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上阵谁与争锋? 观察家:未必不敢,尘埃未定

更新:
2023年06月09日 22:59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右)6月8日宣布竞选总统后,在达曼裕廊民众俱乐部接受媒体访问。(新明日报)

会不会和马场一样“没马跑”?

这两天,新加坡各大媒体都被尚达曼宣布竞选总统的新闻刷屏。

昨天(9月8日)下午消息释出后的半小时内,本地中英文媒体相关新闻报道立即冲上热搜新闻榜。

这些新闻下方的留言区都很热闹,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汇就是:没马跑(bǒh bèh zaò),福建话指处于领先位置一马当先;以及“自动当选”(walkover)。

不少网民指出,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这张“超级王牌”这么早就被掷出来,肯定打乱不少潜在参选人的阵脚,如今哪还有人敢出来陪跑竞选?毕竟4万多元的按柜金不是一笔小数目。(尚达曼走这步旗,难道是想帮对手省钱?)

尚达曼打曲棍球
66岁的尚达曼这次出手,会不会在选举中打遍天下无敌手?图为尚达曼2017年为设在盛港曲棍球场的ActiveSG曲棍球学院主持启动仪式时,拿起球棍尝试攻门。(海峡时报)

然而事无绝对,这个世界最不缺的就是热闹。

新加坡总统选举在最后一分钟出现竞选对手的情况不是没发生过。

1993年首届民选总统举行时,前副总理王鼎昌以大热门姿态出选,原以为会自动当选,结果提名日当天,政府为王鼎昌找来了一名对手:会计总长蔡锦耀。

蔡锦耀和王鼎昌
王鼎昌(右)最终以58.7%选票击败蔡锦耀。(红蚂蚁制图)

王鼎昌最终以58.7%选票击败蔡锦耀,成为新加坡第一位民选总统。

在2011年的总统选举,前副总理陈庆炎博士也遇到对手陈清木医生,最终以0.34个百分点险胜,当选新加坡第七任总统。

坊间不少人觉得,这次的局面和1993年那回很相似,说不定历史会重演。

观察家:尚达曼是重量级对手

海纳百川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与夫人珍一藤木出席裕廊中学60周年校庆时,为学校献上亲手提笔的“海纳百川”四字,传达社会具包容性的愿景。(联合早报)

本地不少政治观察家受访时都表示十分看好尚达曼,认为他是一名德高望重的参选人,在新加坡和国际上享有很高声望,有头脑、有高度、能肩负重任。从政40年,曾担任过副总理的他熟谙新加坡政策。

南洋理工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课程助理教授瓦利德告诉《南华早报》,尚达曼出来竞选总统,对执政党绝对加分,因为他在新加坡的受欢迎程度,与李显龙总理属于同一级别。

“当我们说使出杀手锏或动用最强阵容时,没有一件武器比尚达曼更具杀伤力。”

瓦利德说,这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执政党的焦虑。

“一个可能就是他们(执政党)变焦虑了,另一个可能就是他们真的非常重视这次的总统选举。大家肯定有听过这个说法:竞选方式只有两种——不战而胜或将对手全吓跑。”

他指出,获得行动党支持的参选人虽然多半最终会当选总统,但尚达曼不一样,即使遇上对手必须角逐,他也绝对能横扫千军大获全胜。

也是政治观察家的前官委议员楚其菲告诉《海峡时报》:

“尚达曼先生可以说是人民行动党的‘终极选项’(nuclear option),对行动党而言,没有比这个更能横扫千军包赢的选项。”

当选总统或能对政府起到制衡作用

尚达曼
(海峡时报)

获行动党背书的总统候选人,通常会被贴上“唯唯诺诺政府人”的标签。但观察家们几乎一致指出,尚达曼是一个例外,因为他有主见而且敢怒敢言,一旦当选,能对政府起到监管与制衡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主任比尔维尔星副教授说:

“他虽然与行动党有关联,但大家都知道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在他眼中更为重要。”

人民行动党前国会议员殷吉星曾与尚达曼共事了15年,他受访时说,尚达曼是一个愿意挑战政府常规思维的人。

“身为部长,他总是表现出非常独立的思考,也总是愿意在他管辖的政府部门展开大刀阔斧的改变。”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庆文则指出,来届总统大选出现竞争局面是很重要的,有其政治意义。

“无论是谁先表明想参选总统,有其他人愿意挺身而出竞选,而且有足够韧度经得住考验,真的非常关键。重要的是,一定要有某种竞争,让新加坡人能站出来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投下选票……这关乎给予新加坡人有机会选出自己国家的总统。”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也赞同这点。她说,竞选能够进一步巩固总统的合法地位,也显示这名总统获得人民强有力的授权。不过她不希望看到有人利用种族课题大做文章,在竞选活动期间制造分裂局面。

尚达曼全家福
全家福:尚达曼(左一)与太太珍一藤木(右一)共育有三男一女。(通讯及新闻部2016年提供)

有哪些人可能参选?

《海峡时报》在5月13日的一篇报道中罗列出一些目前呼声相当高的“潜在重量级候选人”名字,如下:

  1. “搞定先生”许文远,新报业媒体信托主席、前交通部长;
  2. 杨荣文,前外交部长;
  3. 林文兴,前总理公署部长;
  4. 佘林发,总统顾问理事会理事、星展银行主席、新航主席;
  5. 许通美,巡回大使;
  6. 吴振华,家电零售创业家、新加坡驻摩洛哥大使(非常驻);
  7. 何光平,悦榕控股执行主席;
  8. 李显扬,前新电信集团总裁、李显龙总理的弟弟;

杨荣文和佘林发今年3月都曾公开表示无意参选总统。何光平同月也通过电邮答复《联合早报》说自己无意参选。

李显扬则在3月向彭博社表示会考虑竞选,但目前他与妻子林学芬涉嫌在有关李光耀遗嘱事件的司法程序中做假口供,两人在警方调查期间潜逃出境,应该不太可能回国参选。

尚达曼固然是个重量级对手,但如若上述清单的前两名重量级对手中有一人最后一分钟宣布参选,选情就会变得激烈,鹿死谁手还真不好说。蚁粉会比较希望有机会投票,还是出现自动当选的局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