

“当你一个人工作虽然是孤单,可是你并不会觉得孤单,因为你已经进入了画的境界。”

这是红蚂蚁至今拍过最富有文化气息的一个视频,也是《小兴趣大事业》系列的最后一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