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位前新加坡人开的残忍玩笑 我国政府道歉,有必要吗?

更新:
2023年06月08日 19:41
JocelynChia不好笑的脱口秀
在新加坡出世但已入籍美国的脱口秀演员 Jocelyn Chia 以马航370失联事件揶揄马国的落后,还夹带了许多美式粗话。(脱口秀视频截图)

大嘴巴不好笑

新加坡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瓦鲁哥巴拉梅侬6月8日代表我国政府向马来西亚政府作了一个很罕见的道歉,只因一位名叫Jocelyn Chia的新加坡女子在美国的一场脱口秀上开了一个有点残忍的玩笑。

她以马航370失联事件揶揄马国的落后,还夹带了许多美式粗话,很没有格调。

这样的玩笑显然冒犯了我们的邻国人民,新加坡政府为此感到震惊。

但是,这位搞笑的脱口秀喜剧演员,现在已入籍美国,瓦鲁哥巴拉梅侬也澄清她已不是新加坡公民。

这就奇了,Jocelyn Chia既然现在是美国人,我国政府也知道,那为何还要为一个美国的大嘴巴不好笑的玩笑道歉呢?

JocelynChia脱口秀
(脱口秀视频截图)

美国政府肯定不会把这当一回事,在言论自由的大旗下,在美国比这位大嘴巴女士的嘴更臭更烂的脱口秀喜剧演员多得是。

美国总统也常被脱口秀演员修理,尤其是前任总统特朗普在位时,他几乎天天给各电视台的脱口秀节目提供源源不绝的笑料。

特朗普可能还很享受这种待遇,美国脱口秀演员嘴里骂他,心理其实很喜欢他。

特朗普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在我们听来不堪入耳的粗话,美国人却很爽,是他们素质低,还是我们不懂得什么是言论自由?

新加坡政府竟然为Jocelyn Chia而道歉了,可见我国政府很紧张,难道马国政府私下向新加坡抗议?

马来西亚是最靠近新加坡的邻居,两国关系多年来起起落落。

在双边关系恶劣时,马国政治领袖和政治人物对新加坡很不客气,尤其是善于耍嘴皮的马哈迪,总爱对新加坡揶揄嘲讽。

但新加坡的立场是不跟马国政府打口水战,不作无谓的口舌之争,就事论事。新加坡政府慎言慎行,给人严肃不苟言笑的印象。

安华和李显龙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民间联系牢固,高层互访频密。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左)今年1月访问新加坡时,出席了总统府举办的欢迎仪式,李显龙总理与他相见欢。(海峡时报)

Jocelyn Chia在美国喷的口水,我们不觉得好笑,现场的美国观众的笑声听来也有点怪异。

我国驻吉隆坡专员公署为此道歉,也许是想要表示我国重视与马国的合作关系,照顾到马国民众的内心感受。与其等到这个事情越滚越大时,才被动地处理,还不如防患未然,主动表态。

这也显示新加坡的原则清楚,这类会伤害人们感受的事情,表演者脱得了口,新加坡则不会拿来玩,也不应该笑。

这出无聊脱口秀在马国掀起不小风波,但网上还没看到马国网民把一口气发泄到新加坡头上,倒是冒出了另一位马国脱口秀演员龙仕强点赞。Jocelyn Chia则回应说人们对她的玩笑“太过认真”。

马国脱口秀演员龙仕强点赞

 

龙仕强的点赞引来马国网民的攻击,分散了人们对“始作俑者”的注意力。

在这之前,Jocelyn Chia是个陌生名字。也许她早已移居美国多年,连讲话口音和表情都美国化,我们应该跟她划清界限,不必再当她是新加坡人,她嘴巴再大再臭也与我们无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