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反对党结盟 是四个和尚没水喝还是团结就是力量?

更新:
2023年06月07日 21:45
四个反对党结盟 是四个和尚没水喝还是团结就是力量?
2020年大选,一位选民投下手中神圣的一票。(联合早报)

没有两大强档加入,一切只是浮云

上周四(6月1日),四个本地反对党:人民之声(PV)、革新党(RP)、人民力量党(PPP),以及民主进步党(DPP)宣布将组成“人民联盟”,准备在下届全国大选以统一阵线出战。

等等……

四个反对党组成联盟,听起来颇有气势。

但仔细一看,其中并没有较为人熟知的传统劲旅工人党(WP),也没有上届大选崛起的政坛新贵新加坡前进党(PSP),就连老牌反对党新加坡民主党(SDP)也没有入列。

难怪上述宣布并没有平地一声雷,泛起太多涟漪。

就现状而言,新加坡在野阵营的两大头头分别是工人党及前进党。

工人党扣除早前因“说谎门”辞职的辣玉沙后,尚有来自两个集选区及一个单选区的九名国会议员,也是唯一一个在2020年大选中尝到胜利滋味的反对党。

前进党则以大选得票率最高的落败候选人之姿,获得两个非选区议席。

此外,本地还有另一个知名度较高的反对党——新加坡民主党。

与上述三党相比,这次组成“人民联盟”的四个反对党相对弱势。

以下为四党在2020年大选的表现:

  • 人民之声:竞选两个集选区及一个单选区,得票率介于12.18%至34.63%;
  • 革新党:竞选一个集选区及一个单选区,得票率分别为28.09%及25.97%;
  • 人民力量党:竞选一个单选区,得票率为28.26%;
  • 民主进步党:没有竞选。

除了人民之声在惹兰勿刹集选区获得近35%选票,整体而言,“人民联盟”四党在所竞选的选区吸票能力基本上都低于三成。

相较之下,工人党、前进党和新加坡民主党在竞选的选区中,都有抢下三、四成选票的实力。

工人党在2020年大选表现不俗,夺下第二个集选区。(联合早报)

争取政治生存空间

有分析指出,四个相对弱势的反对党合组联盟的其中一个目的,相信是为了在政治上的存续。

除了传统上实力较强的工人党,在上届大选中异军突起的前进党也羽翼渐丰。“人民联盟”的四个成员党难免需要警惕,工人党或前进党会否最终插旗他们传统意义上会出战的选区?

理论上,即便没有组成联盟,各反对党间长期以来也有一种心照不宣,“先到先得”的默契:一旦其他反对党曾出战过某个选区,就不会再去“打扰”形成多角战。

但这种默契并非绝对。上届大选,白沙—榜鹅集选区和先驱单选区就上演了三角战。

《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及国大政治系助理教授翁加运不约而同指出,四个反对党结成联盟,避免多角战肯定是考量之一。

换句话说,结盟能让四党更有底气先“chope”下欲竞选的席次。

同时,这也能避免四党的声势式微,被其他政党,尤其是上届大选异军突起的前进党抢走原本的支持者。

分析也认为,合组联盟能达到集中资源的效果,无论是财力、物力、人力都能化零为整,并进一步中整合各党支持力量。

翁加云说,合组联盟亦能把各党较具知名度的领袖,如人民之声秘书长林鼎、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及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等人集中在同一集选区的竞选团队。

如此一来,比起各自为战,以致只能推出籍籍无名的候选人,将各党精英放入同一团队,应该更能吸引选民眼球。

(左起顺时针)人民之声秘书长林鼎、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民主进步党秘书长哈敏、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是各党较有代表性的人物。(红蚂蚁制图)

合组联盟未必利大于弊

然而四党结盟,最大的难题是,一加一大于或等于二,在政治结盟上并非理所当然。

四党结盟首先得避免同床异梦的情况发生。

各党无论在特质或政见方面,难免有所差异。这些差异有待进一步消弭,因此结盟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妥协

陈庆文说,联盟能否成功,视乎各党能否放下岐见,将各自党派利益搁置一旁。

此外,“人民联盟”也得设法说服选民,他们的结盟不仅仅只是为了延续政治影响力的权宜之计。

邻国马来西亚近年来各个意识形态南辕北辙的政党为了利益分分合合,导致政治局势不稳,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四党组成的“人民联盟”还有个毋庸置疑的硬伤:

他们的组团队友少了本地在野阵营中,较具实力的几个政党。

陈庆文博士认为,除非工人党或前进党加入,否则他相信“人民联盟”在来届大选能产生的影响将极为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要求已有一定基础的工人党、前进党放弃现有光环,加入“人民联盟”无异于缘木求鱼。

据观察,工人党对于主导或加入任何联盟始终兴趣缺缺。前进党秘书长梁文辉则表示,该党还未与“这个新联盟(人民联盟)对话,目前也没有计划加入任何的联盟”。

前进党在上届大选异军突起。(海峡时报)

本地最近一次出现的在野联盟,是由反对党强人詹时中在2001年联合其他反对党人组成的新加坡民主联盟。

但该联盟成型后,在几届大选表现平平,仅有詹时中本人于2001年和2006年大选中,在新加坡民主联盟旗帜下当选。

新加坡民主联盟随后发生出走潮,新加坡人民党(SPP)及国民团结党(NSP)相继退出联盟。该联盟接下来仍持续参与大选,但总是无功而返。

如今,历史是否重演,或新加坡政治风貌将从此改变,反对党阵营组队参战成为常态,值得进一步观察。

将出任“人民联盟”秘书长的林鼎昨日(6日)在脸书发下豪语,称该联盟有能力竞选至少四个集选区和四个单选区,还强调四党结盟,为的不是求存,而是为了能赢下更多席次。

四党组团,是团结力量大,还是四个和尚没水喝?下届大选应该就能见真章。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